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人孔蓋:踩在腳下的歷史藝術館

聯合新聞網 鳴人選書
圖/九歌提供

四面八方望去,富士就是富士

富士山已於二〇一三年六月正式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儘管富士山的環境保護問題有待解決,這項消息卻令人雀躍欣喜。

為了慶祝這項喜訊,現在讓我展示一下自己收集的「富士山」人孔蓋吧。富士山橫跨山梨與靜岡兩縣,不知各位讀者覺得從哪個縣看起來更美?有人說:「不論從哪邊望去,富士山都很美啊。」這種看法令我深有同感。

靜岡縣看到的富士山人孔蓋

1. 清水市(照片1)

首先介紹清水市(跟靜岡市合併後改稱靜岡市清水區)人孔蓋上的「三保松原與富士山」。畫面裡的翠松白雪互相呼應,實在是非常美麗的景色。三保松原跟富士山的距離較遠,據說原本已被排除在「世界文化遺產」申請單位的名單之外,直到最終階段才被加進名單。

照片裡的人孔蓋上有兩個小字:「河川」。旁邊還有另一個下水道專用的人孔蓋(蓋上畫著霧島杜鵑),所以這個寫著「河川」的蓋板,應是雨水下水道的人孔蓋。我坐船去三保松原觀光後重新回到清水,一跳下巴士,我就看到這個彩色人孔蓋。「好幸運啊!」我高興得立刻舉起相機拍照,同車其他乘客卻滿臉訝異的表情看著我。

2. 靜岡市(照片2)

靜岡市的消防栓人孔蓋上畫的是富士山和安倍川。圖中那座屋頂覆蓋茅草的房屋,是重新修復後的「登呂遺跡」豎穴式住宅。靜岡縣是日本屈指可數的茶葉產地,圖案裡的綠色部分,大概表示茶園。另一個消防栓人孔蓋則畫著盔甲。這是在二〇〇七年,為紀念德川家康遷入駿府城四百週年,特別製作的人孔蓋。當年家康把將軍的位子讓給兒子秀忠之後,自己移居駿府。我看著這幅圖畫,心裡不禁升起一種感覺,似乎只要有家康在此,不論多大的火災都能立即消滅。

3. 富士市(照片3)

富士市的人孔蓋圖畫也是富士山,而且跟靜岡市一樣,也是從富士山南邊看到的景色,是駿河灣前的富士山,以及一些白色的波浪圖紋。細心觀察的話,整幅圖畫很像一個小型人孔蓋被嵌在大型人孔蓋裡面。這種類型的人孔蓋叫做「親子蓋」。一般的人孔蓋直徑只有六十公分左右,但是要在孔內操作器械的話,人孔的直徑就必須超過九十公分。平時工作人員進出人孔查驗內部狀況時,都是使用蓋上那個比較小的人孔蓋。

4. 沼津市

沼津市的人孔蓋上畫的是富士山和愛鷹山的風景,還有市花的文殊蘭,市樹的松樹。圖畫裡的富士山是從伊豆半島大瀨崎隔著駿河灣看到的景致。我則是在土肥出發的渡船上欣賞到駿河灣對面的富士山。因為西伊豆海岸線那條道路顛簸起伏,我實在沒有信心騎車去走那條路線。

柿田川是日本三大清流之一,並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 圖/維基共享

5. 伊豆國市

伊豆半島韮山町(現已合併為伊豆國市)的人孔蓋上畫著巨大的富士山,還有反射爐和當地特產草莓。反射爐是在江戶末期,由管轄伊豆地方的代官江川太郎左衛門(江川英龍)建造的。操作步驟是先將金屬放進反射爐加熱熔化,然後加工製成大砲。當時全國興建了好幾座反射爐,但現在只有韮山這座保存了下來。二〇一五年七月,包括韮山反射爐在內的「明治日本的產業革命遺產」已通過申請,正式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江川太郎左衛門不僅擅長測量海岸線、製造大砲,還是日本第一個烤製麵包成功的名人。

6. 御殿場市

御殿場市位於富士山東側,市內的農業用水下水道人孔蓋圖畫的背景是富士山,另外還有稻草人和烏鴉。調皮的烏鴉站在稻草人的斗笠上,奮力守護結滿稻穗的稻草人,臉上露出的為難表情,真是一幅可愛的畫面。

另一個公共下水道人孔蓋,也是在御殿場市發現的。蓋板圖畫的背景是富士山與市花的富士櫻,主題則是正在奮力爬坡的蒸汽火車頭(SL)「D52」。提起SL,大家都知道「D51」,而「D52」則是專為御殿場線研發的新車種,因為這段路線上山的坡度特別陡峭。一九三四年丹那隧道開通之前,東海道本線也曾利用這段御殿場線。

7. 裾野市

裾野市的人孔蓋也畫了富士山。靠近畫面前方的是黃瀨川五龍瀑布,兩旁則是市花愛鷹躑躅。五龍瀑布是戰前著名詩人若山牧水曾經探訪過的名勝。而愛鷹躑躅是一種原生在愛鷹山和天子之岳的珍貴杜鵑花。裾野市的「裾」是指拖曳在身後的裙邊,裾野市就像它的名字所代表的意義,位於富士山麓的斜坡上,東面是箱根山的外輪山,西面是愛鷹山脈,周圍環繞著多樣的自然環境。裾野市也是沼津市與三島市的郊外住宅區,同時還是發展先端技術的科研都市。

