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閱兵的秦金生,其實也打了蘇嘉全一巴掌 | 周偉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看閱兵的秦金生,其實也打了蘇嘉全一巴掌

多數人並沒有發現,參加閱兵的秦金生,其實也打了民進黨的蘇嘉全一巴掌,甚至破壞了民進黨台北的立委布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多數人並沒有發現,參加閱兵的秦金生,其實也打了民進黨的蘇嘉全一巴掌,甚至破壞了民進黨台北的立委布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連戰參觀中共的九三閱兵,在國內引起了一陣政治風暴。雖然媒體焦點都放在連戰身上,把他罵得體無完膚,但代表宋楚瑜出席,一路閃閃躲躲的秦金生,也免不了受到許多批判。

民進黨一路追打連戰,讓國民黨不得不強化批連的力道以挽救選情,但綠軍也沒放過親民黨,段宜康抓到秦金生在閱兵現場的小辮子之後,立刻要求宋楚瑜退選。雖然老宋也學洪秀柱跑去避風頭,躲得神龍不見首也不見尾,但這股火顯然不是避風頭就能解決的。

這場閱兵秀看來重創了藍營的選情,讓綠營的領先優勢更加穩定,不過多數人並沒有發現,參加閱兵的秦金生,其實也打了民進黨的蘇嘉全一巴掌,甚至破壞了民進黨台北的立委布局。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早在宋楚瑜參選之前,民進黨與親民黨就在北區進行政治交換,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內湖南港選區。雖然民進黨在港湖的選票基礎較小,但國民黨氣勢正衰,去年柯文哲在港湖又大有斬獲,加上黃珊珊本來就會參選到底,在國親民三強鼎立之下,民進黨並非全無勝算。

民進黨有高嘉瑜這位最高票的市議員打算參選,但民進黨「選對會」將她強勢搓掉,硬是將這席禮讓親民黨的黃珊珊,讓黃珊珊得以和國民黨的李彥秀一對一單挑。

而這個神秘的「選對會」,正是由蔡英文的可能副手蘇嘉全所主導,再加上非政治人物出身的黨工洪耀福、黃承國等人,在不舉辦初選的狀況下,逕行決定北部多數選區的提名與整合策略。

然而黃珊珊親民黨的親中色彩,仍引起基層黨工與綠軍年輕支持者的不滿。雖然選對會一直強調要「視大局」「打戰略」,拼命說明民親兩黨在本屆立院配合良好的事實,但基層還是難以服氣。

為了安撫基層,民進黨中央又放話說宋若參選,就會在禮讓親民黨的選區推出自己的候選人。但等到宋真的參選了,民進黨在港湖還是沒有提人,再次宣佈禮讓給台聯的蕭亞譚。不過蕭亞譚才剛轉換選區,其政治實力也比任何一個市議員要弱。

民進黨一路讓到底,選對會到底是換到了什麼「好料」,實在是耐人尋味。好死不死,這時秦金生跑去北京看閱兵,不但讓宋楚瑜的選情大亂,也一腳踹翻了民進黨選對會原本的規劃。

據可靠的內部民調,在秦金生參加閱兵之後,原本打算含淚投黃珊珊的綠軍,突然大舉轉向,讓黃珊珊的民調暴跌。選對會千算萬算,就是沒算到宋楚瑜骨子裡還是個親共派,會在關鍵時點站到另外一邊去。

蘇嘉全被秦金生和宋楚瑜甩了幾個熱巴掌,這下該怎麼收場?

如果推翻原來的協定,民進黨提自己的候選人,親民黨會接受嗎?會不會火大公開當初的交換條件?那民進黨不就更難看?而且民進黨自己推人,又會惹到也推出人的台聯。

如果港湖提名翻盤,那其他選區呢?只要一個選區砍掉重練,其他有爭議的,拒絕與第三勢力協調以至於錯過整合時機(如淡水)的,會不再次大鬧特鬧嗎?

選對會在北部禮讓了一堆第三勢力與「前藍軍」,還為此羞辱了好幾個現任民代,現在看來實在沒有什麼高明之處。這正是標準的「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不是在地的,不是選出來的政治人物,靠關係抓大權,出來裝懂、搞一些有的沒有的交換,「關大門,走小路」,下場就是這樣。過去國民黨愛玩這套,玩到「亡黨亡國」,民進黨還沒上台,就在搞這種東廠風、錦衣衛風,是不是過太爽了?

「選對會」成員多半是蔡英文的嫡系與關係人,亂做的話,火可是會回燒到蔡英文身上的。若民進黨在北部地區的立委安排不穩定,無法告知支持者正確的投票對象,最後衝擊的會是蔡英文自身的選票。

什麼戰略都甭談,想想投票的實境:

港湖的民進黨支持者,領到立委票的時候,到底要怎麼辦?要他們投一個去北京參觀閱兵的政黨嗎?還是投一個根本沒人認識的台聯候選人?投廢票?

你民進黨在玩選民是不是?小心被玩死的就是你自己。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