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敢綁架密西根州長?氾濫中的美國「國內恐怖主義」

聯合新聞網 徐子軒
美國FBI宣布破獲一樁綁架未遂案,目標對象是密西根州州長惠特默(右)。左為美國總...

不久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宣布破獲一樁綁架未遂案,目標對象是密西根州州長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計畫者是自稱「金剛狼守望者」(Wolverine Watchmen)的團夥。他們認為惠特默因應新冠肺炎所頒布的命令,如禁止非必要性外出、限制商店來客人數等舉措已超越憲法權限,必須以人民力量制止其所為。

根據證人指出,除了綁架州長,金鋼狼守望者亦涉嫌襲擊密西根國會大廈,並提供軍事資源,目的在於引爆內戰、使社會崩潰。此即所謂的「國內恐怖主義」(domestic terrorism),不僅震撼美國社會,也因本屆總統大選在即,若得逞恐將影響選情,甚至引起全球矚目,關注西方民主是否已走入死巷。

美國的「反政府」傳統

若要回答這類問題,可從美國反政府的傳統說起,懷疑政經菁英,進而起身反抗,本來就是新大陸移民血液裡的DNA。即使在美國建國後,對政客與富豪的猜忌也未曾停歇,遂而形成各種對猶太人、穆斯林、左派等陰謀論;到了現代,藉由科技驅動,謠言傳得更快更遠,民主面臨前所未見的威脅。

反政府極端人士若只是宣傳理念,頂多成為輿論焦點或心靈導師;但許多激進者會聯合起來形成所謂的「民兵」,民兵通常不僅擁有全副武裝,且可能受過一定程度的軍事訓練。美國憲法第一條裡有規定國會具有組織管理民兵的權力,被認為是民兵正當性的來源,不過這並不包含私人民兵。多年來,民兵就在監管的模糊地帶中生根茁壯

上世紀90年代,民兵運動方興未艾,主因是冷戰結束後,美國與全球局勢都出現了巨大變化。當時老布希雖然贏得冷戰,卻主張美國應透過聯合國體制與後共國家共治。有些激進份子將之轉化為「新世界秩序」(New World Order)的陰謀論,強調隱匿幕後的反基督教集團,想以社會主義來統治全球,消滅自由世界。

這段期間,美國也發生許多事件,激化了部分人民的抵抗意識。像是1992年的紅寶石山脊(Ruby Ridge)事件,當時FBI與法警收到密報,表示居住於山中的一些激進份子意圖造反。法警前往紅寶石山搜捕,卻造成對峙槍戰,雙方都有人傷亡,特別是山中一名抱著嬰孩的母親也被槍殺,讓輿論大譁。

1992年紅寶石山脊事件中,激進分子Randy Weaver的支持者。 圖/美聯...

1993年,ATF試圖進入搜查被視為邪教的大衛教派營地,與教徒發生嚴重衝突,最後...

再來是1993年的韋科圍捕(Waco siege)慘案。當時被視為邪教的大衛教派(Davidians)在德州韋科市山間紮營自立,美國菸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ATF)試圖進入搜查,與教徒發生嚴重衝突,激烈交火後雙方多人死傷。最後營地大火,許多教眾被燒死,包括20多名孩童,起火原因則眾說紛紜,有人怪罪是政府所為

加上美國通過兩項槍支管制法律——1993年的布雷迪法(Brady Law)和1994年的攻擊性武器禁令(Assault Weapons Ban)——前者要求武器經銷商對購買槍支的個人進行背景調查;後者禁止製造或持有根據該法定義的半自動攻擊武器,使得激進份子認為這些法律奪取人民擁槍權,違反憲法第二修正案。

林林總總導致了美國反政府極端主義的復興,特別是民兵運動。1995年發生建國以來死傷最慘重的恐攻——奧克拉荷馬市爆炸案。一名退伍軍人與同屬激進右翼團體的夥伴,在聯邦政府大樓引爆卡車炸彈,造成168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原因是激進份子決定讓壓迫人民的政府血債血償,並喚醒更多人推翻暴政。

然而,激進份子雖號稱抵抗政府,實際上卻是無差別攻擊,像是奧克拉荷馬爆炸案有多19名無辜孩童死亡,引起群眾憤怒,民兵運動受各界撻伐。隨著時間過去,激進團體逐漸消聲匿跡,加上911事件將美國注意力轉移到全球反恐,國內極端份子也將矛頭對準穆斯林,較少針對政府,直到歐巴馬當選總統又死灰復燃。

1995年發生的奧克拉荷馬市爆炸案。一名退伍軍人與同屬激進右翼團體的夥伴,在聯邦...

奧克拉荷馬市爆炸案中身亡的168名死者照片,攝於2001年,奧克拉荷馬國家紀念公...

