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慈故能勇」看台灣道德之病 | 周偉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慈故能勇」看台灣道德之病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105年度高考三級國文作文題目是「論慈故能勇」。考生倒成一片,許多人表示寫不出東西,因為雖然知道「慈」和「勇」大概是什麼,但卻不知如何在這兩者間掰出關係。

不過,在倫理學者眼中,「慈」和「勇」屬於同一類道德行動,甚至根本就算是同一種德行。但為何一般人都不清楚這種關係呢?是因為大家都沒有讀過倫理學嗎?

這問題沒表面上那麼簡單。這方面的無知,其實正好證明近年倫理學者所談的「當代道德危機」確實存在。這不是考生個人的錯誤,而是代表我們當代人思考「道德」議題的態度與方法有著嚴重的困境。

先來看看原版的作文試題:

勇氣往往與剛強之特性有關,我們稱讚人勇敢堅強、性格勇武,法國思想家蒙田尤其推崇:「在全部的美德之中,最強大、最慷慨、最自豪的,是真正的勇敢」,但老子卻說「慈故能勇」,孔子則說「仁者必有勇」。剛性的「勇」為何會與柔性的「慈」、「仁」相關連?請以「論慈故能勇」為題,作文一篇,申述其旨(須舉出具體實例加以論證)。

這題目出得不錯,答題的重點是「勇」,也提到了「慈」和「仁」的柔性和勇的剛性相對。有了脈絡,又保留了作答的空間,能藉此看出考生對於傳統德行概念的理解與邏輯推理的能力。

但我相信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講,這題目就是標準的「每個字都認得,但組合在一起看不懂」。因為多數人都不清楚「仁」、「慈」、「勇」等概念的定義。那倫理學家或中國思想專業的人,就回答的出來嗎?

即便是相關專業者,也不見得能建構出相對健全的論證來回應這個問題。他們有些人熟於中國傳統詞義脈絡,但對於邏輯推理與倫理分析則不在行;有些受西方倫理學訓練者,則不清楚傳統中文詞彙定義。我還記得對某位西哲教師說明「慈」和「勇」的關係時,她臉上驚訝的表情。

那「慈」或「仁」和「勇」到底有什麼關係呢?前面提過它們都是同一類道德行動,因為他們的基本形式都是「犧牲自己以幫助別人」。

不論慈善、慈愛、仁愛,都是為別人付出,為別人思考,是為他、利他的,當然是「犧牲自己以幫助別人」。

而被我們視為擁有勇氣、勇敢的人,也是敢放下自己擁有的東西(財富、關係、情感、性命),為了別人而付出,才能成為我們所稱許的「真勇者」,這當然也是「犧牲自己以幫助別人」。

透過滿足身旁他人的小需求所展現的「慈愛」,逐步強化付出的力道,最後甚至敢付出生命,終能成其「大勇」,是以「慈故能勇」。

經過以上簡單的說明,要掰出一篇文章,似乎不難。但為什麼多數人會不知道「仁慈」和「勇」都是「犧牲自己以幫助別人」呢?

解答單一作文題是小事,但你之所以不知道基本的道德概念,甚至全國人民幾乎都不知道,那就是不得了的大事了。因為這些道德概念,在我們幼時就出現在身邊,貼在牆上,甚至大家口語上也很常使用,但卻幾乎都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

我們到底在幹嘛?又為何會走到這種境地呢?

這不只是台灣會發生的問題,西方倫理學者在許多現代化社會也都發覺這個現象。這是因為過去經典教育只求背誦,不求深解所造成的嗎?有可能,但多數倫理學家認為之所以有這類問題,和「啟蒙運動」,也就是奠定當代科學學校教育的思潮有關。

啟蒙運動反對宗教和迷信,主張去除有宗教陰影的道德概念,並用理性重建出一套道德判斷系統。他們想運用簡單的道德公式提供人們行為指引,但這樣的作法試了一兩百年,看來也不太靈光。那些新公式用起來更容易出包。

部份倫理學家指出,當代的道德危機,就是新道德原則不好用,傳統概念又被認為有宗教味道而被丟棄。現在去挖出來,也沒人懂了。

回來看到「慈故能勇」。「慈」和「勇」這兩個詞,我們日常語言中還在使用,但都是種模糊的、不精確的運用,多數人不清楚這兩個詞的明確定義,只是憑「感覺」在用。那你的感覺和我的感覺有沒有一樣呢?天知道。

這就是道德衝突的一大成因。看到實際道德事件,有些人認為那算是「慈」,有些人認為不是,大家吵成一團,互指對方是壞人。但實情很可能是大家詞彙定義不一。

所以考生不清楚「慈」和「勇」意思,也不清楚該如何推論,並不能說是他們的錯,而是整個社會在處理道德思維上的積習,而這積弊正好透過這個考題「捅出來」。

我甚至懷疑高考閱卷者是否「事前」就清楚這些道德概念背後的結構關係,因為我翻了一些老子註釋版本,許多對此也沒騷到癢處,講得玄之又玄,就是沒把共通的「利他」精神部份講出來。

不過,一個大家都不知道答案的題目,也算是一種「公平」,能測出考生在某些方面的能力。像是「在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卻可以寫出感覺好像知道些什麼」的能力。公務員好像蠻需要的。

至於台灣這種當代的道德危機,又該如何解決呢?或許透過這考題,可以帶來小小的刺激,讓人們願意回頭去瞭解這些道德概念的真意,又或是透過更多的社會道德事件,讓我們在彼此叫罵、爭辯的過程中,挖出更多的想法與資源,並培養出能追求卓越的思維能力。

總而言之,透過定義語詞、邏輯推導的過程,我們就可以對過去多掌握一些,對現在更瞭解一點,並且對未來能有更多的設想。這聽來有點空虛,我建議你直接操作一次:就算你不考高考,或是已考過高考,在看完本文後,也不妨把那作文題目拿來(再)寫一次,六百字也好,一邊google一邊寫也可以。

不用找別人來批改,也不用追求什麼標準答案或參考範本。光是這個寫作的過程,就一定能讓你多獲得一些什麼。

像什麼?「慈故能勇」,真的嗎?勇者必有慈嗎?老子、孔子講的就是聖旨,不會有錯嗎?

寫考卷,你或許不敢罵,但自己寫心得,一定會有新發現的。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