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輯/以民俗藝術輸出在地文化,「戲曲院士」曾永義81歲辭世

聯合新聞網 編輯室
2020年曾永義獲頒第31屆傳藝金曲獎戲曲表演類特別獎。 圖/文化部提供

中研院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位「戲曲院士」曾永義,昨(10日)在家中去世,享壽81歲。曾永義學術著作等身,鑽研兩岸戲曲理論及歷史研究,諸如對「南戲北劇」戲曲流變及概念的爬梳、考證,以及對於台灣歌仔戲百年發展脈絡的研究,聲名享譽國內外。更因卓著的學術貢獻,曾獲頒「二等景星勳章」及傳藝金曲獎戲曲表演類特別獎等殊榮。

曾永義過去曾協助整理中研院史語所所藏,橫跨清代至20世紀,百餘年的豐富兩岸「俗文學」資料;他也帶領學生,進行台灣傳統藝術如歌仔戲、南北管、布袋戲等的調查研究。曾永義曾提出的「以民俗藝術做文化輸出」的理念——透過展演與解析的方式,讓外國人了解「民族藝術」的精華——也身體力行長期從事傳統戲曲的推廣與跨國交流。

2009年國寶廖瓊枝(中)歌仔戲封箱作演出曾永義(右四)的作品〈陶侃賢母〉。 ...

除了學術研究,曾永義也投入崑劇、京劇、歌仔戲及客家戲等傳統戲曲的劇本創作,被譽為台灣當代崑曲創作最豐富的作家,更曾與國光劇團合作,推出「台灣首部自製崑劇」《梁山伯與祝英台》,創下「爆滿」佳績。而本週(14日)即將演出的台灣戲曲學院崑曲劇作《韓非、李斯、秦始皇》,將成為曾永義的遺作。

曾永義曾與國光劇團合作,在2004年推出「台灣首部自製崑劇」《梁山伯與祝英台》,...

台灣戲曲學院崑曲劇作《韓非、李斯、秦始皇》成曾永義遺作。 圖/取自趨勢教育基...

編輯室

編輯室自產,包含觀點評論、人物、講座紀實報導。

金曲獎 文學 時事觀察 編輯室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