人力資源如何結合數位學習? | 吳昭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人力資源如何結合數位學習?

photo credit:r. nial bradshaw(CC BY 2.0)
photo credit:r. nial bradshaw(CC BY 2.0)

這些年數位學習(E-Learning)越來越被企業重視,其實數位學習不僅只是製作或購買影片而已,它也在企業在組織與員工發展中,扮演了很重要的關鍵角色,因此,人資單位在規劃與設計數位學習平台前,可能要多思考與更加靈活運用學習平台,讓其發揮最大功效。

隨著組織全球的佈局,越來有越多的台灣企業逐漸成為管控全球的總部,當然這之間也包含了HR單位,而人資單位最重要的規劃,除了人資策略的規劃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讓組織的人力資本提升,而HR在推動人才發展各項作為時,E-Learning系統當然就是優先被納入規劃與導入的工具之一,畢竟數位學習可以有效的把總部一致性的觀念,快速並隨時的深入每位員工的心理。

在我所接觸與了解,或是自己曾經待過的一些全球知名外商企業,幾乎都會由總部HR單位,編制一群優秀的數位學習團隊,從系統設計、規劃,到課程內容的腳本、大綱的研發、課程拍攝、製作都是一貫作業,當然系統與課程的文字、語言都是以英文為主,這些課程幾乎都是以影片教學為主,其他工具的展現方式為輔,當然,這樣投入的人力、成本與時間都非常的高,這也證明了外商公司在這部份很願意來投資的。

相較下在台灣企業,絕大部分會以外購平台、課程為主,也會運用簡單的工具來自製一些研發、技術課程,而外購的平台與課程的展現方式,大都會從台灣多年來較熟悉的方式,來規劃設計與執行,而目前台灣企業所管轄的大部分員工,都是以大陸地區員工為主,感覺上兩邊的員工都是同文同種,在文字、語言的使用都相類似,但實際上彼此之間的文化、喜好差異性是非常大的。

舉例子來說,台灣的員工喜歡比較有趣、活潑的影片製作方式,但是,對於大陸員工喜歡的則是透過真人現身演說方式來說明。此外繁、簡字體的差異性,表達與用詞的方式都不盡相同,這樣的差異性會讓台灣總部規劃與製作的E-Learning,延展到大陸之後,會有水土不服的現象,可能還會讓訓練效果大打折扣。

其實E-Learning除了可以用在上課之外,也廣泛運用於訓練行政支援,甚至發展可以成為社群平台的互動。這些年來,很多員工習慣使用虛擬情境學習、發展,對於員工的影響力也不少於制式的訓練活動。許多外商企業,也把員工之間的互動、討論,轉化成為知識管理的重要來源之一,而內部社群也常常是組織內部及時解決技術問題的最佳方式,如果人資單位可以在一開始,就依照專業功能來規劃社群平台,如此一來,組織以前發生過的錯誤與各項疑難雜症解決方式,便可以有系統的被保存下來。

對於企業而言,人力資源最重要的就是人身上的腦與智慧,因此,要怎麼將員工的智慧集中與發揮,將企業人力資本極大化,就是人資單位在設計與規劃數位學習系統前,要認真思考與琢磨的重要議題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