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百姓看國民黨全代會是越看越火大? | 周偉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什麼老百姓看國民黨全代會是越看越火大?

圖/血輪眼
圖/血輪眼

國民黨本次全代會的主要任務是通過洪秀柱的提名案,她也在沒人扯後腿的狀況下順利過關。值得注意的,是她與其他黨內人士在會中的無聊發言,卻引起驚人的反效果。

除了國民黨約10%的死忠支持者之外,幾乎沒人認為這場全代會在文宣表現上能替選情加分,甚至是大負分。整場演出最有渲染力與記憶點的一句話,居然是小小黨代表的一句:「九合一選舉是台灣人對不起國民黨。」

此話一出,其他人講啥都沒意思了,可以收工回家。我們可以追問的是,這麼重要的一場大戲,為什麼在文宣方面會搞到徹底失敗?

第一個問題是分不清「我們」與「他者」的用語差距。

在新媒體時代,所有人都可以在事發的第一現場。國民黨在會場弄了網路直播,就等於邀請所有公民到現場參觀。因此這場合就不只是國民黨內部會議的情境,而是有如造勢晚會,是一個公開的秀場。

但與會的「國民黨人」上下,卻沒意識到自己正在與「非國民黨人」對話,還拿那種給榮民杯杯聽的語彙和邏輯來展示,當然會引起噴飯的效果。

這就像把多數阿宅團體的聚會閒聊內容公之於眾,鐵定會引起社會的恐慌與震驚。

第二,他們不知道這種場合也須要整合文宣戰術。

雖然是全代會,該讓黨代表有發言的空間,但這種場合也是選舉的一部份,而且不只是組織戰,整個活動也應該系統呈現出完整的意念。朱立倫要講什麼,馬英九要講什麼,洪秀柱要講什麼,三人應有互補,有烘托,並且產生加乘效果。

但其成果確是零零落落,馬英九談自己,朱立倫也談自己,洪秀柱更要談自己,每個黨代表也都在談自己,不但沒有系統安排,也沒有深刻的算計,就是有個東西交出去就好,也沒人考慮到後果如何。

這種失敗有點大學生的味道,因為大學生也很常組一組弄專題,但是每個人都弄自己爽的部份,拼起來根本不知道是什麼鬼。

第三,都在談結果與理由,沒提出解決方案。

透過全代會的發言,可以確認國民黨至少相信兩件事:「國家目前的狀況看來不太好」與「一切都是民進黨的錯」。

國民黨人要這樣相信,並無不可,但至少要提出「解決方案」。而所謂的解決方案並非「選我洪秀柱」或「立委支持國民黨」這麼簡單,你要講具體的方法,才能讓人思考推敲後接受。

像是提出「恢復使用民國七十年的文史課本」、「廢除基本工資」或「禁止上街頭抗議」等等,都很具體,就算你要提「槍斃所有民進黨」,也都比「選我洪秀柱」來得具體多了。

這問題是國小國中學生的等級,因為小朋友們出包時通常也只會找理由,很難主動提出解決方案。

第四,一言堂。

朱立倫說國民黨不是一言堂,我上面也才講他們很多話沒有喬好,爽講什麼就講什麼,怎麼這邊又說他們是一言堂呢?

一言堂不是「只有一種聲音」,就算有很多聲音,但缺乏實在的批判,沒有自我檢討,也算是一言堂。本次全代會就有這種問題,即便是砲打黨中央的黨代表,也還是在同樣的老派、統派意識形態中打轉,並未真正面對困境。

像是黨內外都很關切的「開除五人黨籍的標準是否妥切」,就沒看到切中的討論。而檢討朱立倫、馬英九、王金平、洪秀柱的聲音呢?也在團結的呼聲之下消失了。

這種看似討論熱烈,但只是「透過聲波證明自己還活著」的一言堂,和北韓的那種一言堂相比,其實並沒有好到哪裡去。

國民黨用這套方法運作,不是一年兩年,而是有數十年的歷史了。但這兩年來,從媒體到公民意識等外在環境已大幅轉變,國民黨的執政表現又不好,卻仍保留這種活化石的樣貌,和其他已經拼命「升級」「改版」的對手相比,當然就不討喜。

與具體施政不同,製作文宣與塑造形象相對容易,連這種簡單的事都做不好,代表這個團隊已病入膏肓。

所以,與其一直怪民進黨,國民黨真正該做的,應該是好好面對自己的困境。說實在的,民進黨根本啥都沒做,他們都是那個鳥樣。是國民黨自己搞垮自己的。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