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敢稱「教師專業」?長官,錢不是這樣花的! | 黃益中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這也敢稱「教師專業」?長官,錢不是這樣花的!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關於教育部正在力推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我已經不只一次在本專欄指出這根本無法篩選出真正優秀的老師(詳見〈我們需要怎樣的老師?會教書還是會寫報告?〉),只會產生劣幣教師驅逐良幣教師的反效果(詳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災難——劣幣逐良幣〉)。

不過我們教育部長官倒不這麼認為,甚至還發表一篇新聞稿〈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校園小故事:從「不喜歡被別人評鑑」到「感覺真不賴」〉,裡面的主角趙姓教務主任利用「成為一位優秀教師」這份所有老師心底的渴望,「誘導校內老師邁向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路」,「多年辦理下來,不僅看到老師們的成長與收穫,更重要的是老師們心態改變,不再認為評鑑毫無意義,而是認定了教專評鑑是教師專業成長的利器」。

「成為一位優秀教師」當然是每位老師的渴望,但如果會「成為一位蠢材教師」,那就大不妙了。

我就以我自己參加過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進階研習成長課程」來說明吧。這個進階研習是要培養教師能觀察同儕教師的上課情況,課後與被觀課教師互相分享授課心得,讓未來教學更加進步之類的。

有人會問:很好的一件事,幹嘛要反對?

根據教育部研習手冊上的範例,觀課教師必須將被觀課教師在課堂上「幾分幾秒」說了什麼詳實記錄下來,然後再進行轉謄與分析。比如教學觀察軼事紀錄表A-7-3、時間1分20秒、具體事實敘述:

老師:再來請你告訴我,我們擦杯子。老師往前走至(4,4)同學附近,回頭。(4,4)同學,你要翻課本也行,我要抽問喔。

同學:我上禮拜沒來。

然後再把軼事紀錄表轉錄於觀察表實例A-6-4文字敘述:

1. 老師在1分30秒往前走至(4,4)同學附近,再回頭

2. 老師在4分25秒走到教室中央行間(5,3)同學左右的位置

3. 老師在11分48秒走向左講台,並走入行間巡視。以了解多數學生的學習狀況

圖/作者提供
圖/作者提供

喔!原來要寫這麼詳細(蠢)喔!按照範本,我必須要記錄被觀課老師「幾分幾秒」走到教室的哪個學生的位置(還要標註學生坐在第幾行第幾列的座標),然後連老師幾分幾秒「回頭」的動作也要記錄。難怪,即使我已經寫出滿滿33頁、12978個字的觀察報告,也被評為「不通過」。

我算是很早就自願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了,九年前(2006年是開辦第一年、我是第三年參加),當時正式教師年資尚淺的我,覺得有個機會可以精進自己的教學能力好像也不錯,於是我就參加了初階研習,並且在學校公開授課,也接受校內校外教師的指教,然後通過初階認證。我記得當時的講師提到,教專評鑑將來一定會擴大辦理,如果我有興趣的話,繼續通過進階、教學輔導教師兩個認證,我就有機會擔任教專講師。

當講師要幹嘛呢?原來就是擔任幾年後我再參加進階研習時在台上講課的那些老師。講些什麼呢?就是講要底下的教師必須按照每年不斷更新的規準來寫報告、觀課時要錄音錄影因為連老師的回頭動作都得紀錄、記得回家要打成逐字稿、還要分析,但我不是在寫劇本。

對,我當然也可以像教育部的小故事一樣,從「不喜歡」到「感覺真不賴」,然後利用假日課餘時間擔任講師賺鐘點費外快。如果擔任講師真的能讓聽課教師覺得有所收穫,說真的這錢我賺了也還算心安。長官不要只看回饋表上寫的假話自我安慰,我認識的每個參加研習的老師私底下都是狂譙到翻。其中有位老師是這樣講的:「 本校有位教師上課超誇張的擺爛……已經邁入教學輔導教師階段。」

誰都想賺錢,寫評鑑規準可以賺錢、當研習講師可以賺錢、通過教學輔導教師認證將來也有機會賺錢……可是,長官,教育經費不是這樣花的。「窮不能窮教育」,但那錢是要留給弱勢家庭孩子的!

「爾俸爾祿,民脂民膏」,這每年幾千萬幾億元的教專預算,我倒是提醒諸位長官,可別忘了「下民易虐,上天難欺」。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