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友善校園,建立自我價值—— 談校園犬計畫 | 王美恩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促成友善校園,建立自我價值—— 談校園犬計畫

校園犬比賽的功能不僅在養成學生愛護動物、照顧生命的能力,校犬更大的作用,在於牠對於「友善校園」的促成有潛移默化的效果。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校園犬比賽的功能不僅在養成學生愛護動物、照顧生命的能力,校犬更大的作用,在於牠對於「友善校園」的促成有潛移默化的效果。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去年農委會舉辦校園犬比賽,多數媒體的報導,和教育單位的認知,把校犬功能侷限在養成學生愛護動物,照顧生命的能力,培養責任感等角度去解釋養校犬的意義,但在校園會主動靠近狗的人是本來就對狗有好感的學生,比較積極的學校老師會成立照顧校犬的社團,有心的老師安插在課程中啟發學生關懷台灣流浪動物的社會議題,可以稍微擴大影響範圍。然而校犬不止於此,養校犬對於「友善校園」的促成有潛移默化的效果。

多年前教育部開始重視霸凌問題,許多學校被要求辦理反霸凌教育,辦教師研習。印象很深刻,有位老師在我演講「霸凌預防與處理」結束後,噙著淚水前來問我,「雖然身為老師,勢力比學生強,但學生情緒不穩常常嗆我,例如我請他上課不要說話,他大聲嗆『你別管』,我請他把考卷訂正,他生氣地把考卷丟到垃圾桶……我知會家長,家長說孩子在家不會這樣。我感覺我才被霸凌…」,老師除了委屈,一定還有不少的挫折感,怎麼連個小四學生都搞不定。

霸凌是指勢力不均等,弱勢方無力也無法去反抗強勢者的惡行。照理說,老師是握有比較多的權力,反而成為學生情緒性攻擊而不知所措的弱勢方,所以檯面上的身分職權不完全代表握有勢力,檯面下的情緒張力才是真實的勢力;霸凌是情緒張力的控制行為,讓弱勢方產生懼怕不敢反抗。

「友善校園」的經營重點在於情緒梳理,要將負向情緒排解出去,排解方法因人而異,而有關寵物的安定情緒功能,在心理學實驗驗證是呈現高度安撫效果,牠們的靜默與陪伴成了最好的傾聽者。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友善校園」的經營重點在於情緒梳理,要將負向情緒排解出去,排解方法因人而異,而有關寵物的安定情緒功能,在心理學實驗驗證是呈現高度安撫效果,牠們的靜默與陪伴成了最好的傾聽者。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友善校園重在「情緒梳理」

凡夫俗子面對生活步調快速、學業競爭、家人關係不穩、工作量過多……都會有心理壓力而有負向情緒,當老師和學生沒有梳理負向情緒的機制,當負向情緒累積到一定程度,就要找管道發洩,於是勢力低弱的人就會成為情緒發洩的出口。

所以「友善校園」的經營重點在於情緒梳理,要將負向情緒排解出去。排解方法因人而異,有運動、唱歌、畫畫、烹飪等,而有關寵物的安定情緒功能,在心理學實驗上是呈現高度安撫效果,牠們的靜默與陪伴成了最好的傾聽者,這也是很多牙醫診所會有魚缸,用觀看魚降低看牙所造成的焦慮感,也如同導盲犬不只有引路的功能,牠更給盲人深層次的安全感。因此,學校若只重視課業學習和成績,忽略學童梳理情緒和正向感受的導入,多數學生處於情緒不平穩狀態,人際關係問題頻傳,班級不好帶,連帶老師情緒受影響,學生學習效果不見得好。

學童在學校要面對的人際關係,有同學間和師生間的關係,在多數學童心中,被同學和老師接納是上學很重要的「任務」,渴望被人喜歡和肯定是人類的社會天性,而成功的關鍵在於情緒平穩與同理他人的能力。有些學童很幸運,天生開朗有人緣,善解人意,學習能力不差,可輕易地被老師和同學所接納;有些人天生內向,期待別人主動破冰,把自己設定為被動的「公主」等著「王子」來靠近;或是有些學童因為無法獲得友誼和老師的注意力,就用霸凌的方法去控制別人,讓別人懼怕他,以獲得假性的友誼,即使是被老師責備與處罰了,還是獲得了注意力,這是渴望被接納而用錯方法。

內向不善於表達者,往往是壓抑感受的人,如果同學和老師都不是主動型的「王子」,就會長時間壓抑需求而產生孤單感受,自我價值感(存在感)會一點一滴消失。而看起來像小霸王的學童,嗆老師捉弄同學,其實也是同樣原理,只是在發洩孤單壓抑的情緒。每次說此觀點,學校老師會說:

