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辯金剛】古文現在有用嗎?

聯合新聞網 相對論 udn Debate

本節目以直播形式增進與觀眾的即時互動,加入輕鬆的青壯世代談話趣味,保留「正反立場對抗」與「雙方時間對等」的辯論要素,是一部具有新時代公民對話性質、嶄新型態的「輕辯論知識性節目」。

還記得前陣子的教科書文言文比例爭議嗎?有人說,文言文比例只是假議題,老師的教法才是關鍵;也有人說,學習文言文,有助於鑑往知來,對當代社會有深一層的理解;有人認為文言文有助於語文能力,有人則覺得沒有幫助。

到底古文在現代社會的作用是什麼?這次正方代表我們請到了「地表最強國文課沒有之一」的陳茻,反方代表是哲學普及作家朱家安,並由老班底溫朗東、宜蘭主持。

本集節目中,朱家安把「有用/無用」的戰場限定在國民教育,認為世界上很少有事物完全無用。他想強調的,是古文的學習對現代公民的養成沒有幫助,放在中學必修造成資源浪費,語文課的設計應以強化學生的表達、溝通及思辨能力為優先。

陳茻則坦承現行的國文課有些教材與教法上的問題,例如強調背誦、標準答案,讓學生失去探索語文空間的想像力。但古文能夠反應每個時代的情感思緒,透過古文的閱讀,可以產生文化思考上的縱深。古文提供了一把釣竿,可以讓我們獲得直接探索、解讀、批判經典的能力。

後續雙方在對話中交鋒頻繁,拉出了本集節目的思想厚度,欲知詳情的朋友請點擊影片收看。或參考以下精選文章。 

圖/底圖:新華社;後製:相對論

相對論 udn Debate 朱家安 陳茻 文言文 國文教育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