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頭該如何為台灣鞠躬盡瘁到最後一刻?

聯合新聞網 WaCow
photo cedit:阿嵐(CC BY 2.0)

打敗玉山和日月潭拿下台灣十大地景冠軍的女王頭,五年後即將面臨自然風化的斷頭危機,交通部北觀處花錢開完一堆公聽會後,不敢承擔決策責任的結論是明年二月花更多的錢訴諸民調,產生「數字」報告以杜民意悠悠之口。新聞裡陳述地方與學者的意見,歸納起來不外乎就是自然發展或人工維護的選項,以及是否影響觀光經濟的議題。

這個看似簡單的決定反應出多層次的問題:北觀處除了公聽會外,是否也作了維護成本的評估,在毫無更多資訊披露的狀況下,民眾該如何做決定?又是誰可以接受民調?民調預算從何而來?維護成本哪個單位出?調查方法為何?若是搞個出口民調,那來訪的大陸觀光客應該一面倒的贊成,難不成作出口民調前還得檢查國民身分證?

其中呼聲很大,主張用科技填補保存女王頭的目的還是為了觀光,當地觀光財最大來源命脈就是人潮,這個假設是沒了女王頭大家就不想來野柳了,真的是這樣嗎?

那麼如何用即將斷頸或已經斷頸的女王頭吸引人潮呢? 讓我們來試著想像一下……

首先我們先來發「倒數財」。請這些專家們每半年更精確計算風化的速度,旁邊先立個倒數牌子並公佈頸圍數字,若對女王頭有強烈情感的遊客可以每年回訪蒐集倒數合影。尤其是最後倒數幾星期,還可線上直播24小時的女王頭景象,並於野柳周邊地區舉辦歡送女王頭守夜露營大會,邀請觀光客或民眾等待並捕捉斷頸歷史性的一刻,我相信聞風而來的遊客必定遠超出現在的人數,不僅能擴大族群,還能增加停留時間,為周邊的商圈帶來更多生意。

想玩更大?政府來帶頭發行斷頭日預測彩券,所有盈餘成為女王頭專案特別經費。(不知道地下賭盤會不會也撈一場?)北觀處在98年也發現另一座酷似女王頭的「公主頭」,但不知道為何沒有積極規劃接班,青春就是本錢,公主隨意紮個馬尾倒也風味十足!

那麼斷了之後呢?大家也別擔心,當女王頭落下的那一刻起,我們立刻人工補上復刻版,如同各位常看到複製名畫來台展覽一樣,而因為是複製的,未來不會禁止觸摸,更加歡迎照相,還能效法google首頁,每逢特殊節日或慶典,邀請藝術家或藝人跨界創作給女王頭的飾品或脖圍,還怕沒人想來自拍打卡一下嗎?

真的那一顆頭哩?當然就是好好保存起來展示,順便幫女王頭作個編年史,她陪著台灣人的這些年,台灣發生了甚麼事,伴隨徵選各方人士的歷年老照片,看著女王頭從「甲狀腺亢進」到「頸瘦如柴」的照片,再一次見證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還有還有,每周年女王頭「駕崩」的紀念日也來辦個海邊音樂會,邀請各藝術團體露天創作演出,相信現場一定感人萬分!

女王頭之所以稀罕,是因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這個前提事實必須接受。一旦用科技保存,女王頭充其量不過是知名度高的裝置藝術,是否還能被觀光客青睞,恐怕是當地居民無法預測的答案。走一趟野柳,地方民眾大多經營小吃冷飲、販賣藝品或海鮮餐廳,原有的人潮因季節氣候有強烈淡旺季,也相當依賴旅行團的安排。我的看法是,運用既定發生的「特色事實」,將之轉為鄉鎮行銷活動,為地方觀光的層次升級,甚至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想發觀光財,把握一個行銷原則:限量才夠力!絕版更刺激!

WaCow

認為家庭主婦是最難的全職工作,所以只願意承認這個身分。2013年底前是...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