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喔!趨勢大師!

聯合新聞網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偉大的管理學大師大前研一再度蒞臨台灣!遙想八年前還在咬牙準備指考的同時,只記得進到便利商店裡隨手拿起一本雜誌,便看見對於趨勢大師的撰文,也從此成為大師的粉絲,拜讀《M型社會》、《無國界的世界》,往後幾年更真切啃了《知性力》、《低IQ時代》,期望讓自己努力攀爬,成為社會中的贏家、不被時代給淘汰,此時正值台灣議題繁雜、需要解答的時刻,大師來到寶島自然特別關注。

想起他2006年洞燭先知中產階級消失的真相曾言:「不要再把一切問題的解決都寄望政府,政府正是問題之所在。」也因此人人應該要對自己的意識做革命,不再遵循社會既定的規則,要有所突破、學習自救;面對台灣各大學起身反抗政府,他認為,年輕人的失敗者心態只是一種焦慮,事實上台灣的競爭力非常強大,也是矽谷的成功典範,觀其《教出孩子的生存力》也說,「能在現有環境中生存下來的,不是那些跟著制度走的人,而是擁有『傳達信息、策動人心能力』,方能成為具有價值的勝利者。」

回頭看看,反服貿學生的主張,不僅遵守既定制度,沒有嚴重破壞議場還幫忙復原、清理;跟著制度走,不願打破和平示威的社會印象,真可說是「言者諄諄,聽者渺渺。」全世界的市場經濟,正如大師再次預言,今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恐怕只有5%,現在是台灣很好的抉擇點,「如果船頭正駛向錯誤之地,再怎麼努力划槳也沒用。」(Rowing harder doesn't help if the boat is headed in the wrong direction)台灣企業應面向「無國界世界」更廣大的市場與生產力來源、台灣勞動力人才濟濟,已經毋需獨尊中國大陸,非洲、中東、印度都是極佳的投資點,也許這正是為何他預言2005年兩岸統一會失靈、以及《中國,出租中》遭對岸譏為對中日見解不切實際的主要原因。

身為新自由學派的策略先生,他以全球化的高度指出,瑞士、義大利、德國、瑞典等雖然很久前就公投決定廢核,但其中有許多國家都開始或考慮重啟運轉計畫,台灣核四廠有生水池、防震等設備,值得民眾相信政府能力,儘管事實上德國《明鏡》、《德國之聲》都僅指出,上月德國總理梅克爾於福島核災三週年場合再度提到將盡力達成廢核的能源革命以及「安全半徑」的擴大、瑞士聯邦辦公室核能安全委員會一再說明就算核電廠本身再安全、核廢料管理卻是無法遏止的黑洞,而使瑞士核電都將如期退役而無任何重啟或興建的計畫。

總是了解如何避免風險,提供核四廠反應爐及圍阻體合資的奇異公司諮詢,坦言「不能設計核子反應爐,就沒有繼續待在日立必要」,並在專訪時提及:

「『做台灣的顧問有錢可以拿,以前我做大陸地方政府經濟顧問,是一毛錢也拿不到。最近,他們經濟狀況好轉了,才想辦法付一點給我。』大前有話直說。」

大師最後在《低IQ時代》警告,「這個時代的年輕人只對自己半徑三公尺內的事情有興趣、人民對政策漠不關心,整天只當個認為投資基金可以賺錢的傻子,讓掛羊頭賣狗肉的政客、投資客得利,這種『集體不思考』就是走向低IQ時代的徵兆了!」且看自己完全不關心國家政策,成天只想著能否逛街、能否吃大餐、讀趨勢大師《搶得先機的洞察力》字字珠璣而不受暴民影響生活,我需要努力搶得離開舒適圈的鍵盤先機,走到街道上爭取權利來迎接被水柱車噴射、警察抬走的「與自己作戰的勇氣」,似乎還很漫長。

許智傑

政大政治所難以畢業,新聞系時期曾身處親中、台獨、非營利媒體,因此愛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