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中被消失的里約奧運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電視中被消失的里約奧運

由左至右依序為Tom Mitchell,Jessica Ennis-Hill,Tom Daley,Olivia Breen。 圖/路透社
由左至右依序為Tom Mitchell,Jessica Ennis-Hill,Tom Daley,Olivia Breen。 圖/路透社

里約奧運倒數不到一百天,舉目望去,世界各國無不藉著倒數一百天的時機做足宣傳,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英國奧會藉此機會展示由名設計師Stella McCarthy操刀的英國國家隊各式服裝,跳水金童Tom Daley、倫敦奧運七項全能金牌Jessica Ennis-Hill都站台展示新戰袍。

反觀在台灣的你我,感受到了里約奧運就在街角了嗎?台灣新聞台裡,僅民視有健全的體育新聞編制,並有一節30分鐘的體育新聞專屬時段,其他各家都是記者臨時支援的性質,也就不用對其偶見的體育新聞的量與質有太多非份的期待。即使是民視或是兩家體育台的新聞而言,多以自身轉播的賽事做為新聞編排的依歸,而非以賽事本身重要性來處理,一方面受限畫面授權,自家轉播的賽事自然較易取得相關畫面,另一方面也凸現當前台灣電視體育新聞存在的目的仍以宣傳為主,新聞價值為輔。

了解此一前提之後,或許就不難理解為何里約奧運各家電視台依舊靜悄悄了,緯來將奧運倒數一百天的新聞放在最後一段,FOX則以一則新聞帶過,兩者都只是左營國訓中心的記者會與選手訪問,僅有已握有奧運轉播權的愛爾達一直以來對於奧運相關訊息總有較大篇幅報導。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近年,國際奧委會主張由無線電視台轉播奧運的立場逐漸鬆動,以往台灣都由無線台組成的電視學會出面斡旋奧運轉播權的型態也有所改變,MOD的愛爾達電視台繼2012年率先取得2012年倫敦奧運之後,2015年底,再取得里約奧運台灣轉播權總代理。之所以有此轉變,乃是因為在台灣無線頻道每每將奧運視為燙手山芋,根本無心主動出擊。2008年北京奧運零時差的優勢以及對於棒球高度期待,使得無線台仍可「勉為其難」地肩負起轉播的任務,但是在欠缺長期耕耘的狀況下,其品質令人難以卒睹,在觀眾負評不斷的驅使下,NCC內容處甚至還在賽會結束後召集各家業者進行檢討。

2012年倫敦奧運,沒了棒球、七小時的時差,讓無線台更為意興闌珊,眼見奧運轉播就要告別無線頻道,直到倫敦奧運開幕前一百天,政府丟不起無線與有線頻道同時不見奧運轉播的面子,恩威並施地「協調」愛爾達轉授權給無線台,並藉著「數位元年」的口號順理成章補助無線電視台的轉播費用,同時也讓無線台的數位HD頻道得以24小時轉播奧運賽事,避免數位元年空有HD頻道卻無HD內容的窘境。

今年的狀況似乎又要歷史重演,但更糟的是,至少上屆奧運在倒數100天時,無線台已經加入作業,如今相同的時程卻靜悄悄,令人擔心的是,老三台依舊沒有專業編制的體育記者與主播,里約奧運同樣沒有棒球,時差是更為艱困、日夜顛倒的11小時,大部分賽事都集中在台灣的凌晨與早上,倒數一百天,但這安靜到令人不安的氛圍,讓人明顯感受到無線電視台以拖待變,等待政府關愛的眼神與實質的奧援,但是已經「九局下半」的舊政府顯然無心戀戰,那麼新政府520上任後,要用什麼樣的理由介入奧運轉播?「數位五年」嗎?

巴西排球員Fabiana Claudino。 圖/美聯社
巴西排球員Fabiana Claudino。 圖/美聯社

回顧上屆倫敦奧運轉播,凱擘有線電視系統未經授權而強打獨家HD高畫質,惹惱了愛爾達;無線電視台搭著奧運及數位元年大旗的便車取得其HD頻道在有線系統上架的機會,但隨著奧運一結束,既然無線台必載的效力僅及其無線主頻,鳥盡弓藏,無線三台的HD台便也就消失在有線系統,直到最近才紛紛以原址升頻的方式重現。

台灣無線頻道對於奧運轉播的冷感舉世罕見,已經邊緣化的老三台只能挾奧運當令旗,等待政府再當金主,民視在奧運期間早有大聯盟轉播填著,其實並不用急;反觀愛爾達已經備妥十個以上的奧運專用頻道。問題是,我們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了由付費平台全包奧運轉播?如果如此,台灣將領先世界全面棄守奧運轉播在無線台轉播所代表的運動文化公民權的防線,屆時想必又要面對排山倒海的觀眾申訴;如果這是政府無法接受的窘況,那麼或許由公視單獨承接不啻為救急的方式,不然就只能讓不思長進的無線台再吃定一次了。

點圖看更多專題文章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