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看看】「壁咚」:日本的戀愛復古流行 | 林秀姿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看看】「壁咚」:日本的戀愛復古流行

圖為《徵婚啟事》劇照/聯合互動提供
圖為《徵婚啟事》劇照/聯合互動提供

又到歲末,日本年度流行語大賞最近出爐,最夯的仍舊是首相安倍晉三概念語。

去年安倍的「三支箭」經濟學入選,今年則是安倍右傾代表作,不顧民眾反對也要積極憲改的「集體自衛權」,主辦單位還特地把「集體自衛權」搭配另一句流行語「不行啦,不行不行~~」,對安倍政權嘲弄之情不在話下。安倍就像台灣的馬英九,支持度像日圓一樣持續貶值。

但是入選的流行語當中,大眾化又吸睛的是「壁咚」。

「壁咚」,指的是男人用單手把女人堵在牆邊角落。因為女人被男人突如其來的舉動,背部「咚」得一聲抵到牆「壁」上,讓女人動彈不得,逃也逃不掉,然後男人兩眼深情注視著女人做深情告白。(也有人一手撐著牆壁,一手抬起女人的下巴。)

這種極為復古的告白動作,大概在1980年代以前的少女漫畫常常看得到,但進入21世紀後,早已黯然消失得無影無蹤,對於活過1980年少女時期的當今熟女(阿姨)們,看到「壁咚」的男人,絕對會噗呲一笑,「哎呀,怎麼了」的滿腦疑問。

但是今年一整年來,「壁咚」在日本夯到不行。從年輕少女人手一本的漫畫劇情、打開電視的連續劇台詞與綜藝節目橋段,蔓延到網友熱門討論話題,凸顯女人渴望在現實生活中被男人「壁咚」。

對於1980年以後才出生的年輕人們,沒經歷過「壁咚」盛行的年代,一點也不覺得這有什麼落伍,反而把「壁咚男」視為男人味的舉動,「壁咚」的魔力,大大在日本女子圈中燃燒起來。

今年六月時,一份針對「壁咚」的民意調查顯示,有七成的女人希望被「壁咚」。女人認為,當然渴望被喜歡的人「壁咚」,但是讓人詫異的是,假使不怎麼喜歡的男人,也有不少女人願意被「壁咚」。

有趣的是,這年代的男人們對「壁咚」大為反感,高達七成的男人從未當過壁咚男。進一步問男人,是否願意嘗試看看?也只有半數願意為女方嘗試,甚至有近兩成表達「絕對不做」。

也許男人這種消極的態度,製造出「壁咚」的饑渴行銷術。就像雷神巧克力一樣,也不是多特別好吃,但是買不到就讓人心煩地想遠渡重洋、花大錢去得到。

日本年輕女性對於草食男已經明顯不耐煩,她們把渴望壁咚的對象,從戀人放寬至上司、普通朋友、鄰居、酒吧被搭訕的對象,甚至是電車上的怪叔叔,還有人說即使「壁咚」不是告白,而是被怒罵也沒關係。

十月底一份針對20至40歲單身女性調查顯示,有近八成女性渴望「肉食男」的出現。這些二十多歲的年輕女人,希望男人可以強勢點,積極點,有男人味一些,恰恰和渴望「壁咚」的需求不謀而合。

事實上,「草食男、肉食女」的戀愛配對,在日本已經不稀奇。主要是經濟衰落這二十年來,失業率高居不下,大型企業的中高階主管,都是五府千歲卡滿位,年輕男人可以進入大型企業,擔任獨當一面的工作職務已經寥寥無幾。

他們事業成就無法跟1980年代的男人相比,很多人三十幾歲還是約聘職,不是跟父母同居省生活費,就是租住在便宜的套房裡,既沒穩定工作,也沒車沒房,更不敢花錢旅遊,在社會中自信心大大降低,也都反映在男女關係上。

說到底,日本壁咚男的失落,就跟經濟的失落一樣,又苦又久,但人民這股渴望復古、振興日本的氣勢還不曉得找誰討回。

支持度開高走低的安倍政權,解散眾議院,企圖用選票來證明「三支箭」經濟學有票房,政治評論家多半評估,一黨獨霸多年的自民黨,在12月14日的選舉中應可過關,繼續行使失敗的安倍經濟學,壁咚男的失落恐怕還有好幾年要走。

想到這裡,突然慶幸起來。因為台灣不管男人,或是女人,面對失落的社會氣氛,都擁有強大的「壁咚」能量哩。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