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柯粉」是好招?為什麼他們會有柯粉症?

聯合新聞網 周偉航
台北市長柯文哲「KP Let's go」活動畫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次台北市長選戰有個很特別的戰術或現象,不妨就從林飛帆對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不滿談起。林飛帆在國際媒體上撰文反對「兩岸一家親」這說法,然而其立論和多數獨派批判「兩岸一家親」的論述未有太大出入,柯文哲的回應也一如往常的沒什麼重點,所以這也稱不上是論戰。但文章發出後,林飛帆在網路上就陷入與廣大「柯粉」的混戰,整個焦點就此跑掉。

這種現象在本次選戰中履見不鮮。若從反柯者(俗稱的「柯黑」)的角度出發,柯文哲的支持者(所謂「柯粉」)真的是煩不勝煩。這些柯粉講話做事都不用腦,數量又多,只要有人批判柯文哲,不論有沒有道理,之後都會被柯粉長期騷擾。因此很多柯黑自認原屬中立,都是因為柯粉在惡搞,而不得不站在反柯的這一邊。

不過,「柯粉」真有那麼重要嗎?「打柯粉」應該成為選戰的主軸嗎?如果柯粉真是個重大議題,那為什麼做為柯文哲主要對手的丁守中,對柯粉就相對無感呢?為什麼已邊緣化的姚文智陣營或根本沒啥票的急獨派,反而對於柯粉特別的敏感,宛如得了「柯粉症」呢?我認為在柯粉群起的現象之前,有些更基本的選戰思維錯謬,才是問題的根源。

打「柯粉」成綠營顯學

不論是要比什麼,想在賽場上維持鬥志,就該設定正確的敵人;如果主要對手和自己的頻率對不上,那你就應該創造一個想像的對手。而許多綠營人馬在這次大選中選定或創造的對手,就是「柯粉」,是以就算綠營選情一路萎靡,但只要有柯粉的存在,就能讓他們還有鬥志選下去。

客觀來講,柯文哲當然有廣大的支持者,其中些支持者還相對狂熱,會把柯文哲當偶像來崇拜,也會瘋狂的攻擊其他陣營。不過,只要支持群體大到一定程度,就都會有這種瘋狂的粉絲,有時政客自己也深受其擾,因為他們的表現若不符合「狂粉」的期待,自己就會第一個被反噬。

狂粉是有利有弊,然而如何興利除弊,總是自家的事,外人難以使得上力。因此在正常狀況下,對於敵對陣營的狂熱粉絲,政客們雖會嘲笑,卻很少會將此當成主戰場,因為這問題你有,我也會有。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但本次台北市長大選中,綠營攻擊、批判「柯粉」卻成為顯學。綠營民代不斷放話威脅柯粉,說柯粉若再騷擾綠營市議員和市長候選人,那麼深綠票會「起肚爛」,最後就不會棄姚保柯。而基層的綠營黨工與各進步陣營的「覺醒青年」,平日則以取笑柯粉為樂,或是透過與柯粉的混戰來建構自我認同。此外還有那些被柯粉灌爆的綠營名嘴,更是對其恨之入骨。

不過這些柯粉的表現,又要怎麼算在柯文哲頭上呢?為了建構柯粉和柯文哲之間的關係,把柯粉的糟糕表現牽到柯文哲身上,有些批評者因此就「幫」柯文哲建立了網軍:他們不斷強調這些柯粉都是柯文哲花錢請來或策動的。但這樣的說法缺乏強而有力的證據,因此越接近選戰核心的人,態度就相對保守,傾向認定這些柯粉是「義勇軍」,但柯文哲仍有這個道德責任出來「管一管」。

真柯粉?還是假柯粉?

上述說法在道德面上沒有真正的說服力,甚至在事實面上,我們也很難確定那些鬧場或攻擊政治人物的人是「柯粉」,充其量就是「很討厭你的選民」而已。而且就算他自己號稱是「柯粉」,也還是可能會有「反串」的成份。

從網路誕生之時開始,上頭就充滿了各種反串角色。這世界當然有很多真正的柯粉,不過他們在網路發表言論時,不見得都會帶有很強的攻擊性,是以那些「反反柯者」,有可能是柯粉,也有可能是「柯黑」反串的,他們之所以反串,當然就是為了破壞柯文哲陣營的形象。同理,表面上是「柯黑」的這一邊,也可能會有柯粉反串,因為有些反柯的論述方式實在太低能或無腦,讓人不得不懷疑這可能是故意演的。

選舉戰術本來就是虛虛實實,若再套上網路匿名性這層紗,那真假就更難看清了。政客們多半也清楚這狀況,但在這次選舉中就是裝成不知道,或是主張「民進黨沒有錢搞網軍」,所以不會有這種反串情形,若有反串,那都是柯粉在串。不過就客觀數據來上看,這半年來民進黨的網軍反而比柯文哲的嫡系網軍更常被抓到,因此這種論述也沒啥說服力。

那為什麼大家心知肚明可能會有一堆反串或網軍,卻還是要採取最直接的方式來否定「柯粉」,並且將之硬牽到柯文哲身上呢?

三層次攻擊組合

我認為這是因為綠營主要對手一直都是國民黨,因此他們已習慣三層次的攻擊組合:打擊「政客本身」、「黨」、「支持者」。在過去的選舉中,綠營會先攻擊藍營選將本人,如果這政客本身不好打,那就拿著國民黨過往的威權與貪腐歷史來「提款」。若這樣還是「餘額不足」,那就再拿藍營支持者開刀,突顯這些人的言行醜態,來激化中間的選民的反感,並讓自家基本盤有意願出來投票。

但柯文哲很難這樣打。綠營對他本人的攻勢幾乎全面失效,而柯文哲又沒有「黨」,如果要算柯團隊的老帳,那也只會算到上次挺柯文哲的一缸子綠營政客身上。因此看來看去,能開刀的,好像就只剩柯文哲的支持者了。

不過,綠營打國民黨的支持者,是為了要搶中間票,並動員出自家票,但柯文哲的票就是以中間選民為主,若去攻擊柯文哲的支持者,反而會流失中間票,甚至會讓自家票流掉:因為有一半泛綠選民目前仍支持柯,他們或許也自認是柯粉。

所以對綠營來說,就算能確定鬧場的都是真柯粉,「打柯粉」也依然不會是個好招。而且如果柯粉真的那麼盲目躁動,丁守中與國民黨陣營應該也會「有感」,甚至因為做為真正對手而「非常有感」。不過到現在為止,他們對於柯粉的反感程度還遠比不上綠營,甚至根本就不當這是什麼值得一提的事。

所以綠營對柯粉或許真的過度敏感了。這種「柯粉症」是選戰積習所帶來的錯誤預設,糾纏在其中,只是浪費自身已經不多的時間與資源,很難真正改變選戰的格局。

當然,我也知道有些強烈反對柯粉的人,是因為自己曾經支持柯文哲,現在則因為某些理由反對柯,因此想透過批判攻擊柯粉的動作,來與自己瞧不起的那些人事物劃清界線。但或許這些人沒有自己想像得那麼重要,反對柯文哲或柯粉,也不會讓一個人變得更高尚。人要選擇正確的對手才能提升,和自己的影子搏鬥,是不會有所成長的。

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價值論、運動倫理學、流行文化研究...

柯文哲 國民黨 民進黨 周偉航 時事觀察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