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杯!侯孝賢不只最佳導演獎! | 朝陽區玄彬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乾杯!侯孝賢不只最佳導演獎!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明明工作很忙,整個周末的時間九成時間花在不關我的事的電影上頭。《聶隱娘》我還沒看過,我也偶爾看他某些作品時會睡著。但是我永遠記得《悲情城市》、《戲夢人生》看完之後,我停下很久,似乎有甚麼該想,卻想不通,畢竟那時我只有十二、三歲。

坎城直播的時間很晚,我和幾個老同業,透過網路看著紅毯與頒獎,頒完金攝影機獎之後,都很焦躁,一方面擔心《聶隱娘》沒有獎,一方面又在想,要又是技術獎怎麼辦?還好,是最佳導演。

和朋友們道完晚安,躺上床思考自己為什麼這麼瘋,明明不關自己的事。才翻個身,就想起好多,那些都關自己的事。

眾所皆知,《聶隱娘》是個籌備很久的電影,久得有點奇怪。其實,第一階段籌備之後,停擺的原因,是他接了金馬獎執委會主席。我記不清是當年訪問他,還是在離開媒體後,在釜山遇到,他跟我說,沒辦法,應該把這件事情做好之後,再來。因為他知道,把金馬獎弄好,對台灣電影很重要。也因此,2010年前後,台灣電影曾有一股質與量的爆發,那時就是他在主席任內。

我想起來,侯季然導演的故事,他的第一支長片,結構繁複,在夢境中遊走,後期過程中有很多剪輯版本。一次聚會,他詢問侯孝賢能否看片給意見,大導演一口答應。看完片之後,他表示喜歡,但是覺得剪接需要再加把勁。於是他介紹廖慶松給侯季然,幫他剪輯。侯孝賢也親自進了剪接室動了幾刀。那時我正好在協助季然一些工作,他深夜發訊息來:「侯導動了一些地方,幾乎只是小動,但是整個氣就不一樣了!」然後侯孝賢成為這部電影的監製。

我還記得,長期與他合作的黃文英,協助他主導的光點台北的營運,我還在跑線時,每年都有各種主題的新導演欄目。鈕承澤、鄭文堂、鄧勇星、蕭雅全,都曾經受他照顧。而這個照顧,是當時一群年輕或青澀的導演,一有活動侯導就會幫著站台,且說他們的好,真誠地說他們好。

剛剛在微博也發了得獎訊息,我開玩笑的說,侯導很兇,面對他我往往得裝可愛,大陸媒體卻是來說,他是和藹可親的導演第一人。想想也是,我在報社壓力最大時,安慰自己,因為光點台北活動多,往往坐下來,就可以聽一下午侯孝賢談電影。我還記得有一屆影展的主題是演員,他說演員的狀態,他說拍演員時的插曲,怎麼樣拍到一些我們記憶深刻的畫面。然後,走出光點時,我往往會忘記待會得面對的八卦寫作壓力。

當年《悲情城市》拿獎,侯導把部分獎金交給杜篤之,更新了錄音設備,也讓杜哥至今仍是全球電影聲音最高宗師,這個故事被講了好多年。我更願意說上面那些我的片段記憶,這也只是我個人知道的部分,別人受他的幫助、照顧,肯定更多。

《聶隱娘》來得有點遲,但來得很好,帶動了一個氣氛,我們是有本事的也可以有本事的。給侯導的榮譽,還該更好一點,但坎城沒給他的,我們是不是該給他?剛剛在FB隨口忽悠一聲,為侯導乾杯,凌晨兩點半,一呼百應。這不只是一個最佳導演的獎項而已,也不只是一個國際大導的魅力而已。

所以,乾杯。侯導,恭喜你,也謝謝你。

 


圖說:此為某次我們同事生日點的草莓夏洛特蛋糕。(朝陽區玄彬提供)
圖說:此為某次我們同事生日點的草莓夏洛特蛋糕。(朝陽區玄彬提供)

Bonus!你所不知道的美食:

既然要慶祝,咱們不喝酒的人可以吃蛋糕。我有次和朋友吃晚餐,路過這家桃福子蛋糕店,驚為天人,從此,我們生日吃這家,慶功吃這家,沒事幹也吃這家。這家是個專門做芝士蛋糕的小店,口味有上我推薦的有,原味、芒果慕斯、榴槤(對!榴槤!),其中榴槤最為特別,因為口感格外濃郁,卻沒有那個令人害怕的香氣。至於芒果慕斯,則是我個人比較常吃,因為清爽,然後水果是當天超市現買(對,老闆不知甚麼是降低成本。)

這家老闆娘其實有點頑固老闆的意思,第一次吃完,我決定訂一個芒果慕斯給公司同事分享。她問我何時要吃?我說下午兩點到四點送到都可以,她花容失色的說,芒果慕斯一定要在送到後半小時吃掉,而且千萬不要放冰箱,要不然就不好吃了。

我眼珠子一轉問:「老闆娘妳是什麼星座的啊?」她突然嬌嗔起來,「你太討厭了!」小弟鑑定無誤,處女座! 後來蛋糕依約送來,蛋糕從進門,到我們吃完回到座位,不到十分鐘。

桃福子: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双井富力城B区底商8-16号

電話:010-58765581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