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紙運動」遍地開花,中共慣用兩面手法軟硬兼施

聯合新聞網 吳介聲
這場「白紙運動」數日內遍地開花,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十年以來最大規模示威抗議活...

近日中國包括香港多地以及數十所大學爆發反抗清零封控的「白紙運動」,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迅即定調此為「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堅決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香港當局也定性其有「再次顏色革命的雛型」,務必「防患於未然」。種種跡象顯示,中共積極鎮壓白紙運動,已經以軟硬兼施兩面手法展開攻勢。

這場「白紙運動」數日內遍地開花,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十年以來最大規模示威抗議活動,甚至被視為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最大學潮,除了高舉A4白紙參與者上萬,口號甚至包括「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迅速蔓延全球主要城市與校園,在11月26日至27日到達高峰,舉世矚目。

11月27日下午大批上海市民眾集結於烏魯木齊中路,哀悼24日新疆烏魯木齊火災遭防疫封困罹難者,相似行動在北京、廣州、深圳、武漢、成都、杭州等多地幾乎同時發生,成千上萬示威者手執白紙高呼口號,拒絕中共嚴厲封控、強拉方艙等清零措施,甚至上升至反對中共威權統治之政治抗爭層次。

中共迅速壓制軟硬兼施

27日深夜中共在各地加派警力嚴禁群聚,28日起局面暫時平息,雖然直至12月2日仍有零星號召聚集抗議,卻已令許多中國網民擔憂中共刻意設局「引蛇出洞」以便「秋後算帳」,又或在中共操作下使運動變質。

11月29日,中共主要黨報《人民日報》第15度以「仲音」署名發文,強調捍衛動態清零不動搖。然而卻也語帶矛盾地表示,要優化防疫科學性、精準性,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似乎為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保留空間。

同時,包括清華大學等多所大學以防疫為由宣佈提早放寒假,讓被封控在校的學生們分流返家,顯為中共為化解聚集抗爭之緊急措施。然而學生知道此法並不磊落,沒有解決嚴控清零罔顧人道之根本問題,雖然短期宣傳上可能奏效,卻仍難解大規模民怨。畢竟回到老家將更擔憂難免被封城送方艙,問題也更容易被掩蓋。有朝一日學生重返校園,學潮仍恐如被強制上蓋卻持續悶燒的星火再度燃起,甚至愈發熾烈足以燎原。

根據11月29日《路透社》報導,中共開始調查抗議群眾,許多人在活動當時雖未被捕,事後仍被查出並且被要求到警局做筆錄。推特等平台也傳出北京上海等城市都可見公安在街頭、商場或者捷運地鐵,隨機檢查手機,刪除推特、Instagram、Telegram等國際網路平台程式或是翻牆軟體,倘若不從則有被公安訓斥毆打甚至拘留之虞。

根據11月29日《路透社》報導,中共開始調查抗議群眾,許多人在活動當時雖未被捕,...

定調白紙運動來自「敵對勢力」

1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決議,堅決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縱使未表明針對白紙運動,但是聲明時機以及指涉意思已經相當清楚。

香港當局則用「國安法」威脅在港人士別上街支持白紙運動。《美國之音》於11月30日指出,週日(27日)以來香港大學校園和中環金融區有小規模支持白紙運動集會,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已看到社會不穩定徵兆,有「再次顏色革命的雛型」,一定要「防患於未然」,明確呼應中共中央政法委堅決打擊「敵對勢力」的聲明。

另一方面,中共在北上廣深等主要城市陸續釋出局部放鬆封控措施,例如從微博傳出廣州市越秀區從28日更改原本全員核酸檢測,讓長期居家老人、遠距教學學生、居家辦公者等未外出民眾可免外出檢測;30日廣州市多區宣布解除臨時管控區,當局於疫情記者會重申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並稱「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盡最大努力減少因疫情防控給群眾帶來的不便」。

此外,北京自11月30日起允許居家上班上課者、長期居家老人、嬰幼兒等,若未外出可免參加社區核酸檢測;上海則公告自12月1日零時起解除24個高風險區封控;重慶則宣布近五天內無確診案例的社區不用檢測,符合條件的密切接觸者可以居家隔離。

中共在北上廣深等主要城市陸續釋出局部放鬆封控措施。圖為一位市民在北京市朝陽區望京...

然而在此同時更值得關注的是,中共在主要省市郊區廣建方艙之消息仍未稍歇,並且陸續傳出參與示威的學生與民眾被捕而且失聯之事件

11月30日《紐約時報》報導,中共已經以恐嚇、審查、抹黑等手段迅速打壓白紙運動——在可能發生抗議地點部署大量警力,檢查民眾手機並刪除被禁用的應用軟體,造訪並警告潛在抗議者,甚至帶走涉嫌人士,網管迅速刪除網路平台上的抗議象徵,網軍則積極扭曲與抹黑運動及示威人士。

《紐約時報》指出,針對白紙運動多線並行的鎮壓監控,可見中共出動累積數十年的維安手段,習近平對這些手段升級,不但擴充公安編制,將忠誠的安全機關領導人提拔到關鍵職位,並且特別強調政治安全。

在國際關注壓力下,中共稍微挪挪位子做做樣子,輔以認知作戰宣傳攻勢,已經讓不少輿論天真地以為,中共果然順應民意真要放鬆清零了。其實這只是中共慣用的兩手策略,在軟硬兼施之餘,對於白紙運動之鎮壓行動以及秋後算賬不會手軟,甚至已將監控施壓之黑手伸到海外示威現場。

此刻關注中共是否放鬆封控清零,必須超越民生經濟議題,並且應多關切其鎮壓抗爭以及愚弄世人的手段,以及被捕人士的下落——中共正在積極操練這些功夫,不僅為了保住政權,更是準備複製為赤化國際之工具。

《紐約時報》指出,針對白紙運動多線並行的鎮壓監控,可見中共出動累積數十年的維安手...

吳介聲

本名吳奕軍,鉅石智庫創辦人,前網路與投資高管,曾旅讀波士頓、新加坡。著...

白紙運動 中國 香港 美國 習近平 新冠肺炎 時事觀察 吳介聲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