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老闆總是出爾反爾? | 裘凱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何老闆總是出爾反爾?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進入職場後,你很快會發現整間公司最愛問東問西、常常召開會議、一個項目還沒完成,又接另一個項目的人,通常是老闆或主管階級。表面上,我們會說這些行為叫做「管理」和「領導」;但事實上,你會發現絕大多數的老闆,干預或出爾反爾的程度,已達到過動兒的等級。每隔兩三天,就要詢問你的進度,關心你的狀況,卻不願花時間徹底了解你的處境,總是聽沒兩句,就把注意力轉到另一個同事身上。

如果你問他:「為什麼不能專心做好重要的事情就好?其它的就放心交給部屬完成就好。」

他可能會說:「我也是不得已的啊!我只有一個人,卻要管這麼多員工,況且我這樣緊迫盯人,成果都不如我預期了。真的放任不管,不就天下大亂了。」

所以你會發現職位越高,壓力越大,擴編人力的結果,非但沒有讓工作量減少,反而讓這群人得花更多時間投入各項細節上,以保有足夠的控制權,能夠及時介入。可是這樣做真的有效率嗎?如果換做是你當家,你有辦法做到無為而治嗎?

為了證明人類無謂的焦慮和恐慌,常常讓自己賠了夫人又折兵,心理學家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丹.艾瑞利(Dan Ariely)找了一些受試者,請他們玩一個電腦遊戲,螢幕上總共有3個門—藍色、紅色、綠色。進入房間後,受試者只要點一下滑鼠,就能夠賺到1-10美分不等的獎金,總共可以點擊100次,但每換一次門,就會損失1次點擊機會。

照道理講,要贏得最多的錢,就是儘快找到獎勵最高的房間,然後留在裡面不要出來,一直到遊戲結束。通常,實驗至此,受試者們都還能保持理智,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作法。可是,假如一旦改變遊戲規則,情況就很不一樣了。

在第二輪遊戲中,你只要一次沒有點擊某扇門,那道門就會漸漸變淡,連續12次都沒有點開它,它就會永遠消失。這下,可讓所有受試者緊張了,他們的目光不只停留在累計的獎金上,他們開始會分神注意另兩道正在消失的門,直到忍無可忍時,就會跳出原本獎勵最高的房間,點選最緊急的門,讓它恢復原狀。等到下一道門又快不見時,再花費一次的點擊機會,只為同時保留三道門都在自己的眼前。分析所有人的點擊策略,只能說是亂無章法。

即使心理學家告訴受試者,每一個房間可以得到的確切獎金,想要減少他們的衝動行為,結果還是一樣,受試者們就是無法忍耐門被關上。

遊戲結束後,艾瑞利訪問了這些受試者:「你們知道這樣亂點,其實不會賺更多錢嗎?」出乎意料的是,受試者竟回答:「我知道,但我就是無法忍受門會『消失』。」

到最後,心理學家使出殺手鐧,他告訴受試者:「就算12次沒有點,門雖然會消失,但只要再點一下,它就會出現。」也就是說,儘管你忽略它,也不會有任何損失。但瘋狂的情況,依然沒有改善。

那些消失的門,像不像組織中例行的工作,明知道自己介入對計畫的推動無濟於事,但老闆們卻仍然要親力親為,想盡辦法擁有參與感,無法忍受自己不知道某些資訊。或是某項專案明明不賺錢,他就是不肯結案。

同樣的心理狀態也試用於我們在選擇伴侶或工作上。明明知道A男比B男來得更適合自己,卻無法放下舊感情。深怕將來有一天,自己會為今天的抉擇感到後悔,掙扎在兩個選項中,只為了保有所有的機會,不願意坦然地面對失去。

於是,我們越活越忙,越忙就越不知道怎麼做或怎麼選,才是對自己最有利的結果。糾結在眾多選項中,直到時間結束,然後在推給環境、時機的不配合,自己也是迫不得已。

面對這樣的心理狀態,要如何才能擺脫不理性的衝動呢?說真的,沒有什麼特效藥,你得先接受這是人性的一部分,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有限性,不企圖扮演「千手觀音」,什麼事情都要沾一點,才能安心。

但如果有狀況的人是老闆該怎麼辦呢?記得認真的人就輸了,老闆也是人,一定會有焦慮,不要試圖解決消除他的瞎忙。相反地,你若能看出老闆的心理運作,在他詢問時,好好地、平靜的向他解釋,不同選項間的差異或影響,並沒有他想像中的大,把焦點引導到決策困難,而非執行結果。或許,你們之間的關係,就不會那麼緊張。

無論如何,試著關上一些門吧!把自己縮小一點,快樂就會大一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