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宏達電是什麼品牌,別成為台灣之恥就好

聯合新聞網 WaCow
圖/擷自HTCAmerica

2015年瑞士世界經濟年會登場,宏達電總裁王雪紅赫然出現在中國代表團裡,與阿里巴巴、華為企業等代表一同入列引起不小議論。此外,youtube上流傳著王雪紅在對岸記者發布會上的致詞影片裡,清晰而明白的說:「htc是中國人自創的品牌……」

回想起兩三年前,我們的政府官員為了拉抬當時聲勢下跌的宏達電,還特別呼籲國人「支持台灣之光」、「愛用國貨」,身旁的朋友同事們也不乏為了台灣品牌這一口氣,而成為忠實使用者的。

雖然如此,看起來很矛盾的兩樣情,其實一點問題也沒有,這就是語言的「藝術」:你的「國」和我的「國」雖然都念國,但兩邊想的定義可是恰恰大不相同,沒說破就是「共識」,現在被抓包也混得過去,說到底不就是咱們自己感情用事?台灣之光可不是宏達電自己封的。

宏達電是不是台灣之光見仁見智,至於總裁王雪紅說「中國人的自創品牌」的意涵為何,這已經吵了七八十年的認同老問題此刻也不會有答案(但至少我們可以從她的發言確認她是中國人)。要說商人無祖國也沒關係,商場競爭的現實戰場的確一向形勢比人強,沒人厲害就得低頭,這應該沒有什麼誤會才對。

我比較在意的是,宏達電不要成為台灣之恥就好。

宏達電最新一支在美國發表的廣告MV單曲《Hold the Crown》,曝光後引發北美媒體群體毒舌惡評,台灣媒體沒有太注意這個新聞,少數有寫的記者下筆也是愛護有加,只輕描淡寫說「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不失為一個宣傳奇招。」

向來砸重金做行銷的hTC到底賣甚麼藥?點進去MV一看,前15秒我還以為在看幼幼台的宣傳歌曲,一支手機人偶跟兩個戴著繡hTc字樣毛帽的歌手搖來晃去,不僅毫無美感可言,更讓人以為這是十年前的行銷舊片,最低階的置入手法莫過於此,接下來5秒內更馬不停蹄地出現hTC的金項鍊、大字報,令人震撼的MV開頭播到此時讓我先按了暫停鍵。

整理好心情繼續播放。26秒裡MV竟出現周永明Peter Chou的平面照片,歌功頌德之後開始攻擊Apple與Samsung,歌詞裡針對性能與規格加以嘲諷,並直接點明他牌抄襲hTC,畫面上則出現的是穿戴iPhone與Galaxy手機造型的紙盒人,配合歌詞做些搭配的無厘頭動作。

hTC America官方頻道上的點閱率並不高,1月29日上線至今僅有30萬人次,從這支行銷影片即能窺見宏達電的管理問題不小。

影片是層層決策後的結果。從行銷策略的擬定、選擇合作團隊、選擇團隊的提案、確認執行的細節、一直到影片修剪的結果。每一個環節都能反映出行銷團隊對市場與消費者的了解和掌握度,掌握不夠的成果就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紀錄片」:真真實實記錄每一個錯誤決策後產生的影響。

就如某科技媒體所言:「三星代言人是 Jay-Z,蘋果有 Dr.Dre,你確定要請 Dog G 這種水準的挑戰他們嗎?」而我更好奇的是,為何經常做行銷的hTc,竟然連選明星團體的鑑別力都沒有?更別提什麼跨國企業該具備的跨文化能力,恐怕連跨個世代溝通都有問題。

再看深一點,原本是行銷產品的影片還要把周永明突兀地吹捧出來,不難體會團隊裡馬屁文化和長官至上的企業氛圍,就算是執行團隊自做主張,最後也必須由業主拍板定案,能夠容許眼下有這種作品的主管,推測大多也是喜好此道之人。

然而最令人難以忍受的,是歌詞背後吹捧自己、攻訐他人的心態,一個號稱具有全球知名度的企業,其格局和品味在這支影片裡表露無遺,想跟Apple或三星玩品牌大戰?別鬧了,這種低俗行為早已把品牌形象消耗殆盡,毫無美感和設計感的行銷案,又該如何說服世界各地的消費者?

喔,我都忘了,他們連自家品牌故事都不敢好好說清楚。我們真的不需要計較宏達電是不是台灣之光,只要確認這種時候,千萬別跟台灣扯上關係就好了。

最後還是忍不住分享網友的創意:“Hold the Crown?” or “Help the Company?”

 

 

WaCow

認為家庭主婦是最難的全職工作,所以只願意承認這個身分。2013年底前是...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