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單身》與《願望清單》:擦亮單元劇的傳統招牌 | 麥若愚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十日單身》與《願望清單》:擦亮單元劇的傳統招牌

華視劇展、中視劇場,曾經是老三台時代單元劇的正字標記,也是金鐘獎的常勝軍,今年華視劇展的強打劇《十日單身》、中視劇場的質感劇《願望清單》,延續了這項優良傳統的戲劇精神。

台灣電視戲劇,長期以來較為欠缺帶領觀眾進入不同生活領域、開拓觀眾知識視野,這點《十日單身》是個較好的示範,它敘述的是家庭親子相處與教育問題,但使用的隱喻與啟發是在一個「騎馬場」,一位焦慮於與青春期叛逆兒子相處的母親,最終在學會騎馬的同時,領悟到母子之間的互動與教育方式。

劇中中產家庭的父親忙於公務、就讀國中的聰明兒子進入叛逆期叛逆、並對師長不敬,母親只得勤跑教務處善後兒子犯下的錯,造成精神緊繃。在親子關係拉警報時,父親決定讓妻子放假十天,以父子自處的模式取代母親緊迫盯人的管教方式。

對習慣以管教兒子為生活重心的母親而言,忽然放大假並不容易,在閨蜜好友帶領下,進入一間馬場放慢人生腳步,從不認識馬、懼怕騎馬,到餵食、牽馬散步、與馬共處、最終在一位曾經叱吒馬場比賽的教練身上,學習如何在馬背上擺動,並學會與馬合而為一的身段與律動,也從馴服與駕馭馬兒,領悟到如何對待桀傲不馴的青春期兒子。

《十日單身》劇本非常出色 (編劇溫怡惠曾以《女仨的故事》獲金鐘獎最佳編劇),尤其教練告訴母親「馬的脊椎非常敏感,在馬背上的人要有信心,就能帶給馬安全感。」「手上的疆繩像風箏線,不能扯太緊、不能拉太鬆,那條弧線是人與馬最好的關係。」「妳在馬背上是50公斤棉花、不是50公斤石頭。」這段教練教母親如何駕馭馬兒的對話,聽起來恰恰也是現代社會親子之間最好的互動模式。

有優秀的故事劇本做基石,導演楊智麟(金穗獎得主)拍攝手法也非常寫實與生活化,加上漂亮的攝影畫面、舒緩的鋼琴伴奏配樂(配樂聶琳是金曲獎得主),當然演員組合也非常整齊。演靈魂角色母親的高慧君不愧是屢屢提名與得獎的金鐘影后,她的表演生活化又具備戲劇張力與層次; 資深演員傅雷演馬場神秘教練,戲份不多,但一出場即以鏗鏘有力的口白與堅毅的眼神震懾全場,這是硬底子演員功力;演兒子的吳翰林外型好戲也不賴、是新藝人潛力股。

《十日單身》最大看點在於具備優質金鐘劇水準,卻沒有看藝術電影型式單元劇的不必要負擔,平順入口卻像一股清新涓流,讓觀眾回到看電視能夠寓教於樂的樂趣與啟發,這樣優質的電視劇水準,甚至高過一些時下不知所云的台灣電影。

《十日單身》後的另一劇《空白轉機》談的也是家庭親子與教育、甚至有校園霸凌與犯罪,看得出華視劇展有意借著這塊金鐘劇老字號招牌,提出視聽文化的社會教育與青任。

青年導演李鼎去年的電影《到不了的地方》是我2014年度華語片十佳之一(前三名分別是《推拿》、《親愛的》、《催眠大師》),他以電影手法拍攝的中視金鐘劇《願望清單》,無論編導演、攝影剪接等技術項目,所呈現的美學質感與水準,算是台灣電視界名符其實的TV Movie(電視電影)。

金鐘影帝張晨光自製自演,他以細膩的情感、令人動容的神韻,一點都不扭捏作態的生活化肢體,詮釋出華人(中港台)藝界幾乎是沒有男演員表演過的同志感情戲類型,柔軟的令人同情,堅毅的令人起敬,肯定是年度最精彩的個人表演之一,如果沒有其他更強競對手,應該能穩拿今年金鐘獎電視電影或迷你劇類影帝。

《願望清單》在建築師林煒病逝後,律師妻子張鳳書憑藉丈夫的遺矚清單,經由丈夫學生明道的引領,一步步揭開丈夫生前與修古董錶師傅張晨光一段刻骨銘心的同志情誼。導演李鼎開場用打亂的時空場景,精細卻有點雲深不知處的對白,牽引四位演員之間關係並不複雜,但情感卻極其糾結的對立或依歸。手法非常前衛大膽,一如他在電影《到不了的地方》以濃郁感情做章節處理的非一般技法。

隨著四位主角之間的關係逐漸明朗,李鼎進一步深刻處理張晨光與張鳳書之間深愛著同一男人的敵意與對立,張鳳書認清丈夫愛男人後仍然自欺式為自己找出路,崩潰對張晨光咆哮,「如果這不是詐欺,那我什麼都不是了。」光憑這場戲已夠資格提名金鐘女主角,明道以旁觀者全知身份看他最熟識的三個男女,時而隱瞞時而探究,台詞不多但掌控內斂情緒出色。林煒則是演出了死前任性愛一把的狂亂與悲愴。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