很多霸凌者在家是被密集注意的,父母也都非常在意孩子的教養,家庭教育也很嚴格。

然而,問題便是在直昇機父母,不全然是理解孩子感受,面對嚴格控管的父母,孩子一樣是壓抑,孤單無助,最後自我價值感一樣逐日消逝1

軟化人心,狗兒特別容易做到,動物行為學之父康德拉‧勞倫茲說「狗的魅力在於牠們的深厚情誼和牠們與人類之間的強烈精神性維繫」。圖為安溪國中校犬可樂。 圖/安溪國中提供
軟化人心,狗兒特別容易做到,動物行為學之父康德拉‧勞倫茲說「狗的魅力在於牠們的深厚情誼和牠們與人類之間的強烈精神性維繫」。圖為安溪國中校犬可樂。 圖/安溪國中提供

校園犬計畫以外:監獄犬計畫

美國監獄大量運用「監獄犬」計畫(Prison dog partnership)改變受刑人的暴戾性情,衝動性格,降低受刑人出獄後再犯率,產生願意改變人生的動機,這些是怎麼做到的?

軟化人心,狗兒特別容易做到,動物行為學之父康德拉‧勞倫茲說「狗的魅力在於牠們的深厚情誼和牠們與人類之間的強烈精神性維繫」,所以非常多的心理治療,特別是針對焦慮症狀的人,治療師總是會搭配動物輔助穩定血壓和情緒,還有「狗醫生」安慰重症病患,讓愉悅的心情提高免疫力,增強治癒效果。

我深信這些神奇的轉變效果,是狗兒的眼神與肢體語言,永不止盡散發無條件的接納所致。人類一旦願意與狗建立長期關係,就會看到狗兒忠誠地回報熱情,不論你的過去歷史,現有成就,長相美醜,狗兒沒有價值評斷,一定搖著尾巴,帶著微笑回應人類。這不就像嬰兒時期,不用做甚麼,就有人欣賞我們,逗我們開心,人狗的互動就是不斷增強彼此的自我價值感,在人類的愛撫與持續照顧下,狗兒也長出自我價值感。就如同監獄犬原本都是流浪犬,經過與受刑人建立信任親密關係,隻隻從畏懼人類的性情轉為親人友善的狗兒。

台灣新竹監獄參考美國方案試行「監獄犬」計畫十年多,公視紀錄片中記錄受刑人協助收容中心的狗,每天花時間與狗相處,訓練狗兒聽懂指令,變成親人溫馴的狗,增加牠們被收養的機會。某受刑人哽咽地說「小黑比我乖多了,我好希望有好主人可以疼他,過去我做了好多不好的事,讓家人失望,我以後出去要重新做人,要去找小黑」;也有受刑人說,「25年來我沒有寫信回家過,現在我寫了第一封信給家人」,「我在牠身上學會與人互動的方法」。

校園犬計畫不能期待老師自願加班付出

看回去年第一次校犬比賽,若我們仔細審視這些獲得殊榮的學校,會發現他們都有個共通點,便是至少有一位愛狗的老師,願意花心思照顧校犬,讓校犬有依附的安全感,校犬就開始擔任友善大使的工作,到處散播無條件的愛,散播友善的氛圍,學童對狗有感受,刺激腦部前額葉,小霸王型的孩子會調節衝動性格,內向的孩子透過對狗的情感表達,願意開始展開主動的人際交往,提升自我價值感,學習動力也會增強,老師自然覺得班級好帶,友善校園影響的不光是人際能力而已。

這些對學童的影響,在科學上早已有無數的實驗證明成效,若要鼓勵愛狗的老師徹底執行校犬計畫提高影響效果,要做的事是教育單位正視校犬照顧的行政職務,而非只是要老師挪出自己的時間「加班」完成,那就會讓計畫呈現半調子,而看不到深層的影響效果。

鳴人堂講座:校狗這回事!售票報名中(點圖前往)

  • 自我價值感和自信心不同,自信心是由外在成就和成功經驗累積而成,自我價值感不是因為能力和成就來論斷自己,而是接納自己的全貌,認為自己本身就是有價值的,就像是剛生出來的嬰兒,父母看到都覺得可愛想抱,一點點皺眉的表情,不經意地微笑,就讓父母驚奇開心,那是無條件的欣賞,不用做甚麼就獲得愛,是自我價值感累積的開始。

    然而,隨著社會化,無條件的愛與欣賞會減少,一方面脫離了嬰兒時期天然的可愛,無法勾動單純的欣賞,二方面父母和學校的期待多數跟守規矩表現良好有關,人類慢慢了解自己必須做甚麼,才能獲得接納,獲得肯定,有條件的愛充斥在我們周遭,讓很多人不斷想獲取成就以求被肯定,但是很多高成就的人眼睛總是盯著更完美的典範,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而沒看到自己的傑出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