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召必要之惡?——從夏維耶退賽談起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徵召必要之惡?——從夏維耶退賽談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88」,這看似吉利的數字,背後代表的是我們不願面對(或根本不在乎)的真相,那是我們男足在最新國際足總的排名,全世界也就不過209個會員而已,也在亞洲倒數第四。10月8日與柬埔寨的友誼賽以0:2落敗之後,陷入史上最低排名的窘境。

雪上加霜的,下週起在台北就將舉行東亞盃的會外賽,對手關島(162)、香港(163)、北韓(148)的排名與實力都優於台灣,但是男足「台灣隊長」夏維耶(陳昌源)11月5日卻在臉書上宣布此次將不參賽,內容提到足協並未遵守前任理事長任內與他所簽訂備忘錄時的出賽條件,選擇不出賽是為了健全我國徵召旅外或是移民球員制度而發聲。

事實上,夏維耶與現任足協的齟齬早在10月8日對柬埔寨的友誼賽埋下,當時他的缺陣就引發諸多揣測,後來理解導火線是在每場一千歐元的出場費以及其他相關禮遇的歧見,事後許多球迷甚至發起為夏維耶出場費募款的活動。不過他在臉書聲明也指出,日後的出場費(像是明年的世界盃會外賽)將會另覓贊助,而不會從足協拿任何費用。

當今世界體壇,歸化球員與移民後裔的爭取,已然成為運動場外的另一場競賽,曾經代表巴西出賽的前鋒柯斯塔(Diego Costa)決定披上戰袍為西班牙出征世界盃;曼聯新星亞努札依(Adnan Januzaj)在決定為比利時國家隊出賽前,本身就具備代表英格蘭、塞爾維亞、土耳其等六個國家隊的資格,因而引發一場搶人大戰。夏維耶,這位出生於比利時的台法混血,以其比利時甲級聯賽的資歷,自然成為台灣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其出色的球技與俊帥的外型,成為台灣國家代表隊中最受矚目的球員,這樣的成功經歷,使得足協與台灣熱血足球迷不斷希望複製此類模式,近期網羅了西班牙的殷亞吉、土耳其的「台灣女婿」朱恩樂等人。

台灣足球的低迷無需贅言,但此捷徑是否為必走之路?如同本人稍早文章提到的,「台灣」足球的黃金時期也正是徵召大量香港球員而建造出來的,所以,我們必須釐清一個價值觀,如果徵召了11個跟台灣沾上邊的海外球員,甚至買幾個歸化球員,排名升到了150以內,這是不是我們想要的「成就」?如果是,那麼這樣的徵召遊戲,是短期內不得不摻一腳的手段,但即便如此,與長期耕耘也非全然互斥的,徵召的球員加盟國內聯賽當然是最理想的刺激,但就算這是非份之想,短時間國家隊的相處,也對其他隊友有交流效果。

此次事件中,夏維耶為了他自己與類似背景的球員爭取福利無可厚非,但是差別待遇卻是團隊運動中的毒藥,長期人治、人去政息的陋習使得改朝換代的足協對爭取海外球員立場不一,因而造成如今夏維耶缺陣的結果,這是徵召遊戲中不得不面對的難題。

10月8日那天,在台北田徑場觀賞與柬埔寨之戰有一種超現實的奇幻感,外國人密度之高,方才讓人領會到台北身為國際都會的些許氛圍,場內前排的一群台大國際學生,拎著一手又一手的啤酒助興,硬是無視後排觀眾而站著看球,hi度比起絕大部分的我們都要來得高,甚至還帶動起加油,而我們的球迷還在學習如何當一個足球迷,把棒球加油的節奏硬是帶入不甚搭嘎的足球賽中,藍風加油團的朋友熱心地發著傳單,教著大家認識球員和加油口號,但畢竟三年來才這麼一場國際賽可看,真的好陌生。

免費的足球國際賽,吸引數千球迷進場,就已經被視為了不起的成就,這無疑是個奇幻的(無)足球之島,儘管如此,還是希望大家11月13日起,帶著五張發票,現場就可以兌換門票,倒不敢說一定要大家無條件的支持,但至少先進場了解台灣的足球「188」的境況吧。

行文至此,心情是矛盾的,一方面對於長期無大方向的足球主事者感到無奈,另一方面又對台灣足球就此放棄治療不甘心,我想,這也是許多球迷的心聲。

所以就淚推吧。

東亞盃賽程與換票相關訊息,請參考足協官網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