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人類需要信念?

聯合新聞網 Cheng Lap
信念其實就像信仰一般,在某些無法確知證真偽問題的時刻,幫助假設出一些答案。 圖/...

如果我們學習過邏輯,就知道,邏輯可以幫你「證偽」。

證偽,就是證明一件事是錯的或者是不存在。例如,假定蘋果一定都是紅色的,我們找到了一個藍色的水果,即使我們不知道那是甚麼水果,但至少確定不可能是蘋果。

證偽法可以幫助排除錯誤的假設與思想,但是,總有一些東西,是無法用邏輯證偽的。例如說,這世界有沒有神?假設真相是這世界沒有神,我們根本沒有辦法證明這世界沒有神。再例如死後的世界是如何?是甚麼也沒有?還是會有天堂和地獄?但是大家都沒死過,誰能告訴我們真相?

這些事情對我們來說,永遠是謎。宇宙中有太多事情,我們是沒有足夠資訊,憑邏輯或科學去找到答案的。

而這些無法輕易有答案、分辨出真偽的事情——上至有沒有神、神是怎樣的,下至到底共產主義好還是資本主義好,專制好還是民主好——你可以相信是真,也可以相信是假,很難有人說你錯。而即使你無法確定是真偽,你還是必須先作出假設。好比就算你無法證實民主或專制哪個較好,但你總需要選擇支持一種政制,這就端看你相信哪個比較好。

這些沒有充足根據下被迫進行的假設,就是信念。信念在我們面對著找不到答案的問題,但很想也必須知道答案的時候,幫助我們假設出一些答案。

信念能提供人類動力,因為信念使人類將一些並未被證明互相關聯的事情,拉上了關係,使人類有動力和毅力去完成艱巨的任務。

以跑步減肥為例,原本每天跑步是很沉悶的事情,但當你堅信這對身體有益還能減肥時,你就是能夠每天的做下去。當然跑步是有科學根據的,只是在心理上卻和信仰的運作差不多。好比你堅信拜神就可以令你上天堂,信念使你每天都拜/進行某個動作,如同多數人相信讀書能改善階級、找到好工作,就會去努力讀書。

信念能使人類執行很辛苦,而且需要堅定恆心的行為。如果你堅信游泳就能夠上天堂,你會比別人更能持之以恆的游泳,而應該能成為很好的泳手,身體也會連帶變得強壯。

在信念的驅使下,你往往不需要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做就是了。

深究很多宗教的戒條,你發覺都是利用信念去改造社會的行為,而有時還是非常實用和功利性的。例如有些宗教規定不能吃牛肉,是為了保護協助耕作的牛;有些宗教規定一定要沐浴,是避免疾病散佈;有些宗教規定不能喝酒,以減少社會酒後亂性的衝突;有些宗教訂定了結婚的年紀,目的是保障生育率;有些宗教則強調一夫一妻制和節育,以防止人口爆炸問題。設定戒條的人,有其社會目標,但執行的人並不知道其目標,不過卻會因為信念而願跟從戒條,執行對訂定者而言正確的事情。

信念是精神中產生行動力的重要機制,這也是為何清楚的信念能使我們動力充沛的原因。而當你需要別人做一件重要的事情時,給予他信念,也是非常重要的。

當我們理解信念的用途後,我們就可以試圖掌握它,設計一些自己的信念,令自己更有可能做到困難的事情。

比方說,如果你想養成每天跑步的習慣,若你能令自己相信,跑步能夠帶來幸運,應該會比較容易達成。或者你想學會一種語文,你可以說服自己,學會該語文就能使身體健康,那你成功的機會應該也會增加。

看起來這像是欺騙自己?但是既然這些事情不能證偽,你也就確定不了這是否為欺騙。只是這樣的方式確實可以有效提高把事情做下去的毅力,而這對於一個理性的人來說,總是非常有用的。

Cheng Lap

Cheng Lap,香港人。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民國無雙》...

Cheng Lap 宗教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