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師打專欄】舉辦畫展的男人 | 活人拳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拳師打專欄】舉辦畫展的男人

圖/活人拳
圖/活人拳

「我很喜歡這個充滿傷痕的手掌。有人說看起來他命不是很好,但我覺得他因此活得很堅韌。」

承蒙各位讀者支持,我最近要在高雄的三餘書店舉辦原稿展。展出的內容是我的兩篇作品《拳師打殭屍》與《蔣公會吃人?》。舉辦展覽對我來說是個意外,我的人生規劃裡面有自己會連載、會出書、會離婚、會賺大錢,但卻沒想過會弄展覽,而且還是以策展人的身分去做,是很有趣的體驗。

圖/活人拳
圖/活人拳

由於是新手上路的關係,這一次的展覽可以說是與金錢與時間互相角力的過程。主要原因是我剛接到一份連載《拳師打殭屍》的合作,正處在燃燒生命創造原稿的階段,在我根本不熟悉展覽要做些什麼的情況下,對原稿展有些美麗的誤會,直到陸陸續續問了很多人,才發現原來不是我想像的那樣。沒錯!我笨到以為原稿展只要把原稿交出去就好了,彷彿就會有個具備智慧的策展機器人把展辦好,結果,我只好開始想辦法,看怎麼搞定這個原稿展。

▎畫框跟看板是最大挑戰!

框的好壞可以左右畫的內容,就如同島本和彥在《新!漫畫狂戰記》中藉著角色說過:

金魚在這樣的店子裡做裝飾……就有高級感!可是如果在水桶裡的話,看起來就很軟弱無力!隨著容器的不同──金魚也會改變!

我想我的原稿也跟金魚是一樣的,為了我的金魚,於是我精挑細選找了一個物廉價美只要400多塊的畫框,想說價錢合理又很適合原稿,在準備搬三十個回去的時候發現狀況不對,一個畫框400元,我有三十張原稿要裱框,那就是一萬二千元!我的天啊,不過就是裝個原稿,我就要花掉一萬兩千元!身為一個被窮神所眷顧的漫畫家,我實在很難撥出如此龐大的資金,在百般不捨之下,只好挑選便宜一點的畫框,並且還發揮土法煉鋼的精神,把只剩下粉紅色的畫框通通買回來漆成黑色!總算便宜了不少。

接著是等身大看板!這個實在是自掘墳墓的選擇,但當時討論的情況下燈光美氣氛佳,大家對創作有如此美好的憧憬,一不小心就決定了這件事情。在決定圖的時候困擾了很久,我覺得一張畫B4的角色圖印刷成等身大看板,視覺效果不會很好,因為原圖只有B4,細節很難做出我想要的震撼力,與大家討論以後,決定用手繪木板的方式,分別做拳師全身與蔣公半身的看板。

圖/活人拳
圖/活人拳

手工製作看板是項相當艱鉅的挑戰,在經歷了討論「怎麼把看板立起來」、「挑選怎樣的木材」、「這麼長的木材好像塞進車子裡」、「終於塞到車子裡,但我要坐哪裡」、「割到了手」、「打草稿的時候比例不能歪掉」、「裁切木板可以到什麼程度」……等等難關以後,終於搞定了這兩個看板,完成的看板氣宇軒昂,感覺很有精神的樣子,也希望前來觀賞原稿展的讀者們,看完後能夠像蔣公一樣充滿精神。

這次原稿展請了很多人幫忙,沒有他們這個展就不會完成,在這裡我想感謝尚樺、夏民、老王、子龍…等人,他們都是很善良的人,才會容忍我總是用突如其來的靈感打亂原本的計畫,也謝謝各位的觀看,拳師打專欄,我們下次見!

  • 【地下室展覽】【活人拳 │拳師打蔣公活人拳漫畫原稿展】

    圖/活人拳
    圖/活人拳

  •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