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日本大學英文教be動詞?

聯合新聞網 蔡慶玉
圖/美聯社

上星期(2/19)日本教育部公開大學評鑑結果,其中有253所大學被要求提出報告並立即改善。日本全國將近800所大學,被調查500所左右,幾乎50%被教育部被點名不及格。

其中有30多所的原因是授課內容程度太低,例如:英語教be動詞,過去式、進行式。數學教百分比,小數點,甚麼叫做四捨五入。理科方面,化學從元素週期表開始教起,生物課則教光合作用。

有些學校入學標準是「雙方同意」,也就是學生和學校同意就可以入學了。並不需要通過考試的篩選,幾乎和一般補習班一樣,繳學費就可以開始上課了。甚至連研究所的門檻也降低,北海道的某研究所招生簡章,「我們的方針是盡量收學生」,受到教育部指正,也暴露了收不到學生的窘境。

教育部每年都會舉行日本大學評鑑,針對五方面進行調查:(1)入學招生管理;(2)教學內容課程;(3)教員組織;(4)學院發展 (FD,Faulty Development);(5)設備設施。調查後也會輔導學校進行改善,並提供需要的經費、諮詢和建議。

日本大學校除了開設社會人進修課程,針對自己的專業領域精益求精。同時,提出住宿或學費的優越條件積極爭取海外留學生,台灣留學生個性開朗,學習認真,相當受到歡迎。

全球少子化的影響,日本也和台灣面對一樣的問題。校方也很無奈,在供過於求的情形下,不只是地方大學,連公立學校也受到影響。剛剛公布的國立公立大學的聯考(センター試験)初選結果,平均創歷年最高錄取率。

社會輿論高度關心大學生程度低落的問題,因為現今大學生的實力,就是未來20年後這個國家的競爭力。某關西有名的大學,上課時教授提到寶僑P&G商品行銷策略,有一個女生問說,「P&G是啥米?」教授只好繼續解釋說,「Procter&Gamble」。這位女大學生說,「喔,原來是Gamble,賭博公司,開賭場的」。

其實,現今大學生的程度問題,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的「ゆとり教育」(yutori 寬裕教育)帶來的影響。當初為了要跳脫填鴨式教育的束縛,大幅度地簡化教科書的內容,甚至將小學數學的圓周率被教成「大約3」。

如今,這批孩子長大成人,也就是所謂的「寬裕世代」。生活步調相對地慢,對未來的態度也比較不積極。車也不想買,工作也不是很想找,甚至連「愛愛」這件事也沒興趣,許多媒體接二連三地專題報導探討這個社會現象。

日本政府警覺,為了國家競爭力,最近教改加深課程內容,增加上課時數。連小學生隔週或每個月一次星期六要上課,希望能漸漸提升日本學歷水準。台灣正好相反,小學一年級就教18畫以上的國字,作業也很繁重,家長老師要求簡化聲浪不斷。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傷腦筋的教育問題。

儘管小學開始就教很艱深,不過到頭來,我們的大學水準好像也沒有領先世界?

蔡慶玉

政大日文系,南加大(USC)傳播管理碩士。旅日文化教育觀察者。資深廣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