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破繭而出的一刻:蝴蝶球投手蔡易廷的彈指人生

聯合新聞網 MyVoice
蔡易廷入選世大棒中華隊培訓隊。 圖/蔡易廷提供

蔡易廷,一個資質平庸,但卻懷著大大夢想的年輕投手,靠著小時候爸爸傳授的蝴蝶球,現在正往夢想的路上築夢踏實。

我覺得蝴蝶球和我的人生有點類似。雖然有點慢,不直接往目標飛去,過程中還會東飄西飄的,讓人不禁替它緊張、有點不安。但我相信憑著這一球背後的努力,它最終會安穩地落在好球帶裡。

從小到大打球,我的夢想跟大家都差不多,就是希望能進職棒。但我投球的表現也和一般人差不多,應該就只能用平庸來形容吧——就是那種沒啥記憶點,配球模式就是直球、滑球、曲球,但速度又不快的投手。不過剛接觸蝴蝶球的時候,倒也沒有馬上把它納入我的武器庫的想法,只是丟著玩而已。

記得是國中吧,那時候爸爸剛學會蝴蝶球,他覺得這顆球以後應該能派上用場,就主動教我,現在看起來真是太有遠見了。那時候RA Dickey剛拿了賽揚獎到藍鳥,算是輝煌的時代,可是那年代影片不夠清楚,我看了只覺得「這什麼啊,怎麼這麼慢還打不到?」雖然當年沒辦法像現在這樣把球的晃動、旋轉看得那麼清楚,我也是覺得蠻神奇的。

蝴蝶球的握法跟一般變化球的握法很不一樣。一般的球路大多是用手指扣著,特別一點的頂多用到手掌。但蝴蝶球不一樣,他要用指節和指甲把球壓住,再有點彈出去的感覺,剛開始練的時候,手感非常陌生,幾乎無法習慣。後來為了練習「彈」球,指甲也常常彈到翻開或裂開,但還是幾乎投不出什麼變化,比賽中也用不到,就不太花心思練習這個球種了。即便如此,我還是持續摸索它的球感。

在高中三年,我幾乎不曾在實戰中丟過蝴蝶球,雖然在牛棚裡投過,但是教練也不知道怎麼指導,整體來說並沒有什麼進步。到了大學,對於「那個手感」有一點領略了,但還是丟不進好球帶,也常常會指甲摳到球,變成一些沒轉速的直球或是小便球。那時候如果有人告訴我,我以後會變成一個蝴蝶球投手,我一定覺得他瘋了吧。但誰知道呢?

圖/蔡易廷提供

到了嘉義大學後,我仍然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投手。我慢慢了解到我身體素質就是沒有人家好,投不出球速,再這麼下去棒球很快就要從我的生命中被拿走了。大一的時候主要調整,大二報名了卻常常大起大落,大三更是休息了一整年。到了大四,面對未來的壓力真的超級大,大到晚上會睡不著,還要靠安眠藥的幫助。我的球員生涯看起來真的是岌岌可危了。

故事終於到這邊了。每個蝴蝶球投手的故事,好像都會有這麼一個時刻:遇到瓶頸、轉職成為蝴蝶球投手。大四是我的轉捩點。因為前三年還沒投出什麼成績,我也打算大四就當背水一戰,開始專心發展蝴蝶球吧。在大學階段,一年有四個主要比賽:協會盃、梅花旗、大專盃、春季聯賽。前兩個比賽我都沒有報名,到了大專盃名單出爐,還是沒有我。不過我的心境反而變了,就好好練蝴蝶球吧,備戰春季聯賽。

其實大專盃名單出來之後,沒入選的人通常就可以放假了。當時的總教練鍾宇政教練注意到我,問我怎麼還在。我和他說了我的想法,我想在大四以蝴蝶球投手的身分拚拚看,希望能走出不同的路。他看出我的上進,我也看出了他很開心。鍾教練跟我說,大專盃還有可能改名單,叫我好好努力。後來在大專盃前夕的練習賽,我在一些高中生的比賽中投得不錯,就如願進了名單。

除了鍾教練,大四這年的進步還要感謝李瑋華教練,還有我的隊友們。李教練他在統一獅的時候看過當時洋投米奇(也會投蝴蝶球)的訓練方法,因此便主動指導我。他教給我一些磨練控球的方法,我學會之後,就常常拉著我的隊友一起練習。熱身完傳接球、野手守備練習後,我繼續找人傳接球,只要閒著,我就想再多丟,反正蝴蝶球省力嘛。結果落得一個「KGB魔人」的稱號。

