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媽媽寫給味全員工的信 | WaCow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位媽媽寫給味全員工的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各位味全的員工們:

我是一位加入抵制行為的媽媽。在網路上、電視新聞裡,聽到了你們的聲音:犯錯的是頂新不是味全,你們不能選擇老闆,只希望繼續保有工作,味全產品沒有問題,你們會一如往常地努力堅守崗位。

你們知道嗎,參與抵制行動並不令人開心。每次都要控制自己不去拿早已習慣的產品,要小心地確認我最愛喝的拿鐵或奶茶有沒有用到林鳳營,把家裡之前買的味全食品通通挑出來……,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心情非常難過,因為從小到大跟著自己長大的就是味全,我不見得懷疑味全每項產品都有問題,那為什麼我還要這樣呢?

因為我希望把頂新徹底趕出台灣,我希望黑心政府瓦解,而這一切都必須靠抵制味全才能有一絲機會。請先給我機會說給你們聽,好嗎?

頂新集團最大的業務是油品,除了銷售給消費者的幾款產品,絕大部分銷售對象是其他下游業者,一般消費者根本無從接觸,換句話說就是「無能為力」。頂新「唯一」在台灣還擁有的老本土品牌就是味全,味全是頂新回游台灣收購的「情感品牌」,旗下其他品牌不是從大陸發跡,就是跨足其他產業。因此當消費者「必須」表達憤怒與抗議的時候,味全是唯一小老百姓們每天能表態的選擇,只好成為頂新的代罪羔羊。

抵制行為比你我想像的更有意義。也許很多人一開始只是想找個管道出氣,然而因為抵制行為夠大、夠徹底,才讓魏應充出面道歉、縣市政府紛紛表態、銀行開始抽銀根不再超貸、馬江政權查扣帝寶。這些事件的背後其實都環環相扣,只有「骨牌效應」發生後,這些平常稱兄道弟的政商關係,才會為了保住自己利益開始動搖互相拆台。

我們當然不是抓個女巫來燒而已,管理失靈、制度無能的最後原因,就是政商勾結、互相包庇的利益共生關係。誰都知道要從制度面解決,但台灣政治最大的問題是故意「不為」而不是不懂該怎麼做。同樣一套規章制度,怎麼以前執行就好好的,現在就胡亂出包?

原因不在制度,是人有問題。

頂新當然不會因為沒有味全而倒,但把頂新趕出台灣,就能斷了黑心政府的大金援。我們才不會被這些人用制度和權力生吞活剝,隨便一條法案就要你多繳稅、扣你退休金、加你勞保健保錢,以成全他們互相承諾的土地遊戲,而我們還要謝謝他們創造就業機會。

我必須跟你們說,抵制行為一定要繼續、要擴大、要踩到底,請你們跟我們一起,把頂新趕出味全,把味全還給真正愛台灣的你們。

我也認真想過酪農業者和你們的處境。鮮奶的消耗量和市場並未改變,酪農業者不會真的受害,因為只是收乳對象(也就是客戶)更換而已,生計不會出問題。你們一定會擔心營收迅速下降而裁員,我相信你們也對頂新集團所做所為失望透頂,只是也得顧著一家老小的生計問題啊。

當一個人犯下最大的惡,請不要告訴我他對員工很有禮貌、他的那些對人原本就該做到的修養和尊重,也可能只是他的偽裝罷了,真的不值得一提。

這些政客商人們當然不是好惹的,他們在等、他們在試探、在放消息。你們的心聲,會成為讓他們死灰復燃的悲情訴求,請你們持續發表正式聲明,要求頂新退出味全,讓消費者成為你們最大的靠山,因為只要頂新一退出,我們絕對立刻恢復購買,繼續支持台灣的好品牌。要是頂新打死不退,更進一步的做法,請你們一起離職另起品牌,我相信通路和消費者必定全力相挺。沒有員工和台灣精神的味全,他們還要就拿去吧!

用戰爭做比擬,前鋒部隊往往得冒著被自家掩護炮打死的風險,因為砲彈是不長眼的。現在的情勢讓你們成了終結黑心商人與政權的前鋒部隊,我們不想犧牲誰,請和我們打這一仗,好嗎?

給你們工作的不是魏家,也不是戴著面具的味全,而是真正的市場和曾經忠心耿耿的我們。我們挺你們,你們放手幹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