8. 駿東郡清水町

駿東郡清水町位於狩野川下游的沼津市與三島市之間,町內有一條柿田川,是富士山地下河湧出的水流所形成的河流(每天三百萬噸)。町內的人孔蓋畫著河流源頭的富士山、柿田川和柿田橋(以前叫做眼鏡橋)。柿田川是日本三大清流之一,柿田川湧水群已獲選為名水百選之一,並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

9. 燒津市(照片4)

從靜岡市繼續向西行,下一個城市是燒津市,這裡的人孔蓋畫著富士山,還有正在海面飛躍的鰹魚。這張照片是在五月連休的時候拍的,那時剛好也是初鰹上市的季節。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因為這是一個「看起來很美味的人孔蓋」。除了這款設計之外,燒津市還有其他畫著鰹魚或鮪魚的人孔蓋,但我覺得這幅圖裡的鰹魚看起來最好吃。

10. 藤枝市

靜岡縣中部藤枝市的人孔蓋中央是富士山,周圍環繞著市樹的松樹、市鳥的日本樹鶯,還有市花的藤花。畫面裡的富士山比其他人孔蓋的富士山更顯陡峭,在氣氛和諧的花、木、鳥包圍中,富士山變成了畫面的的主體。

11. 島田市

從藤枝市繼續向西,下個城市是島田市,這裡的人孔蓋圖畫也是以富士山為背景,主題是「大井川蓮台渡河」。畫中兩個女人坐在一塊木板配兩根木棒做成的蓮台上,由工人扛過河去。兩人露出擔憂的表情,完全無心欣賞富士山的景致。島田市內還有一款人孔蓋上畫的是單獨一位女性「蓮台渡河」,不過沒有畫富士山。

富士山已於2013年正式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 圖/美聯社

從山梨縣看到的富士山人孔蓋

1. 吉田市(照片5)

首先要向各位介紹的,當然是富士吉田市的人孔蓋。這是個自來水的止水閥蓋,尺寸相當大,直徑約六十公分,蓋板上畫的是彩色富士山,山巔上覆著白雪,還有市花的富士櫻、市樹的白樺、市鳥的白花啄木鳥。我在市內還看到另一款下水道人孔蓋,也畫著富士山和櫻花,但卻沒找到彩色版,只有這幅圖案式富士山。對一名退休下水道工作人員(就是在下)來說,這種調查結果真的令人有點掃興。

2. 山中湖村

山中湖村的人孔蓋畫了一座巨大的富士山,還有正在中山湖面遨遊的天鵝。這款設計給人的感覺,好像真實景象直接變成蓋板上的圖案似的。我在湖畔走了大半全,平時被叫做雨男的我,出門總會碰到下雨,那天的天氣卻出奇地好。藍天的襯托下,富士山的身影顯得特別清晰。我一面瀏覽風景,一面繼續騎車前進。

3. 忍野村

離開山中湖之後,下一站是忍野村。這個村落的人孔蓋圖案也很不錯。畫面裡的忍野八海水車小屋,還有富士山,都是極受遊客歡迎的絕佳攝影景點。我還品嚐了忍野八海的地下水製作的豆腐,一面吃一面悠閒地欣賞著富士山的景色。

4. 河口湖町(照片6)

後來,我又到了富士河口湖町,這裡的下水道人孔蓋畫的是町花的月見草,但我後來又在郵局門口發現另一款人孔蓋,畫的是波斯菊和反映在河口湖水面的「富士倒影」。旁邊寫著「Kampo」等字,或許原本屬於郵局所有吧。另外,還用平假名寫著「河口小町」等字。這張照片是在合併前的南都留郡河口湖町拍到的,不知現在是否還能看到這麼漂亮的人孔蓋。

5. 西桂町

下一站是富士急行沿線的都留市西桂町,但我在這兒沒找到富士山主題的人孔蓋。或許因為附近的山岳擋住了視線,這裡完全看不見富士山的緣故吧。大月市距離西桂町稍有距離,市內的人孔蓋畫著雲海籠罩的富士山,還有猿橋、桂川的香魚。

除此之外,空白部分還畫了市花的山百合,市樹的八重櫻,整個人孔蓋被圖案填得滿滿的。猿橋是一座沒有橋墩的木橋,只在兩岸的山崖上插入許多「刎木」做為支撐。猿橋跟「岩國的錦帶橋」、「木曾的棧」並稱日本三大奇橋。在周圍的斷崖對照下,猿橋看起來非常美麗,現已被政府指定為國家「名勝」。

※ 本文摘自《人孔蓋:低頭看見腳下的歷史藝術館》


《人孔蓋:低頭看見腳下的歷史藝術館》
作者:石井英俊
譯者:章蓓蕾
作出版社:健行出版
出版日期:2018/02/01

《人孔蓋:低頭看見腳下的歷史藝術館》書封。 圖/健行出版提供

鳴人選書

編輯室嚴選好文好書,作為各種議題的延伸閱讀。

日本 鳴人選書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