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食品也要擔心「學術白手套」? | 吳家誠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基改食品也要擔心「學術白手套」?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夜深了,然而,電話鈴聲似乎不斷地響起,仍忙於其他的寫作工作,卻也來不及接,再從自己的手機通訊軟體,看到國會立委所留下的緊急訊息,回撥了電話之後,才知道又再度為了基因改造食品標示立法的問題,需要徵詢相關專業意見,以當作後續召開記者會的參考依據。

根據最新的學術調查報告,過去大多數美國百姓,皆認為他們不會在日常飲食中食入基因改造作物與食品,但目前有高達百分之二十九的美國民眾,堅決反對基因改造食物;而自從英國政府開放進口基因改造黃豆之後,英國兒童罹患過敏病症的比率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在科學常識比較發達與普遍的國家,漸漸地都體會到基因改造食物的健康風險,我國政府衛福部,過去在立法院的強力監督下,同意國內販售的基因改造食品,必須加以更嚴格的標示,並且同意比照歐盟的規定,朝向具百分之零點九以上的基因改造食品成分者,應標示為基因改造食品,確實保障民眾食的安全與知的權利。含量在百分之零點九以下者,視為非有意摻入之摻雜率。

然而,這些承諾似乎於今年4月14日,在美國最大基因改造公司孟山都副總經理,透過國內食品學術相關教授的引見,拜訪衛生福利部之後,全部改觀了。基因改造成分的允許摻雜比例,變成百分之三,標示要求實施的日期,也由民國105年1月1號才開始生效,至於百分之零點九的摻雜比,看來也可能成為宣示性廣告中的詞彙而已,施行之日恐遙遙無期。如此失信於國會,以及全國百姓的作為,不免令人擔心,在大國強權的食品科技公司的基因改造食品之銷售與推廣上, 也出現了如國內最近建築業所用的「學術白手套」文化!

實際而言,食品標示只是滿足百姓與消費者最基本知的權利,當被標示的成份涉及健康安全的時候,消費大眾是否能夠明確的掌握這些食品成份的安全訊息?根據過去的國內經驗,與一再出現的食品安全相關問題看來,是有一段相當大的差距,這顯示著,相關的消費者教育,確實有一再深耕與擴大的必要,這也是筆者過去一再呼籲與勉勵消費者保護相關團體,應該要再加強努力的工作,尤其是當面對政府權責主管機關,對於最基本食品標示部分的工作,都打算偷斤減兩的時候,如何更進一步讓廣大的消費大眾,瞭解基因改造食物對健康安全,以及環境生態影響方面的知識, 更是怠慢不得。

在我們生活的空間裡,生活所必需運用的知識與常識,都必須配合時空環境的改變和增加;就如前述,美國政府在強大基因改造公司的影響下,是一個對基因改造規範十分鬆弛的先進國家,如今都有相當比例的百姓,逐漸了解基因改造食物的危險,台灣社會絕對不可自費武功。

...

過去台灣食品安全管理的權責單位,也經常改變對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做法,與對於管理面的規範及法規要求,甚至食品安全把關所必須的檢驗技術及規範,常常都可能在極短的時間之內進行改變,這樣的變動做法,常僅透過其內部所謂的專家會議後決定,其真誠討論內容是否充裕?涵蓋面是否夠廣?與會專家的學經歷與能力,是否多以「自己人」為主力?是否具有足夠的代表性?或是多半僅具有背書的效果與意義而已?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內部專家會議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在法源依據上,在法規制度面上,足以用來推翻衛福部本身對於國會的承諾?造成失信與民,筆者認為,這些都是該部應該主動先於改變決定前,通知國會,甚至提出說明以面對社會大眾的事情,及受民所託的責任擔當。

一個世界強權國家是否能夠透過糧食的供應,與技術之擁有,獲得更大量的利益,甚至進行經濟面的實質掌控,這會是全球人類所關注的事。基因改造作物與食品的市場,其實佔有相當大的原因比例,是其宣稱基因改造食品與作物,可以在未來人類人口持續增長的情況下,解決人類糧食供應的困難。然而,類似這樣眾多的基因改造食品與作物的許多迷思,在眾多科學家不斷努力的探討與研究之後,均已被一一的破解。除了不能夠實質上改善人類糧食供應缺乏的困境,各種原料作物在經過基因改造之後,透過這樣改造後的基因,在作物體內,後續所合成出來的氨基酸、蛋白質等物質,混雜著可能產生的其他未能掌控的化學成份,可能對人類安全與健康,及整個生態環境都會有巨大的衝擊

目前被允許,甚至上市的這些基因改造作物與食品之影響,在現行的管理規範與制度下,通常只經過最長九十天的動物實驗,並無法完整的呈現生物多代生理與毒理的效應;既然是探討基因改造的影響,如此短期而且倉促的實驗結論,當然無法表達生物代代之間的轉變與影響程度。

而這也就是在很多基因改造作物與食品相關研究上,陸續地發現基因改造作物與食品,造成生物體產生過敏,且免疫系統的功能受到影響,甚至造成肝腎毒性的現象,更由於這些作物常常生長於開放的環境空間裡,也影響到食物鏈上可以持續擴大的生態性問題,未來人類可能要如以往歷史上常見的慘痛經驗,在相關國際大廠商賺取重大的利益之後,後續的爛攤子,再由全體人類設法去承擔,就如同一場同樣屬於衛福部管理失靈所造成的,台灣國內造假食用油事件的擴大翻版,成了世界版罷了!

筆者認為在如今這樣一個資訊複雜的時代裡,自我主動進行的消費者保護與環境保護教育,雖然高度專業,卻是非常重要的人生成長功課。為了更進一步擴大台灣百姓對基因改造作物與食品的瞭解,在立法院內針對此議題的記者會上,面對所有與會的人員與採訪媒體,筆者呼籲了大家,在時間與能力許可之下,可以去閱讀一本由非營利國際機構,及十分專業的科學家群,在回顧了眾多科學相關原始期刊與文獻之後,所編寫的一本書《基因改造食品的迷思與真相》(GMO Myths and Truths),透過書中的具體內容,及其中所提供的數百篇以上的原始科學文獻,都可以令一般百姓,或專業人員更進一步瞭解基因改造作物及食品的風險與傷害。而另外一本書,名為《欺騙的種子》(Seeds of Deception)」,也是在瞭解基因改造作物與食品前提下,值得一讀的著作。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