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連勝文現象看霸凌問題 | WaCow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連勝文現象看霸凌問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管市長誰做比較好,不管你想投誰都可以,今天這篇文章要談的都不是這些。這也不是什麼選舉偷渡文,想從文章分析什麼蛛絲馬跡的人就省點力氣吧。

平心而論,如果連勝文不是連勝文,是你家的小孩,你會不會覺得他被霸凌?

霸凌,大概是現今家長除了升學制度之外最擔心的議題。從國小高年級開始一直到高中職,這段校園生活與當年你我相比,相對起來複雜許多,這也是為什麼私立中小學如此熱門的原因之一,說簡單點透過收費制度篩選過一輪,起碼什麼吸毒暴力的事情可以少一點。可惜的是,少了暴力式的霸凌,往往我們較少談論的還有言語霸凌和性別霸凌,而這些也是影響人格發展的關鍵。

從「神豬」綽號開始,到現在最夯的「聞腋青年」,甚至將他與蔡依珊合照改成A片封面等等,這些嘲弄式的言語和行為毫無道理,「打落水狗」加上相對剝奪感的妒意混合在一起,也許大家轉寄分享都不自知地成為霸凌者的共犯結構。

二十年前可能沒有「霸凌」一詞,不過取綽號嘲笑同學、故意把他東西藏起來、學他的動作或模仿說話語氣、刻他書桌丟他東西、說不定還改編歌曲一起唱唱作弄他……,回想以前你我應該都很熟悉,我們現在做的難道不是類似的事情?

對,他真的很討人厭,說話不夠誠實又愛尖酸刻薄、說要獨立自強又搬回帝寶,老是往臉上貼金覺得自己能力很強……,你會說要是他沒那麼討人厭、欠人罵,大家才不會這樣對他!但反過來說,難道我們認為只要一個人夠討厭,就可以這樣對他嗎?

還是大家認為,不可以對孩子霸凌,但可以對大人霸凌?那麼職場上我們可以這樣對待惹人厭又沒生產力的混同事嗎?

我們整個社會正在示範如何「不暴力」地對他人施加言語霸凌!

連勝文的團隊很瞎、這群公子哥們不知人間疾苦、說話白目又愛切割,以上這些因素會讓連陣營自食惡果,每丟出一個議題就飽受攻擊,這就是出來選舉必須承受的檢討和壓力,社會輿論可以紮紮實實替他們上一課開開眼界,世界絕對不是他們想的那樣而已。

雖然連勝文無法選擇父母、權貴出身非他所能改變,我們仍然可以用極高的標準檢視連家,原因無他,因為連家的產業和發跡都與台灣歷史息息相關,這個原罪,連勝文在參選之前也必須認知到,嚴格說來是對他唯一的不公平。

除此之外,他的身高體重、長怎樣可以娶到什麼老婆、他暖身動作好不好笑,跟我們有甚麼關係?我們可以討論蔡依珊的國籍事件,但說到這個女生的穿著打扮還把人家合成封面,難道不是捉弄之心?說難聽一點,以衣著為例,他們穿普通點就是矯情之心、穿正常點就是權貴之氣;而網友開的惡劣玩笑,有人嗆他說不然請你訴諸法律,真的告了又說人家小氣沒格局。

還記得以前的新聞提到光是罵鄰居神經病或三字經,就被判毀謗還是公然侮辱罪的案例,即便他現在是個候選人,那也不代表可以無限上綱地認為他應該要被用這種方法「檢驗」,或有必要當作誰的出氣筒。

被霸凌者通常未來極有可能成為施暴者。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很酸地質疑做這些事情的網友們,也許在現實生活裡滿臉痘痘、不愛洗澡身上發臭、一事無成、交不到女朋友也找不到工作,只好每天在網路上執行正義,用高超的鍵盤技巧向這社會發洩?

酸民們是不是也是被爸媽寵慣了的孩子呢?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只是「剛好」你們不是公子哥兒而已,所以做的事情就是極富創意的幽默,把霸凌行為給合理化起來,對於網路世界言論的拿捏分寸和自我覺察,是每個人都必須進修的公民意識。

如果連人身攻擊和議題討論都分不清楚、如果社會對這樣的幽默還是停留在捧腹大笑說他活該然後轉寄分享,小心孩子們有樣學樣,未來就是這麼對待彼此甚至你我的。

社會是在你我手中成型的,不要有天又抱怨:這社會到底怎麼了?套句最新流行的詞,我們活該剛好而已。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