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美化失業潮:兩億人「靈活就業」的無奈選擇

聯合新聞網 吳介聲
示意圖。 圖/美聯社

中國當局近期公布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中國「靈活就業」人口已經達到兩億。中國官媒刊文指出因為中國年輕人「享受工作自主性」選擇不進入組織,靈活就業是「多數年輕人的主動選擇」,因此「無需過度憂慮」。此等言論引爆中國輿論譁然,批評無視失業惡化、不食人間煙火。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靈活就業」人口已達兩億,中共官媒《光明日報》日前據此刊登題為〈年輕人選擇靈活就業,無需過度憂慮〉的時評文章,指出時下中國年輕人已經不同於父祖輩,對於單位組織不再有執念,追求的是合興趣、匹配專業技能的工作;更享受工作自主性以及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繼而宣稱「靈活就業是多數年輕人的主動選擇」,認為外界「無需過度憂慮」。然而,輿論批評中國景氣冷、就業難是事實,所謂「靈活就業」根本就是無奈選擇,此說法涉嫌為官方卸責。

「靈活就業」是失業的無奈選擇

近期中國教育部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大學畢業生909萬,年增35萬,首度超越九百萬;2022年預計有1,076萬大學畢業生,年增167萬,首次突破千萬大關。由於肺炎疫情衝擊產業、政府嚴打民企以及經濟下行、消費不振等影響,就業市場急凍,青年失業壓力激增。中國教育部去年底發布工作指導通知,坦承大學畢業生規模與增量創歷史新高,「就業形勢複雜嚴峻」。

對此,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八部門以鼓勵青年創業為主軸,聯合印發《關於深入實施創業帶動就業示範行動力促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的通知》,以在今年為大學畢業生提供兩百萬個優質就業機會為目標,要求此行動「要緊緊圍繞促進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展開」、「幫助畢業生解決創業面臨的突出問題,降低創新創業門檻」。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經濟明顯放緩,去年前11個月「小微企業」倒閉逾437萬家,由於小微企業是中國就業機會主力,直接衝擊應屆畢業生工作,去年第四季中國大學畢業生景氣指數CIER(每名應屆大學畢業生工作機會)降至0.88,連續兩季大幅下跌。

在《光明日報》粉飾「靈活就業」引爆不滿之前,早在去(2021)年7月27日官媒《央視財經》竟然樂觀宣傳中國「靈活就業」人員已有兩億,引發熱議批評當局無能應對嚴重失業問題,央視財經隨即緊急刪除評論、關閉網路評論功能。

《央視財經》當時吹噓「個人經營、非全日制以及新就業形態成為了靈活就業的主力軍」,把失業大軍的無奈困境幻化成壯盛的軍容,煞有介事地配上一段風光的報導影片,其美化失業、喪事喜辦的虛偽姿態令人哭笑不得。被激怒的中國網友果然群起嘲諷「啥靈活就業,不就是失業打零工?」「把打零工說得清新脫俗」。

示意圖。 圖/路透社

去年此時「靈活就業」早已超過兩億

去年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宣稱中國「近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全部脫貧」,創造了「人間奇蹟」,甚至重提中共1920年代「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主要宣傳口號「打土豪、分田地」,中共官媒鋪天蓋地宣傳「脫貧取得全面勝利」。

然而不久之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年3月11日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閉幕記者會直指中國「靈活就業」興起,涉及兩億多人,包括城鎮新增勞動力約一千四百萬人(含大學畢業生909萬人),還要保障退役軍人工作,為兩億八千萬農民工提供機會。世人了解李克強指的「靈活就業」就是失業打零工,此說猶如「洩漏」中國就業市場狀況、打臉習近平宣稱「全面脫貧」的「人間奇蹟」。

此外,李克強也在去年7月7日於會議再次重申,中國的靈活就業人員已達兩億多人,他們之中大量是農民工,「有的一個人打幾份工,十分辛苦」。

對於中國失業現象之嚴峻,資深的台灣《經濟日報》香港特派員李春在去年12月預測,中國2022年從事「雙零」工作的就業人數可能超過三億人,「雙零」指的是「靈活就業」以及「零工經濟」,反映出中國就業數據中未統計的就業、兼職、自由職業者族群,稱此現象為中國「經濟迫近的灰犀牛」。

中共官方失業數據失準嚴重向來備受詬病,根據官方失業調查指出,中共對失業者定義為過去三個月內積極尋找工作並且未能在兩週內開始新工作者。這種數據無法反映來自農村在城市打拼的大約1.8億農民工,也無法反映退出工作超過三個月的失業人數,或者大量必須接受防疫隔離等無法在兩週內重新工作的人數。

疫情爆發後農民工大量劇烈流動的就業人數變化,在中國城市失業調查中被視而不見。北京大學經濟學家盧鋒估計,目前在城市工作的農民工人數與疫情爆發前差距高達六百萬人,兩年間可能造成數千億元人民幣的收入損失。

2020年底《南華早報》也曾引述澳洲麥格理銀行(Macquarie Group Limited)香港首席經濟師胡偉俊指出,疫情爆發後有2.9億農民工回到農村,已放棄在城市找工作,他們不會被反映在官方失業數據中。

中共近兩年自創並且強調「靈活就業」怪異名詞以美化失業浪潮,無視房間裡的大象以及急奔而來的灰犀牛,顯見中共當局對於逐年深陷的失業困境無能為力,已經到了官僚集體「躺平」的癱瘓狀態。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年3月11日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閉幕記者會直指中國「靈活就業...

吳介聲

本名吳奕軍,鉅石智庫創辦人,前網路與投資高管,曾旅讀波士頓、新加坡。著...

中國 失業 習近平 時事觀察 吳介聲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