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追求完美情結嗎?那只會讓你沒朋友!

聯合新聞網
圖/ingimage

所有創作者,不論是小說家、編劇或漫畫家,都知道一個公開的秘密,那就是在設定男女主角時,絕對不能把他/她寫得太完美、一絲不苟、無懈可擊,否則故事就演不下去,導演也會沒戲唱。

道理說穿了,也很簡單,因為太完美的角色,讀者會覺得彼此是兩個世界的人,差距太大,無法產生共鳴,就會掉頭走人。而且男女主角都這麼好了,還有什麼需要克服呢?因此,《笑傲江湖》中的令狐沖太感情用事、《神鵰俠侶》的楊過太自卑、《哈利波特》的哈利常常被表哥欺負、《蜘蛛人》的彼得‧帕克不懂女人心……。

這現象其實很符合心理學上的「仰巴腳效應」(pratfall effect)。過去的教育,常常讓我們誤以為完美無缺才能討人喜歡。但心理學家發現,最受歡迎的人,並非十項全能的人,而是聰明中帶有一點小糊塗,偶而犯一點錯,會讓人更想親近。因為你會把自己投射進去,覺得彼此是同類型的人(至少是人,不是神)。如此,小失誤反而是大加分。就像小時候,老是考第一名的人,朋友不一定最多;反到是愛調皮搗蛋的人,有一群鐵杆兄弟。這道理你我都懂,但似乎常常忘記,一不小心就會變得自我苛責,給自己太多無謂的壓力。

就像最近天氣越來越熱,人們的衣裳越來越輕薄,對曲線的要求也變得嚴格許多。於是,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那些身材原本就不錯的人,越容易聽見他們嚷嚷:「唉!我太胖了,為什麼沒辦法像模特兒一樣呢!」而且不限性別,男生女生都覺得現在的自己不夠好,覺得別人比較優秀。就像是去餐廳吃飯,別桌點的菜,永遠比自己選的還好吃。

類似的症頭,還不只出現在身材上,舉凡簡報、提案、開會、溝通、寫作…等攸關自我表現的場合,結束後,我第一時間經常聽到的,不是人們對自己的肯定,而是批評:

「真糟糕,我剛剛怎麼會忘記講那件事,實在是太不專業了。」

「我說她今天穿得很喜氣,她會不會覺得我是在嫌她老氣啊!」

「我不應該一直擦汗的,客戶一定會覺得我很緊張,不能信任!」

「我怎麼會那樣接話,對方一定覺得我沒禮貌。」

……即使這些狀況,並沒有造成任何實際的傷害,但對於當事人而言,只要有一點點小瑕疵,就是罪該萬死的事情。

這不禁讓我聯想到,每一次我們照鏡子時,很少會看著鏡子中的自己說:「嗯!沒錯,這就是我!」相反地,我們的心智會很自動地偵測到有狀況的部分:「左邊的頭髮翹起來了,真矬!」、「黑眼圈怎麼這麼重。」、「氣色好差,難怪沒人要。」、「不該再吃消夜了,好腫!」就算旁邊的人一點感覺也沒有。

我們心中好像住著一個糾察隊長,無時無刻都在提醒著你:不能犯錯,要保持完美,生命才會美好。但這樣真的比較好嗎?

如果我們都不喜歡太完美朋友,寧可多一點真實,透過彼此的眼睛,看見更多的美好。何不學著做自己的朋友呢?何苦為難自己,只要跟自己有關的一切,諸如:工作表現、親密關係、親子教養、外在條件,都得十全十美呢!搞得自己和身旁的人,無法放鬆,靠近真正的你。這像不像你明明只是到後院爬爬山,卻要求自己扛著攀登喜馬拉雅山的裝備不可,你想別人會有什麼反應?他們還敢親近你嗎?

允許自己不需要完美,開心的看待過程中的小瑕疵,那是讓你保有人味,最重要的調味料。


編按:本文標題採用「情結」一詞有其心理學的專業指涉,指的是「一群重要的無意識組合,或是一種藏在一個人神秘的心理狀態中,強烈而無意識的衝動」。更多關於情結的說明,請見維基百科之說明:點此

裘凱宇

行為溝通表達專家/輔仁大學社會心理研究所碩士。啟點文化營運長、溝通表達...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