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脫貧或粉飾太平?「十三五」期限倒數,中共宣稱貧困縣「清零」

聯合新聞網 吳介聲
近日,中共官媒高調宣傳「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圖為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

今年是中共「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年底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達成他五年前所宣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今距年底約莫一個月,中共官媒已經高調地宣傳「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雖然「脫貧」與「小康」差距甚遠,這些幫習近平造勢的「大內宣」陣仗,彷彿急著頒給習近平一份及格證書,要大家別再計較全面小康的意義。

習近平於2015年10月底訪問英國曾經提到:「按照中國的標準,中國還有7,000萬人沒有脫貧;按照聯合國標準,中國還有2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當年11月底,習近平宣稱要「決定打贏脫貧攻堅戰」,要確保2020年「實現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根據中國媒體指出,從去年12月23日至今,已經有西藏、重慶、黑龍江、陝西及河南等十多個省區貧困縣「清零」,近期繼四川省政府批准涼山州七個全國最貧困縣「脫貧」之後,甘肅、山西、廣西也陸續宣布所有貧困縣「脫貧」。

大致而言,中共所提的「脫貧」標準,可參考習近平上台之初,於2012年底到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時的講話,到2020年實現扶貧對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的「目標」,意即「兩不愁三保障」。

習近平曾於五年前宣稱2020年要「實現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圖為貴州畢節市...

脫貧攻堅任務已經完成?

從地方政府與官媒宣傳看來,今年來大家積極脫貧,似乎效率甚佳。中國《央視網》報導,11月23日貴州省政府也召開記者會宣布九個深度貧困縣已經退出「貧困縣」名單。也就是宣稱,中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已經全部「脫貧摘帽」,「全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官媒《新華網》也以「一步跨千年」為題大肆宣揚此「千年歷史成就」。然而當局與官媒早已不再深究所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甚至直接將「脫貧」等同於「小康」了。

在中國疫情肆虐、經濟低迷、生產停滯、產業外移、債務爆雷、洪災氾濫、失業與破產頻傳的2020年,一年內中國竟有十多個省區貧困縣貧困「清零」,猶如加速趕在年底前「脫貧大躍進」,果然令輿論不禁讚嘆中共黨國體制的「優越性」。只不過令市場擔憂的是,中國社會該不會誤解了當局與官媒的「好意」,還真以為中國已經「全面脫貧」,並且以為從此就不再把貧困當作是中國該解決的問題?

在中共官方球員兼裁判的「認證」之下,不必提供可昭公信的數據佐證,中共便能宣稱「全面脫貧」、「建成小康」了。這種現象也呼應了近年許多輿論的預測,對於「要面子」、「講政治」的中共政權以及習近平,不論今年經濟現實如何嚴峻,絕對不會承認、也不容挑戰政策宣示失敗。習近平當局於今年底之前發動宣傳機器,擇時宣布「全民脫貧」的勝利戲碼,早在市場預期之中。

對於官方「全民脫貧」的高調宣示,許多中國網民感到相當離奇,不願「裝傻」,紛紛表示「糊弄誰呢?」「難道不是搞笑嗎?一下就脫貧了?大躍進吧!​」

對於官方「全民脫貧」的高調宣示,許多中國網民感到相當離奇。圖為寧夏固原市西吉縣。...

李克強脫稿鼓勵講真話

不僅輿論難以接受官方對於脫貧與小康的草率態度與粉飾作為,從部分官方高層反應也可察覺,此等攸關中國發展的重大政策消息,不能矇混過去。

11月20日,中國總理李克強主持一場經濟形勢視訊座談,脫稿與黑龍江省、山東省、湖南省、廣東省、雲南省政府負責人,討論該等地區今年經濟總體情況,以及未來經濟走勢,意在言外地鼓勵與會者「講真話」,特別指出:「你們『講真話』,我們才能『出實策』。」

根據中共統計局調查數據指出,低收入與中低收入者占比40%,家庭戶所對應的人口數約有6.1億人,月均收入僅約1,000元人民幣。這1,000元是平均數,顯然恐有6億中國人月入僅數百或者零收入,溫飽仍成問題,在此嚴峻情勢下要勉強證明「全面脫貧」、「小康社會」的政治承諾,實在不切實際。

對此,早在半年前,今年5月28日李克強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會後記者會,強調中國當今有6億人口的每個月平均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猶如平地一聲雷,震驚中外輿論。此被解讀為凸顯習近平「十三五」規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失敗與虛妄,李克強隨後刻意低調不再補充,卻也不見其他官方說法反擊李克強所提之數據與現象。

另方面,8月18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在北京召開「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三天後又召開了「克服疫情災情影響確保如期全面脫貧電視電話會議」。北京當局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用意明顯。

2021年是中共建黨100周年,在今年底宣稱中國已達到「全面脫貧」、「小康社會」不僅標誌中共「百年目標」之「慶生獻禮」,同時彰顯習近平的「權威」與「功績」。只是廣大的貧困百姓已經因此迅速被中共政權所無視,恐怕連在統計數據上也不見蹤跡。

根據中共統計局調查數據指出,約有6.1億人月均收入僅約1,000元人民幣。圖為貴...

吳介聲

本名吳奕軍,鉅石智庫創辦人,前網路與投資高管,曾旅讀波士頓、新加坡。著...

時事觀察 中國 習近平 吳介聲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