可是隊友也不是說一直很配合啦哈哈,有時候他們累了,就會找一些藉口不想跟我丟,也可能是因為接蝴蝶球要比較專心啦。我還得嘴他們來激起他們的鬥志:「丟一下啦,不然怎麼變強?」可是這招也不是每次都有用。真的找不到人的話,好吧,只好找我永遠的朋友——球網。不知道是我精力過剩還是怎樣,不禁感慨,怎麼找個人丟球這麼困難啊!

蔡易廷代表嘉義大學出賽。 圖/蔡易廷提供

106學年的大專盃終於開始了。第三場比賽,我被當成奇兵先發,看能不能壓制住實力比我們好的開南大學。這場比賽我有點迷惘,對於嘗試全新的球路和配球策略,其實我還是有點動搖的。我以直球為主,搭配滑球、曲球、蝴蝶,直球球速差不多138公里左右而已,剛好對開南的胃口。那場我4局就丟掉9分。好不容易得到的先發搞砸了,真的很懊惱。

原本以為沒什麼機會了,李瑋華教練和鍾教練推薦我來投高雄大學,攸關晉級與否的重要比賽。比賽開始前,總教練站在投手丘上,突然把比賽球用力丟過來:「好好丟,不然把你換掉!」雖然聽起來很可怕,但其實教練是在鬧我的。那天的比賽,我配球完全以蝴蝶球為主,接近80-90%的用量。投完7局無失分,跑者好像連二壘都沒上過呢!憑藉這顆蝴蝶球,我投出了人生的代表作。

最開心的當然是爸爸啦,他原本不想讓我讀大學的,他覺得我打棒球之後會很辛苦。我原本已經要去當兵了,但我還不想放棄夢想,談過之後,因為我姐姐跟弟弟也都有讀大學,我爸勉強讓我去讀嘉大,不然他自己覺得有點不公平。因為我以前有點皮,他還恐嚇說要是我在嘉義搞事,他就要直接把我抓回家當兵,所以大學之後我就很乖了啦哈哈。

到了大四的時候,他還不知道我已經丟出蠻不錯的成績了,所以在他問我畢業之後打算做什麼,我回答要去參加職棒選秀後,他反而開始擔心起來。結果他知道我的成績,還有我作為蝴蝶球投手取得的小成就之後,他變得又開心又驕傲,還跟我說:「你看吧,我教你的蝴蝶球要是早點練你也不用辛苦到現在,不過還是來得及啦!」他樂得很呢。

畢業後的故事大家就比較知道了。參加新人測試會前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當天面對打者時的表現,都還印象深刻。因為測試會那天投得不錯,原本真的以為自己會被選上。選秀會那天,爸爸叫我要到現場,結果我穿一個土土的POLO衫配長褲,人家都穿西裝外套。後來落榜了,當下真的蠻生氣的,球迷也紛紛在網路上替我抱不平,一直問我怎麼沒被選上。

選秀落選後,現在我在崇越打球。謝謝崇越,更是謝謝郭老闆,讓我仍有落腳之處。雖然沒選上真的很不開心,但是我知道自己仍有不足的地方。職棒教練們說的動作太大的問題、還有球速的問題,都是我自己還不滿意的地方。投手要修改動作是有一點風險的,何況是這麼吃手感的蝴蝶球投手。因此修改過大的投球動作我決定慢慢來,被盜壘的問題就用我還不錯的牽制能力來補足,這方面我是有自信的。希望在崇越的這段日子自己能更進步,也希望能幫助球隊贏得勝利。

鍾教練曾經跟我說過,要相信自己的第一直覺。我的直覺告訴我,目前該做的事就是好好充實自己,打好基礎,等待機會。等我準備好那天,一旦有國手、旅外機會我都要把握住。像破繭而出的蝴蝶,翩翩飛舞。

原文授權轉載自《MyVoice》,鳴人堂編修上線。)

蔡易廷參加中華職棒新人測試會。 圖/蔡易廷提供

|延伸閱讀|

MyVoice

MyVoice是成立於2018年的運動專欄平台。在MyVoice上的每...

運動評論 MyVoice 中職 棒球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