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XX製造機我累惹我要出國尋找自己

聯合新聞網 顏聖紘
photo credit:aivas14(CC BY-SA 2.0)

有個大學教授明明就自己壞掉,但是不甘寂寞沒有讚數,所以就假掰製造個情境,自導自演一個假專訪以營造一種好菁英好清醒的氣氛。

記者:你原本在中山大學工作得好好的,為什麼要辭職?

我:我覺得我是論文製造機,一年要寫十幾篇論文,我受夠了 ,人生不應該是這個樣子。

記者:一年十幾篇論文不是很厲害嗎?你這樣講不是有意讓你的同行難堪?

我:那有?我一直以為寫論文是很簡單的事,我真的不知道別人的狀況拍血。

記者:你不是也因為研究教學得什麼獎,應該有名利雙收吧?

我:不,你錯了,那全部都是我自己奮鬥來的,我都沒有享受到體制內的任何好處,在夜深人靜自己一個人在研究室寫論文的時候,有誰關心過我?

記者:但是那不是你自找的嗎?有人逼你嗎?

我:可以換下一題嗎?這一題與我的專業無關,我拒絕回答,登出來之前要讓我看過,以免你亂寫。

記者:那你辭掉工作以後要做什麼?

我:我要出國遊歷,我要去很遠的地方。

記者:然後幹嘛?

我:我要用我那唬台灣人還可以的外語能力,把很多別人已經整理好現成的東西翻譯給台灣人知道,再配合我字正腔圓的語調,變成XX週報,聽起來就會很專業。台灣人太短視了,對外面都不關心,都沒有地球村的概念,台灣人不知道火星上有河流的遺跡嗎?台灣人不知道南極以前是雨林嗎?台灣人不關心亞馬遜叢林中的印第安人也會穿夾腳拖嗎?我真的覺得台灣人的世界觀太狹窄了,所以我要出去當台灣人的眼睛。

記者:請問你出國那來的錢?

我:我以前當教授賺的啊~

記者:你以前是國立大學的教授所以那些錢其實就是稅金對不對?

我:你說這個幹嘛,和本題無關。

記者:你要對你過去的同業說什麼嗎?

我:有的,我認為你們都是魯蛇,你們只能困在研究、教學、行政工作之間動彈不得,你們的工作成果,都只會變成SCI和SSCI,你們的存在都只是鞏固僵化的教學和研究體制。你們忘了呼吸自由空氣的重要,你們甚至忘了花香。你們就繼續困守在小小的研究室中吧,我要去遊歷世界了。

記者:我都要哭了,你是要去多久,地球再繞就是一圈不是嗎?

我:如果可以,我可以搭太空梭去火星。人生不應該被空間被時間跼限,別忘了,我們還有愛啊。

記者:你當年也是出國留學,請問是那一國?

我:我是留英。

記者:留學期間有什麼甘苦嗎?

我:有啊,我覺得英國好美,我只要在論文進行不順利的時候,就非要去歐洲其它國家玩一圈。如果沒有時間,只好去美麗的湖區、劍橋和牛津大學校園裏沉思,那樣我就可以恢復體力再創顛峰。

記者:你當時會想念台灣嗎?

我:會,你們都不知道我們在國外唸書工作其實很辛苦,常常思念巷口的鹹酥雞,那是家鄉的滋味,無法取代,有時候會偷偷流眼淚,那是一種人與土地的連結。

記者:你想吃可以回台灣吃吧?既然那麼有時間周遊列國順便經過台灣買包鹹酥雞還好吧?

我:你不懂,我們做研究是很忙的,怎麼可能把時間花在這種沒有意義的事情上呢?

記者:但是很多炸物使用的油不都是回鍋油,你吃了會安心嗎?

我:我平常都特別重視身、心、靈的平衡,還有體內的環保,所以會服用很多自己做的酵素,而且會到一些空曠的地方去吸收宇宙的能量。我們一定要翻轉這個概念,善待地球就是善待自己,存好心做好事。

記者:我覺得你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可以再說清楚一點嗎?

我:我平常都特別重視身、心、靈的平衡,還有體內的環保,所以會服用很多自己做的酵素,而且會到一些空曠的地方去吸收宇宙的能量。我們一定要翻轉這個概念,善待地球就是善待自己,存好心做好事。

記者:喔好的謝謝,據說你當年聯考高達幾分然後「棄X大讀X大」是真的嗎?

我:是真的,我真的覺得這樣講只是剛好而已,完全沒有吃兩個大學豆腐的意思。

記者:但是現在只要指考學測什麼測放榜就會有這種消息出來,你怎麼看?

我:我認為很好啊,這些學生啊家長啊,只是說出他們心中想要講的話,而且很有門道找到記者放送給街頭巷尾聽,我認為這是公民意識的抬頭。

記者:真的非常謝謝你接受採訪。如果我們這篇訪談被內容農場轉載你會生氣嗎?

我:會,我好生氣喔,他們都不尊重我的智財權。

記者:但是我看你也常常在按那些內容農場的讚啊,這樣不是幫兇的行為嗎?

我:就知識傳播的角度來說,我樂見任何對知識的分享,身為學者應該有這樣的高度與氣度

記者:等等,我剛剛看你名片上有一大堆頭銜,連105學年度青少年心理諮商大使都有,請問那是一個什麼樣的頭銜?

我:阿就一個小弟弟跟我說他失戀了,我回他:「拍拍」就這樣。

記者:這樣也有頭銜嗎?

我:你不知道在江湖行走就要靠這個唬人嗎?要不然有些人的wikipedia內容是怎麼掰出來的呢?內行人都知道,只要有去某個課堂說個一節廢話,就可以自封「某某大學XX系講師」呢~

記者:這不是公開的秘密嗎?

我:你也要多學學,要不然那來那麼多新聞獎項可以得?

 

顏聖紘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專長為系統分類學、演化生態學、擬態生物學...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