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得比電影還好!《麻醉風暴》與《天使的收音機》需要更多的關注 | 麥若愚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拍得比電影還好!《麻醉風暴》與《天使的收音機》需要更多的關注

圖/公視-麻醉風暴提供
圖/公視-麻醉風暴提供

今年第50屆金鐘獎提名名單綜藝組波瀾不小,但戲劇組、尤其是迷你劇與電視電影類,水準還是很整齊。

我在民國69年(1980年)還沒進新聞界做記者前,就曾經以讀者的身份投書到當時最權威的《電視綜合周刊》,寫過一篇〈從金鐘獎提名談到電視節目宣傳〉,提及當時中視「名劇精選」、「華視劇展」裡出現一些寫實,且具有深度的劇作,如《明天就是星期天》、《寂寞春風無限情》、《偶然》等高水準節目,但未獲得有力宣傳。

沒想到時隔35年,這個現象依然存在。

金鐘獎迷你劇集與電視電影類提名幾乎全為公視「人生劇展」或「學生劇場」囊括,即使公視這幾年已經努力做宣傳,報章與網路經常露出節目新聞與動態,但看過的觀眾還是偏少,使得提名名單對大眾而言顯得陌生。

我2008年擔任金鐘獎「迷你劇與電視電影」評審,看到公視人生劇展出品的《長假》《蟹足》《桔醬的滋味》等,驚覺這批高水準戲劇,比當時大部份台灣電影要拍得好。7年過去了,台灣電影進入一個稍微穩定的局面,但以今年提名的公視人生劇展來看,裡面仍有許多戲劇像《麻醉風暴》、《天使的收音機》等,以拍攝手法與內涵表現來看,勝過當今的台灣電影。

6集迷你劇《麻醉風暴》以醫院與醫療做背景,這是我看過美劇《急診室春天》、大量日本醫院劇、港劇《仁心仁術》後,覺得台灣拍醫界題材絲毫不遜色的一部。導演蕭力修第一部電影《神選者》因企圖心過大並不成功,但當時從細膩分鏡與場面處理,我已看到這位新導演的潛力,第二部與北村豐晴合導的《阿嬤的夢中情人》,讓藍正龍與安心亞的表演,擦出漂亮火花。

圖/公視-麻醉風暴提供
圖/公視-麻醉風暴提供

到了《麻醉風暴》,蕭力修不論對劇本駕馭、對演員掌控、對節奏掌握,已經達到成熟的階段,6小時長度劇集,從前段醫院與醫師執行手術時的職場文化特質,中段談及醫療保險與藥物管制的專業或疏失,到後段注入事件懸疑與人性轉折的劇戲元素,每集一小時長度的內容,做到台灣迷你劇少見的步步為營、集集精彩的高品質與水準。

《麻醉風暴》從編導演到技術獎項獲得大量提名,演麻醉醫師但本身有心理官能症狀的男主角黃健瑋、演保險業務但最後有重大轉折的男配角吳慷仁,兩人的內心情感與糾結戲都非常出色,尤其吳慷仁的表演幅度之大,從拉保險舌燦蓮花對病人或醫護注意細節提供建言、到身世背景出現難言之隱、到最後復仇得逞進而情緒潰堤,吳慷仁從造型設計到表演能量釋放,都是一次完美與精準的呈現,男配角獎應該非他莫屬。

圖/公視-麻醉風暴提供
圖/公視-麻醉風暴提供

黃健瑋則是以寫實與生活化的方式,呈現麻醉醫師在職場專業與生活上的切面,但隱藏於內心的一段過往經歷造,成他心理官能失調,長期飽受失眠之苦,一集他經國中同學謝盈萱 (提名女配角)揭露當年校園霸凌真相、並在心理醫師許瑋甯導引下釋放壓抑與痛楚,全然渲洩嚎啕而哭的悲情戲表演十分驚人,是迷你劇男主角的熱門人選。

迷你劇與電視電影類男主角提名裡,雖有莊凱勛一人兩個名額(《回家路上》、《出遊》),但黃健瑋最大勁爭對手是《天使的收音機》裡的東明相。《天使的收音機》和法國去年最賣座最好看的電影《貝禮一家》都是講聾啞人家庭的故事,一齣台灣人生劇展拍聾啞題材能拍到不煽情與感動人,對我而言能提出來與法國電影相提並論,已經很不簡單,拍過優質電影《寶米恰恰》與多部人生劇展的導演王傳宗,是掌舵此劇成功的主力。

《天使的收音機》講勞工身份的聾啞父母親,與原本聽與說都正常的小學女兒,卻逐漸發現也失去聽力的家庭故事。演父母的東明相、嚴藝文、演女兒的吳若湄全片使用手語。從電影《練習曲》發跡的東明相,原本就有發聲障礙,這次角色有如量身訂做,但重點在於他詮釋父親對女兒的無聲慈愛,情感真摯深切,展現他從影來最動人最深刻的一次表演。

演母視的嚴藝文、演女兒的吳若湄,在我看來能穩拿女主角與女配角獎。台藝大劇場研究所畢業的嚴藝文,近幾年屢獲金鐘獎提名,她不靠外貌取勝而是紮紮實實的演技與廣闊的戲路,今年她同時有兩個女主角入圍名額,《天使的收音機》愛女心切但教女兒面對聽障心態要正常,手語與情感發揮令人動容,另一部《母親練習曲》演開計程車的單親媽媽。

演女兒的吳若湄以手語演出,但有一雙慧黠懂事的雙眼看父母親、看家庭、看學校,更增加表演深度,對童星而言有脫俗又貼切角色的氣質非常難能可貴。

一段母女對話,女兒問母親:「為什麼我們和別人不一樣。」

母親說:「為什麼我們要和別人一樣?」「我們就是耳朵不好的人,如果妳都不能接受自己的耳朵,別人怎麼接受妳?」道出此劇在聽說障礙的父母親子關係下的的自我身份認同。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