「白人至上」極端主義者大增

歐巴馬政府期間,白人至上極端主義者(white supremacism)數量大增,這種情形在川普當選後益發顯著,加劇了美國國內政治與意識型態的兩極化。現在的激進份子和30年前的民兵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的是蔑視權威、軍事訓練、崇敬憲法第二修正案等特徵;不同的是他們擁有寬頻和社群網絡,傳播與動員力量更強大。

此外,川普儼然成為極端份子眼中的新救世主,從種族問題、疫情失控及其他抗議活動,都加強了對川普的向心力,反將他們的怒火轉到地方政府身上。例如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疑似被警虐死案,許多白人至上主義者出現在各地抗議活動內,其目的並非追求有色人種民權,只是表達對警察的敵意或趁機鬧事

各州關於新冠疫情的禁令,亦成為激進份子的攻擊標靶。各種以愛國為名的極端團體利用聯邦政府的領導真空,將自己定位為財產和自由的監護者,指責剝奪人民權利的州政府,質疑封鎖等衛生決策的合法性。一些團體甚至傳播疫情的假新聞,意圖推動內戰,在地方建立純白人的小國

「國內恐怖主義」的致命威脅

這些妄想當然沒那麼容易成功,但確實對美國社會構成威脅,特別是川普質疑大選的有效性,且主張民主黨操縱選舉結果。對此,一些川普的熱心支持者已經有應對措施,例如金剛狼守望者、誓言守護者(Oath Keeper)等武裝民兵,就表示會在大選日前往投票所保護投票者,避免他們受到有色人種等干擾。

更有甚者,由於川普曾表示拒絕承諾和平轉移政權,也以曖昧不明的言詞鼓動極右派組織驕傲男孩(Proud Boys),要他們有集結的準備,被視為是投下大選未爆彈。雖然川普後來否認有任何鼓勵政治暴力的意圖,但有理由相信他的言辭已經在極端份子心中發酵,進一步觸動有心人士念茲在茲的第二次內戰

對此,美國政府已開始正視相關議題。在國土安全部最新發布的威脅評估裡,雖提到外在的國家或非國家行為者,可能會採取更激烈的手段威脅美國的網絡安全;但以意識形態驅動的團體或個人,才是對美國國內最大的恐怖威脅——這些國內極端恐怖主義份子,將會是最持久也是最致命的威脅。

尤其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國內局勢惡化,像是封鎖導致個人孤立、經濟頹靡造成失業等,會加速某些激進團體動員,施展針對性的暴力行為 。甚至還有極端份子呼籲傳播新冠病毒,雖然效果可能極為有限,卻仍然會引起經濟風險和社會恐慌,必須嚴陣以待。

激進者會聯合起來形成「民兵」,他們通常擁有全副武裝,且可能受過一定程度的軍事訓練...

布加洛組織利用Facebook招募成員。圖為布加洛組織在密西根州議會大廈外遊行,...

小結:網路成極端份子有利武器

截至目前,第二次內戰尚未開打,但極端份子與各國政府的網路戰已如火如荼地展開。網路可謂是極端份子最有利的武器之一,可在短時間內迅速招募人員、匯集資源,並覆蓋更多受眾。也因為網路缺少監管,讓許多有心人士可模仿行為,形成恐怖主義的教室。

例如布加洛(Boogaloo Bois)組織就公開呼籲革命和煽動叛亂,它們乃是利用Facebook招募成員,並在加密的訊息平台上進行交流。今年2月至4月之間,大量的布加洛社團在Facebook上誕生,在Facebook禁止這些頁面之前,數量已達到125個,並擁有超過7萬的追蹤者;而講述布加洛槍枝的短片,在Youtube上亦有200萬訂閱者

為了打贏這場網路戰,一些西方政府和網路巨頭合作,啟動大規模自動阻擋(mass auto-blocking)功能,過濾或刪除網站上的激進言論。但想達到完全監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了有干涉言論自由之虞,極端份子也懂得進化,利用各種標籤或同義字迴避審查,等於是用人腦和AI演算法鬥智,而目前看來AI只能緊追人腦。

因此,有專家提出新的策略,同樣是打網路戰,但應該要打的是網路心戰。對於緩解極端主義立場的最佳方式,不光只是靠禁止,還可以試圖去破壞或擾亂其觀點。比如歐盟就成立激進意識網絡(RAN)小組,和私人企業合作,在網路上宣傳並反制人民的激進化傾向。

最後,惠特默州長綁架未遂案或許只是一個開始,也可能只是單一個案,民兵組織是否會群起效法尚待觀察。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西方整體力量趨弱,人民不滿的聲浪也會升高,勢必將增加對抗國內恐怖主義與極端份子的難度,成為困擾西方各國的長久變數。

惠特默州長綁架未遂案或許只是個開始,也可能只是單一個案,民兵組織是否會群起效法尚...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

時事觀察 川普 徐子軒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