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日本卡通收視率,可洞悉東京股市行情?

聯合新聞網 蔡慶玉
圖/擷自サザエさん ②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今年も宜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從今年開始,小玉要在udn和大家輕鬆聊聊日本發生的時事和家常便飯的有趣事,來看看日本一些有意思的各個面向。

你有聽說過,日本國民患有一個「SAZAE症候群」嗎? 每個星期日傍晚,只要一聽到電視開始播放サザエさん(sazae-san)卡通的歌,就會有淡淡的憂傷和鬱卒的心情。因為隔天又要開始上班上課了。

サザエ一家是最典型日式家庭的代表,家族的名字都跟海產有關。主人翁サザエ(海螺),調皮的弟弟かつお(柴魚)、聰明的妹妹わかめ(海帶)、可愛的寶寶たらお(鱈魚)。最令人會心一笑的是,サザエ的老爸叫波平(Nabihei),風平浪靜的意思。

サザエ在日本家喻戶曉,固定在周日傍晚播了45年了,是日本人最喜愛的節目之一。也是深入了解日本社會、文化、經濟最好的材料之一。

日本產經分析權威大和總研指出,サザエ(sazae)收視好,隔天日本股市會跌,表示日本景氣不好,民眾沒有出去消費玩樂,只能在家裡看電視。反之收視不太好,就表示民眾都出去消費花錢,刺激經濟,股票會看漲。相關係數值據說比和紐約股市的漲跌還高。

除了對東京股市的影響,日本的教科書也常以サザエ為例子,甚至於京都大學和慶應大附中,考試也都曾用サザエ的故事出題,一定要認識這陪伴日本國民45年的一家人。

永續經營的例子,在日本電視卡通藝文界各處可見

我的一位朋友說,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會喜歡去固定熟識的餐廳。我想人性深處應該是渴望安定的,想追求熟悉所帶來的那種確切和滿足,也許正是時下的「確幸」,確切的幸福。

橫跨半世紀,日本人在除夕夜固定看一樣的節目。照慣例一家團圓圍爐,先看NHK紅白歌合戰,凌晨倒數時,接著看「行く年来る年」。這節目從1927年開始,現場轉播全國寺院宏亮清澈的除夜鐘聲。我先生每年看完,總會輕輕地長嘆一聲說,「真快,一年又過了~」隨後會充滿元氣地說,「今年も頑張りましょう!」我懷疑他眼角有閃著一滴淚光,是有這麼感動嗎……?我可能還需要再多看幾年,才會了解日本人聽除夜鐘聲的感動吧。

台灣人熟悉的櫻桃小丸子,其實也演23年了。永續經營一齣戲,一部卡通,要有極大的耐心和愛心。執行層面上,得用嚴謹的製作態度去維持核心風格,同時構思讓劇情引人入勝,觀眾才會看到上癮成習慣。這跟商品品牌的塑造(Branding)有異曲同工之妙,都需要策略性的遠見與永續經營的決心。

倉本聰的代表作《從北國來》(北の国から)以北海道富良野為舞台,共播了20多年。當初開始演的稚氣男童星吉岡秀隆,拍到最後一集也長大成型男演員了。現實生活中,還娶了因戲結緣的內田有紀。最近美國有一部電影《少年時代》(Boyhood),也類似跨拍了12年。

除了卡通,不會動的Hello Kitty也要歡渡40歲生日了。我在日本上班的廣告公司剛好在目黑川附近,跟SANRIO本社很近。常常中午會看到一群西裝筆挺,精明能幹的歐吉桑走出來吃飯。SANRIO有六百多人在為這隻沒有嘴巴的小貓咪,和他的朋友們量身訂做品牌策略,嚴格把關設計細節,風行到日本全國,甚至有計畫地席捲全世界,和時尚、觀光、航空等各產業完美地互動結合,希望Hello Kitty也能像米老鼠Micky永遠地代代相傳下去。

在台灣,能夠PK一下的,應該是大同寶寶吧!他記錄了台灣人從黑白到彩色電視的歷史,也見證了台灣人經濟起飛的年代。可是他的命比較不好,好像沒有受到至尊禮遇,不過還是希望能他能傳承下去,繼續陪伴台灣人。

【跟小玉一起說日語】

今天來學最近過年見面最常用的會話。

日本人很精準地依時間,以除夕夜凌晨12點為分水嶺,用不同的問候語。寄出去的賀年卡,因為上面一定會寫著「今年也請多多指教!」,所以全國各地的郵局先整理好保留著,等到元旦當日一早,才立刻送達到各戶人家。我最期待在正月初一早上,一口氣收到各地朋友同事的祝福。

*2014/12/31 前道別時:

よいお年を!(yoi otoshi o)

(祝你過個美好的年)

*2015/1/1 新年第一次見面: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今年も宜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Akemashite omedetou gozaimasu! Kotoshimo yoroshiku onegaishimasu!)

(恭喜新年快樂! 今年也請多多指教!)

蔡慶玉

政大日文系,南加大(USC)傳播管理碩士。旅日文化教育觀察者。資深廣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