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熱血」助人的年輕人,你們怎麼了?

聯合新聞網 蔣維倫
台灣捐血率高達7.4%,但這漂亮的數字卻無法掩飾襲來的隱憂:台灣的捐血率,正逐年...

一直以來,台灣的高捐血率為各國所羨慕,高收入國家的捐血率約3.2%,而台灣的捐血率高達7.4%1。但這漂亮的數字卻無法掩飾襲來的隱憂:台灣的捐血率,正逐年下滑(見表1)。

不到十年的時間,20歲以下的捐血率從18%下滑至14%。不禁令人想問:

年輕人,你為什麼不捐血了?

假設一:又是少子化的錯?

面對此危機,主掌台灣捐血的血液基金會認為,主因就是「少子化」。然而,倘若此說法為真,我們應可觀察到:國民捐血率,會隨青年總人口同步下降。但從表2可發現兩者明顯脫鉤的趨勢,即國民捐血率與青年總人口變化不同步。

經統計,2010至2014年的青年總人口無顯著變化,但台灣總捐血率卻掉了0.5%;倘若血液基金會的假設為真,那整體捐血率應該和青年人口數有一致的變化。然而數字說話了:血液基金會的假設似乎是錯的。至少,不是主要原因。因此筆者認為,台灣的捐血率下滑另有蹊蹺。

假設二:不是生的少,而是年輕人不願捐血了?

讓我們提出另一個更尷尬的假設:年輕人不願意捐血了。

為了證實假設,我們須找出可佐證「青年捐血率逐年下降」的證據。先說結論,我們發現一個令人擔憂的結果:30歲以下族群捐血率逐年下降,此趨勢越年輕越嚴重。

從表3可發現,自2011年起,17至20歲和21至30歲的捐血率都快速衰退,其間僅在2015年(八仙塵爆)有微幅上升,其餘每年都下降。特別青少年的捐血率在六年內掉了3.5%。這鐵錚錚的數據證明「年輕人捐血意願低落」的假設,可能是真的。2

當然,這對血液基金會或醫院來說,是個很尷尬的結論,在血液供需不平衡的可見未來下所造成的醫療風險,最終受害者仍然是有輸血需求的大眾。因此不禁想問:年輕人,你/妳們為什麼不再願意捐血了呢?

表1/2010-2017年國民捐血人次、捐血率。 圖/作者製表,來源/醫療財團法...

表2/2010-2016年國民捐血率、17-20歲人口變化。 圖/作者製表,來源...

事實上,連「為什麼」都不知道!

遍查國內文獻、政府資料,並無學者針對青年族群捐血率驟降進行研究。儘管血液基金會將原因歸咎於年輕人生活及飲食習慣不佳,包括常熬夜、愛喝奶茶、咖啡等,導致血液品質不佳,進而捐血率下滑,但事實上,沒有公開數據可證實血液基金會的假設是真的。

從不同年齡層捐血率趨勢解讀,近七年中,17至30歲族群的捐血率明顯下滑,但到底是年輕人「不捐」還是「不能捐」呢?

捐血中心的新聞稿中提到,捐血條件中,血紅素須達到一定標準3。捐血中心推測被「驗退」的捐血者裡,多數是年輕人。這個說法傾向把年輕族群的低捐血率歸咎為「血液品質不佳導致無法捐血」,但沒有充分數據來解釋自己的假設,反倒讓真相蒙上了不客觀的隱憂。

若「生活及飲食條件造成血液品質不佳」這個論述正確,那反觀31至65歲這個集工作、家庭、育兒、事親等多重身分於一身的年齡層,受到各方壓力的衝擊下,他們的健康情況說不定比年輕人更糟。

然而,我們卻發現中壯年族群的捐血率在近七年中不降反升。再者,熬夜、奶茶和咖啡也並非年輕人特有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因此筆者認為,血液基金會的假設可能是對年輕人的誤解,更糟的是在沒有數據支持下,根本無法證實假設的對錯。

媒體對血液基金會的說法:「年輕人愛喝咖啡又常熬夜,導致台灣捐血率下降」這種缺乏研究基礎的言論照單全收,年輕人只能無奈苦吞。

表3/2010-2016年各年齡層之捐血率。 圖/作者製表,來源/醫療財團法人台...

小結

文末,重整一下年輕人捐血率低的可能原因:是不知道捐血的訊息嗎?(文宣不夠貼近年輕人?);血不適用嗎?(不健康的作息、飲食或傳染病?);還是年輕人就是不想捐血?(怕痛?)。在缺乏數據和研究的情況之下,無人可回答此問題。

因此筆者呼籲主掌台灣捐血業務的血液基金會及官方的衛生福利部,盡早針對此議題進行研究調查,避免淪為沒有證據基礎的猜測,如此才能解決年輕世代捐血率偏低的根本問題,以規劃、進行有效地行銷策略。4否則再過十年,捐血成了專屬於中年人的愛心運動,那我們每一個人的麻煩,可就真的大了。

在缺乏數據和研究的情況之下,無人可回答為什麼年輕人的捐血意願逐年下探。 圖/聯合...

蔣維倫

喜歡貓。研究知識傳播、政策制定。泛科學PanSci專欄作家、udn烙哲...

公共政策 蔣維倫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