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洞給選手跳的12強復仇者聯盟,透露了什麼訊息?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挖洞給選手跳的12強復仇者聯盟,透露了什麼訊息?

圖/擷自2015世界12強-復仇者聯盟 via 卡提諾論壇
圖/擷自2015世界12強-復仇者聯盟 via 卡提諾論壇

台灣棒球熱將在這幾天迎接最高潮,首屆12強棒球賽即將登場,宣傳戰如火如荼展開,但是日前這支12強復仇者聯盟的宣傳影片,卻讓看到的人都驚呆了。

片中林益全、陳鏞基、高國輝、林智勝、陳鴻文等人都已經是台灣職棒的第一線球星,球員演技生澀可以預期,畢竟那不是他們的專業,但是為什麼一個頂級賽事的轉播宣傳可以容許如此陽春道具堆砌的企畫案?如果宣傳影片用過往國際賽撼動人心的經典畫面,以球員為主體,既安全又可以點燃球迷的熱情,既然選擇了大膽創新與驚奇,執行面就必須完美達成任務,否則只會得到反效果。從這支影片已經在緯來官方Youtube頻道下架看來,原因大概不出漫威公司授權的疑慮,或是球迷一面倒惡評所致,但這樣一支宣傳片除了令人驚呆的效果之外,其實背後更反映出我們運動明星養成體系的欠缺。

2015世界12強-復仇者聯盟 完整版

【中華隊為了迎戰「2015世界12強賽」終於瘋了?化身「負醜者聯盟」超不帥的啦!(圖+影)】 http://bit.ly/1PGfSlR  中華隊加油! 雖然這影片小編本人是有點傻眼...... 

卡提諾論壇|CK101.COM 貼上了 2015年10月21日

 

就在中華職棒台灣大賽熱潮之際,美國職棒大聯盟球星Chris Archer翩然到訪,他並非當前大聯盟最具知名度的一線球星,高中的學歷,甚至來自一般人可能覺得「複雜」的家庭(他口中與法律上的母親其實是血緣上的外婆),在參與球迷活動和接受專訪時,所展現出來的談吐與明星特質是國內運動員少見的高度,這也反映運動明星特質與漂亮的學歷與家世背景並非全然相關;另一位高中畢業就投身職業運動的Kobe Bryant,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總是能夠讓人感受到那股認真甚至令人震懾的特質,縱橫籃球場內外近二十載。從NBA到大聯盟,或因代言品牌或因官方聯盟選派,即便非一線球星(今年就有如巫師隊的Bradley Beal、公鹿隊的Giannis Antetokounmpo訪台),但個個善於面對媒體,運動明星所經營的形象正是需要聯盟、品牌、運動行銷公司、經紀人等層層把關與建立。

不過口才好、或是耀眼的明星光環並非就與真誠或是感動人心畫上等號,國外許多運動員賽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儘管都能侃侃而談,但多是制式的陳腔濫調:「我要感謝隊友,沒有他們就沒有我的勝利」、「你們是全世界最棒的球迷」、「每場比賽我都付出110%的努力」等等,這些回答多半也就是沒什麼營養的過場儀式罷了。

相較於歐美運動員的口才,在台灣「木訥」、「憨厚」卻似乎才是我們擁抱運動員的特質,從當年的林易增「我金憨慢貢威」的廣告開始,就已經成了台灣運動員自我實現的預言,而這其實並非壞事,畢竟在台灣,口若懸河可能反而會被賦予負面的「名嘴」形象,但是如同口才好不代表能感動人,口才不好也不見得就代表真誠,不過當運動員只剩這些單一刻板印象時,並非運動產業之福。

長期而言,運動員的養成過程中,表達能力與人文素養必須培養,任何運動員都不應該只懂運動而已。然而短期來說,這已成台灣運動員的特質,那麼運動產業周邊就必須拉一把,而不是挖洞給他們跳。既然我們的運動員在場外的形象是「木訥」、「憨厚」的,那麼電視台與行銷者反其道而用「潮」、「超級英雄」、「動漫」的角度來包裝就有其風險,如果我們有明確的運動明星體系,那麼運動行銷公司、經紀人、電視台的宣推人員就會層層把關過濾所有的公關訊息,不至於讓此執行面不理想的成品進入市場。畢竟就算12強「復仇者聯盟」宣傳片效果不佳,但沒人會怪這些運動員,眾人責難的就只會是電視台本身。

圖/擷自2015世界12強-復仇者聯盟 via 卡提諾論壇
圖/擷自2015世界12強-復仇者聯盟 via 卡提諾論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