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檔期也有「死亡之組」?

聯合新聞網 膝關節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電影劇照。圖/UIP提供。

今年最混亂的檔期出現了,本周戲院場次最難排。怎麼說呢?電影上片前經常是人人有信心,個個沒把握。因為有時候你片子拍得好,不等同片子有辦法排到好檔期。就算排到好檔期,也可能還有很多市場變數臨時出現而無法預期。有時確定落地某個檔期,卻可能還受到無法預測的問題而左右風向球。更何況本周還有颱風來攪局。

首先要先說說造成父親節檔期成為今年死亡之組的「兇手」,就是天字第一號「阿湯哥」湯姆克魯斯。等等,你不會不知道「死亡之組」是什麼意思吧?簡單說就是實力相當的球隊因為抽籤過衰而在同一組,誰贏誰輸都讓隔壁組佔了現成便宜。

本來《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表定年底上映,但後來為了避免年底票房巨獸《星際大戰》第七部曲,美國派拉蒙就臨時決定把這部片拉到七月上片。導致這下子大家排片檔期頗頭痛,有些案子都已排定八月,要搶搭暑假末段班車,結果沒料到一個阿湯哥提前落地,讓八月份意外成為死亡之組。每個禮拜都會死傷慘重,因為國片特別多。

8/7父親節這個檔期到底誰會冠軍?先分析一下大局。

基本上《不可能的任務》在台灣屬於A級強片,也就是有本事創造單周末北市總票房(含其他片)可以包下5000萬的數字。今年北市周末票房全體總和超過5000萬的,也就五次。阿湯哥讓上周北市總票房合計為5039萬,《不可能》周末佔走3400多萬,為周末總票房佔比67.9%。

分別是:

所以其他周末票房總和約莫在2000-4000萬之間擺盪,就看大片戰力程度如何。

一:《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口碑穩定,次周場次遞減有限。更何況有可能連莊拿第二周全台冠軍。目前看起來很有可能蟬聯冠軍。《不可能的任務V》口碑很好,跌幅也應該會有30%,那《不可能》本周北市票房很可能會介於2300-2500萬之間。

二:口碑場發燙的《腦筋急轉彎》有望以極高滿座率再創佳績,如果拿導演前作《天外奇蹟》北市八千萬高標來看這部片能否維持這個高數字,那本周必須有本事卡到3200萬的實力才有機會續航到8000萬。如果真能拿到3200萬,那就非常有可能冠軍。上周口碑場次少居然還可以有3百多萬,單場票房有2.5萬,是上周榜上單場票房只輸給《不可能》,所以《腦》要奪冠,或許有些機會。

三:令人興奮的《破風》有著明星基本號召力加上台灣取景過半的人不親土親情懷,會不會成為另一部《看見台灣》+《練習曲》的黑馬姿態?目前本周新聞熱度他最高,能否在新聞熱浪上得到票房反饋?至少就目前局面來看,他就算要突圍也是「看電影客層」的第二選擇,甚至是第三,除非是始源或是彭于晏或歐陽娜娜粉絲才會視第一選擇。彭于晏口碑挺好的《翻滾吧!阿信》當年也是遇到實力超強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彭可能會懷疑怎又與90年代復古愛情校園片尬上?因為下周就是口碑一等一的《我的少女時代》。

《我的少女時代》電影劇照。圖/華聯提供。

四:《我的少女時代》(今年最好消化入口的爽朗台灣佳作)本周也要推口碑場,可以跟大家打包票本片會掀起非常可怕的討論聲浪。這片是奇兵,很可能會燒出八月份最旺的一部片。目前高標指數無法預測,但業界普遍認定破億實力堅強。

五:還有一部小孩為主力市場的《OPEN OPEN》,不知道可以居中殺出多少票數?令人好奇。

六:都差點忘了提本周還有之前行銷宣傳活動鬧得滿城風雨的《驚奇4超人》,本來理論上是有冠軍相的,但因為《不可能的任務》提前半年上映,使得這周所有場次應該都受到擠壓。

況且本片命運乖舛,美國拍攝過程前期引起部份人士反彈,因為霹靂火居然換成黑人主演,攝製過程非常保密低調,使得想追進度的粉絲都不知道這回電影賣什麼膏藥。台灣則因之前台版代言人的服裝引議之後,酸民文化彷彿已經提早把這片判死刑。

但其實這片真正的原罪是:前一套作品兩集口碑差強人意。所以這套作品重新開機之後能引起多少影迷興趣,這可能才是最大的包袱。影迷老愛吵還我潔西卡艾芭,啊請問她演的那兩集你真心覺得好看嗎?

更何況前兩集北市都是3000多萬的片子,除非真的超好看。否則要在阿湯哥的餘威之下撈到好數字,還得面對口碑強大的《腦筋》、《破風》、《我的少女時代》,《驚奇4超人》能佔到多少好處,真是很辛苦的。

今年邁入八月之後,每周都是死亡之組對決,下周還有一艘大船《太平輪》,下下周還有《青田街一號》,月底則是《聶隱娘》。八月國片都想卡個暑假衝票數,但實力過於接近,可能會有人成為代打犧牲品。由於死亡之組這個問題過於嚴重,來日能否思考九月十月突圍,就算市場基本盤未必符合片主想像,但能殺得夠長才是重點,免得在死亡之組滅頂,哭也來不及了。

膝關節

電影從業人員。曾任電影公司行銷宣傳、報社記者。著《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