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獎典禮司儀除報幕外還有甚麼事好做?

聯合新聞網 賈培德
圖為第50屆金馬頒獎典禮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頒獎典禮司儀除報幕外還有甚麼事好做?

前言

12年來,我做過47場國家級頒獎典禮的司儀,在這些年的工作過程中,頒獎典禮司儀的工作內容大幅改變,透過不斷的發展與實際操作,也漸漸形成了一套明確的工作規範。近幾年來一直想要像這樣子將工作須知白紙黑字的寫下來,一方面節省未來與製作單位溝通的時間,二方面提供予有志於從事相關領域工作的人做為參考。

對於大眾而言,頒獎典禮司儀大致就是個在幕後念稿的人,這是很合理的想像,但真實的工作現場其實比大家想像中的複雜非常多,希望這篇文字也能夠少少的滿足對頒獎典禮幕後製作流程感到好奇的朋友們。

正文

您好,很高興有機會與貴單位合作,在開始之前,有一些工作配合事項想先向您說明。

首先,在硬體方面,我需要一套桌椅、一盞燈與大量的水。

請將我的工作區域安排在遠離舞群上下場時造成的大量噪音,與入圍者所屬公司人員群聚歡呼、鼓譟並大聲聊天的地方。

司儀的麥克風須擁有可自行控制開關的功能,請不要嘗試由任何其他人控制,沒有人會比司儀自己更了解自己甚麼時候該說話,將麥克風開關交由他人控制會造成難以彌補的意外。

我需要專屬於我的,正對我面前並且不會被經過的人群遮擋的監視器,監視器中須播放與觀眾所見相同的轉播畫面,藉此我可以隨時確認會場內的狀況,包括表演的進度與頒獎人及得獎者上下台的情形。

我需要專屬於我的,不會造成竄音的揚聲器,請音響部門對其播送的聲音做調整,除了必須包含所有轉播時將播送的音軌之外,主持人、頒獎人及得獎者所使用的麥克風音軌必須特別清楚,俾使我可以隨時掌握典禮進度;司儀所用麥克風的音軌更須刻意將音量增大,我才能透過聽到聲音的細節來控制並調整說話的語氣及品質。

我需要一位專屬於我的,配戴內部通話對講機的人員協助我與總導播溝通。我不能自己配戴內部通話對講機,這會使我唸稿時無法集中注意力;由未配戴內部通話對講機的人員協助我透過側舞台導播與總導播溝通也不可行,轉述會耗費兩倍的溝通時間,側舞台導播也可能由於手上正在進行的其他工作而無法即時提供協助,在典禮進行中,一秒鐘的耽擱就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影響。

請給我最完整的執行大表,而非簡式典禮流程表,我需要了解典禮進行的每一步細節,才能即時對舞台上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作出反應。

說到這裡,我必須向貴單位說明一個觀念,頒獎典禮司儀是在典禮進行中,整個頒獎典禮工作團隊裡除了主持人之外唯一可以代表製作單位發聲的人。當主持人因為換裝等原因而不在台上,現場卻發生了緊急狀況;或是主持人自身記錯典禮流程時,司儀是唯一可以出聲嘗試搶救現場的保險機制。

2006年的第51屆亞太影展頒獎典禮,在頒發終身成就獎時,主持人吳宗憲與林志玲忘記邀請已在左台口等待的頒獎人鄔君梅小姐而直接請得獎者上台,這時司儀就必須即時插話邀請頒獎人出場。(影片約32:10處:點此

2014年的第25屆流行音樂類金曲獎頒獎典禮,胡德夫與MAZTKA在頒完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之後忘記還要繼續頒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就直接走向後台,當時主持人不在台上,也只有司儀可以出聲請他們留在台上頒獎。

要完成這樣子的任務,頒獎典禮司儀必須擁有可自行判斷在任何時間開麥說話的權力,以及許多軟硬體的配合,還請理解。

另外,有幾件事情需要請貴單位協助溝通。

典禮前錄製入圍影片旁白時,請預先備妥剪接完成的入圍影片,而不要先收旁白再剪輯入圍影片。這是因為旁白的語調與聲音情緒須依每段獎項入圍影片畫面與配樂的內容而調整,若在沒有畫面與配樂的狀態下錄製,旁白將顯得單調無生氣,也會與其後完成的入圍影片格格不入。

請安排專人重新撰寫得獎者上台過程中播送的得獎理由文稿,,不要使用評審撰寫的評語,因為每位評審的文采與慣用語氣皆不同,評語長短不一,使用評審撰寫的評語會使得典禮司儀的性格破碎難以統一,影響觀眾觀感。每段得獎理由的長度請不要低於150個字,得獎者上台速度相異,文稿若過長,我可以即時視情況刪減,但若過短,我是無法現場發想內容的。

請與主持人溝通,若表定由司儀發言的階段,如謝退(謝謝頒獎人,也恭喜得獎者)、感謝表演團體或是播送得獎理由時,請主持人不要臨場插話,這必然造成主持人與司儀聲音重疊,很是尷尬。當然,主持人依然可以任意更改表定發言者,只要提早告知司儀即可。

最後,請代為與總導播溝通,當導播預測得獎者的得獎感言即將結束時,即使導播正在拍攝台下的來賓反應,也請無論如何要在得獎感言完全結束之前將鏡頭拉回台上,並拍到得獎者離開頒獎區域的畫面,這點至關重要。導播的鏡頭就是我的眼睛,若導播不將鏡頭拉回台上,我就不可能確定得獎者是否確實結束發言,而無法決定是否該謝退。2014年的第51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中,當萬茜在發表最佳女配角感言時就發生了這樣的狀況,在得獎者尚未退場時謝退對得獎者是極為不尊重的表現。

頒獎典禮工作人員眾多,配合事項千絲萬縷,為求典禮司儀工作順利進行,煩請製作單位儘量配合,若有執行上困難或需要討論溝通之處,也請隨時與我聯絡,謝謝。

賈培德

致力推廣辯論教育、促進同志權益,有空的時候做做不專業的劇場人,不過討生...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