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國策(一):總統候選人的技職政策何在? | 黃偉翔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技職國策(一):總統候選人的技職政策何在?

郭台銘認為破解低薪其中的方法為「改革技職教育,解決學用落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郭台銘認為破解低薪其中的方法為「改革技職教育,解決學用落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0總統大選將近,各黨派有意參選的候選人,紛紛提出對台灣的建言,在這「拚經濟發大財」成重點的選舉年,「技職教育」永遠是被拿出來討論的重點議題。不說許多人不知道,現在每年約20萬名的國中畢業生,有超過一半選擇就讀技職教育,技職教育可以說是影響著百工百業的基礎,而這麼重要的技職教育未來如何發展?總統政見是一大重點。

我前陣子刊出108課綱高職專題報導,許多讀者說:「這跟我印象中培養黑手、畢業即就業的技職教育差好多!」這樣的反應不難理解,畢竟台灣社會熱烈地討論高中教育如何變革時,每年超過一半學生就讀的技職教育,已默默走向培育具備知識基礎的高階技能人才教育體制。

可是,當我們總統候選人們,為了服膺選民喜好與爭取選票,總用空泛、刻板印象當政策方針,例如民進黨初選候選人賴清德就提出「引入師徒制」;國民黨的郭台銘則提出「解決學用落差」。而「增加就業率」「加薪」則是每次選舉都會出現的政見;就連極度可能參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直言應該檢討大安高工98%學生都升學的現象,台灣技職教育讓一大堆人升大學不做工,導致營造業缺工連連。

作為台灣未來的領導人,應該深入理解技職教育發展脈絡,再提出符合台灣現況的具體方案,因此寫下系列文章,盼能相關總統候選人團隊深思,積極回應技職教育的困境。

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應該檢討大安高工98%學生都升學的現象,導致營造業缺工連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應該檢討大安高工98%學生都升學的現象,導致營造業缺工連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高職分流效果差,導致教學現場混亂。其實高職困境,不只是簡單的就業率高或低、更不是升不升學的二分法,而是在高階技能人才需求與日俱增的現在,如何透過高職教育同時培育畢業即就業、畢業繼續升學的人才。

但課綱、老師、設備、教材與教法就這麼一套,該如何兼具不同教育目標?假想一個高職教學現場,班上有35位學生,其中有15人專心拚升學考試、5人想就業無心學業、5人專心投入選手培訓,另外還有10人志向未定,而這些學生中,基礎學科與實作能力參差不齊,作為授課老師,你要怎麼辦?

這是長期以來沒被好好處理的問題,高職教育雖有許多不同功能性的專班,但現行入學制度設計並未扮演好引導的角色。高職班別種類很多,但理想架構下,想升學、當高階技能人才的應該去讀專業群科;想立即就業,並且在高職3年間一邊念書、一邊在職場工作,享有不低於最低基本工資的津貼收入,可以就讀建教合作;而實用技能學程目標同建教合作,只是就學期間都在校內學技能。

可現況是,不管想就業的、升學的,通通進入專業群科就讀,都混在一起了。換言之,就業傾向的高職生卻進入到升學準備的專業群科班級,升學傾向的高職生卻進入就業準備的建教合作、實用技能學程,然後再想著升學。這樣下來,不只學生沒有被引導進入適當的技能學習班級,高職教學現場也只有無奈。

翻開勞動部研究,台灣15-29歲青年有近一半的人求職遇到困難,主要原因是技能落差與經歷不足,進一步看20-24歲青年失業率狀況,每8人就有一位失業。若高職教育階段即可扮演好分流角色,絕對可以從源頭處理而降低求職困難的狀況。

除此之外,台灣技職教育還要努力的,就是大眾對於類科領域的認識,並進一步理解到類科選擇與生涯發展的關聯性,例如經常有學生誤以為專業群科的機械科是做機器人、製圖科是學美感設計,錯誤的選擇不只浪費學生個人青春,更減少台灣多元競爭力的潛力。

所以,總統候選人除了喊喊增加技職經費、減少學用落差、導入德國師培制度等空泛的政策宣言外,應該從真正的問題本質下手。而眼前該處理的本質性問題之一,就是強化國中小職業試探,並落實高中職的入學分流功能,讓在高職教育中不同傾向的專班,分別處理就業傾向與升學傾向學生,並作為良好引導類科選擇的教育體系,減少學生志向與社會所需的落差。高職教育的入學端制度設計,以及老師角色如何適當地引導國中畢業生,是值得該被好好討論的議題。

接下來的「總統候選人的技職政策」系列文,將繼續談到證照、技專考招、競賽、108高職課綱與落實、職能基準與實作評量等,這些議題雖鮮少被媒體版面討論,卻深深影響超過全體學生一半人數,唯有具體探究,台灣才有走向技能大國的一天,也盼總統候選人們,可以為台灣技職教育提出更符合問題現況的政見。

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候選人賴清德,在6月8日所舉辦的政見會上認為,當選後將針對技職教育推行師徒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候選人賴清德,在6月8日所舉辦的政見會上認為,當選後將針對技職教育推行師徒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