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東區門戶計畫」的受害者 | 周偉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柯文哲「東區門戶計畫」的受害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柯市府近日推出了超大規模的「東區門戶計畫」,但這事卻在昭慧法師大戰武林各派的新聞熱潮中,被多數市民遺漏了。這有點可惜,因為這個案子有某種象徵性意義。推出這個計畫,代表柯市府要轉守為攻了。

呃?柯文哲不是一直在「攻」來「攻」去的嗎?一下捅捅鴻海,一下搞搞大巨蛋,四處偷襲,根本沒有「守」,哪來的「轉守為攻」呢?不搞「破壞」,來談「建設」,反而是轉攻為守吧?

看事情的格局不能這麼小。我們就從台北近年的發展政策談起。

1970年代中,台北市政府決意發展東區,於是整合軍民土地,展開「信義計畫區」這大規模都市重劃。經過長期的發展,信義計畫區已成為台北的核心地塊,甚至吸取原有忠孝復興一帶所謂「東區」的消費活力。

馬英九1998年參選市長時,信義計畫區還蓋不到一半,但其幕僚已預見將來的發展會往東區嚴重傾斜,所以提出了「軸線翻轉」的口號,標榜其市府將銳意發展西區的都市更新。

不過口號畢竟是口號,西區複雜破碎的現狀,很難推出大規模的改造計畫,加上任期一帆風順,隨便亂做也會有票,西區就被馬英九扔下了。

相對來說,北市東半的內湖南港地區,因為承繼之前基隆河截彎取直工程所遺留的完整區段,很容易發展特定產業聚落,因此「內科」與「南軟」得以快速大興土木,到目前也已發展成熟。在這「一推一拉」的力量影響下,整個台北的重心已經完全東移。

郝龍斌只是追隨馬英九的政策,本身沒什麼突破。連勝文出來,又想玩西區的老梗,有意主打台北火車站一帶的整體再造,但因為火速敗選,他的計畫已成為傳說中的夢幻逸品。

柯文哲在選舉期間對於大地盤改造談的很少。不過上任之後,或許是用了一些新專家,短期之內就凝聚共識,先推出改造台北車站周遭的「西區門戶計畫」,一個月後,又推出「東區門戶計畫」這個對應的都更計畫。

但這東西區的開發規模完全不同等級,以南港站為軸的「東區門戶計畫」是超大規模的都更案,幾乎是要把南港舊街區的路廊兩側翻了一半以上。

看起來,這個計劃會讓台北市的發展更往東偏,不過依其規劃的商場與住宅區特性,更像是分散現有東區的集中態勢。搭配「西區門戶計畫」來看,若能成功以交通優勢把人潮引出信義計劃區,確實能展現一定程度的平衡性。

餅畫得這麼大,圖做的這麼美,實際的效果如何,還是要等十年後才能觀察,但這個「據說」有一萬戶公共住宅與大型商場的計畫,現在就能確定有以下的政治影響力:

第一,這個超級大餅,不但可以餵飽因為房地產不景氣而一直「靠夭」的饑渴建商,目前和柯市長在纏鬥的幾大集團,應該也會安靜下來。因為誰不乖,大概就沒辦法吃到餅了。

柯市長棍子先出,胡蘿蔔隨後遞上,這種黑臉白臉快速翻臉的嚴刑拷打、不人道逼供,說不定能讓某些向來硬挺國民黨的財團率先變節,開始出資大吹大擂柯市長的德政。這等著看就是。

第二,這個超級大餅一丟下去,港湖在地的政治力量,只怕也會先後歸降,把黨紀扔在腦後。因為這是憑空突然掉下來的,大家會擔心啥時一個不爽,又突然收回去。這樣誰敢有意見?

當然,一些民權派的議員可能還是會站在反都更的立場,替百姓爭取權益,但那些就是靠土地當上議員的國民黨人呢?這可就尷尬到不行了。

或許也不需要尷尬,柯市長都開了大路,那明著「尬」就好。在台北政壇中一直流傳即將現身的「柯黨」,說不定就在港湖率先亮相。

第三,是這一萬戶的公共住宅一推出,年輕人就都「歸隊」了。柯文哲本就是靠低收入的年輕人選上的,現在「放飯」,也是非常合理。

原本公開的公共住宅,只有那幾十戶、一百戶,大伙面對那「千抽一」的抽選倍率,只覺得圈圈叉叉。沒想到柯文哲一下丟出百倍大獎,這下挺柯大軍更加「戰意十足」了。

這一萬戶不可能四年內推出,因此這些拿著抽獎券的螞蟻雄兵,更可能「一挺到底」,沒拿到入住資格,絕不放棄。柯文哲要連任,我挺,要選總統,我也挺,只要給我抽到房子就好。誰敢威脅、反對這個計畫,當然就是殺無赦了。

因此,本計劃一推,「政商民」三位一體結合,柯文哲瞬間擁有數倍的政治資本,這不是「攻」,什麼是「攻」?

如果東西區的計畫順利展開,還可以再追加開發復興崗的「北區要塞計畫」(這樣士林北投人又要小確幸了),或是都更文山區的「南區城堡計畫」。這些地方都還可以提供數千戶以上的住宅。四處畫餅,四處點火,這樣在野黨還用選嗎?

柯文哲是被反對政商炒房的力量所拱上台,由他來搞開發案,雖然古怪,但也容易成功,因為正反兩邊的力量都會有點價值錯亂,不敢隨意動作,他就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其實這是個政治手法上的老招:做相反於意識形態的事,才容易成功。

讓民進黨去談兩岸協定,去蓋核電廠,讓國民黨去砍軍公教福利,這樣另一邊都不好反對,也無由惡鬥。但傳統政治人物被意識形態綁縛,沒種跳出框框,只有柯文哲敢這樣做,那當然也就任他攻城掠地了。

雖然東區門戶計畫聽來是人人得利,大家都爽,但其實還是有受害者。誰呢?

不就是打算搶港湖立委的邱毅嗎?現在,他是要走反柯舊路,全力反對這個計畫,還是要開始拍柯的馬屁,說這是提升競爭力的好建設?

要選哪一邊,真是很難決定耶,就像香蕉和太陽花一樣難以區別高下。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