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家盟可以不喜歡同性戀,但拜託不要對人類的染色體失去信心 | 顏聖紘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護家盟可以不喜歡同性戀,但拜託不要對人類的染色體失去信心

圖/取自disney
圖/取自disney

最近以反對婚姻平權著名的護家盟(全名為「守護幸福家庭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砲轟部份縣市首長同意在縣市主辦的聯合婚禮中納入同志的參與,並找來一些年輕人演演所謂的「行動劇」,還宣稱如果同性可以結婚,那人狗也可以結婚,如果人獸結婚,那天下就會大亂,潘朵拉的盒子就一整個打開。

根據護家盟的估計,同性結婚的威力會遠大於食安與核廢,更勝於氣候暖化,可以在瞬間讓台灣滅亡,而且危及人類的命脈。

身為一位大學教授,本著有教無類的精神還有現代教育的理念,當我們遇到這樣的大眾(裡面也有年輕學生),我們一定不可以馬上斥責他們,不可以馬上說「這樣我要怎麼教小孩」?不可以在網路上做圖酸他們,也不可以跑去人家粉絲團圍剿人家,這樣對於社會的和諧和溝通是無濟於事的。像台灣這麼理性、溫和、好禮、有包容力、又有愛的社會,凡事應該要好好講,不可以生氣。如果一生氣,社會就會動亂,人心就會浮燥,這實在不是萬民之福。

當我看到護家盟的發言,我第一個想到是檢討自己:「奇怪,只有同種生物才能繁殖,關係很遠的生物根本不可能繁殖」的科學原理不是國中就應該知道了嗎?看看護家盟粉絲頁裡按讚的那些成員,從60幾歲到20出頭都有,這顯示科學教育失靈和十二年國教、九年一貫、藍綠執政輪替、氣候暖化、塑化劑還有股價指數都沒有關係。既然找不到代罪羔羊,看來就真的是我們這些老師沒有教好,是我們對不起社會大眾。

課本上都有說,一種兩性生殖動物若要能順利交配傳宗接代得需要經過層層關卡才能達成。首先要先把對方當成同一物種,這個步驟叫做「物種辨識」(species recognition),而物種辨識可能仰賴化學訊息(例如性費落蒙)、視覺訊息、或是肢體碰觸的方式。若確認對方屬於同一物種之後,才需要空間、時間與行為上的配合才會發生求偶(courtship)、接受(acceptance)與交配(copulation)。

那麼,交配之後就能生下孩子嗎?也沒有那麼簡單。關係很遠很遠的物種就算交配了,精卵通常無法結合,授精作用(fertilization)根本不可能完成。就算授精了,染色體配對也可能出問題導致細胞分裂無法進行。細胞分裂若無法進行,就不會有胚胎,沒有胚胎就不會有小孩。距離很遠的物種雜交所產生的子代也可能可能夭折無法成長,就算成長了,也可能沒有生殖能力 (就好比騾子一樣)。即使雜交後代可以產生後代,接下來的後代可能也無法存活或具備生殖能力。

這種不可思議的力量叫作「生殖隔離」(reproductive isolation),而生殖隔離讓新的物種可以一直產生,也是造就地球繽紛生命的動力之一。

那護家盟的擔心有根據嗎?同性如果會相吸,會交配,也不會產生後代。那後代那裡來?當然是異性戀的貢獻。如果異性戀不生,才不會有後代。但同性相吸和異性戀有關係嗎?沒有關係。因為只會被異性吸引的人,根本不可能在性費落蒙那關被同性吸引而發情。更別說一紙平權政策就能改變異性戀的性傾向。

若人類的同性能結婚,就會讓人去找狗結婚嗎?據說人獸戀是存在的,但那存在於某些部落文化的象徵性習俗,還有迪士尼頻道。說到這邊,身為一位好老師,我真的覺得電視真的是太壞了,NCC應該要好好管一管。看看這些卡通對社會大眾的影響就知道,如果沒有好好管管這些卡通,讓人民以為人獸戀可輕易達成,那麼我們辛苦建立的高等教育就會毀於一旦。

看到護家盟的憂心,我也感同身受,因為他們的擔心就是我們的擔心。從今天開始,我們一定要努力推廣科學教育,這樣才能讓理性、愛與包容在這個社會開花結果、成長茁壯,為這個社會到處點一盞心中的光明燈。

請讓我們以愛為名,關心護家盟,並請護家盟一定要對人類的染色體有信心。讓我們一起努力,共創美好的社會。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