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宗蓉/桃園動保處屢爆爭議,鄭市長「該改善就改善」承諾何在?

聯合新聞網 動物當代思潮
明亮寬敞的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完工,大幅提昇收容犬貓數,但卻陸續爆出硬體與管理...

臺灣零安樂死政策上路後,各地收容所的收容量爆增,桃園唯一的公立流浪動物收容所「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也不例外。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於是投入一億三千萬元改建收容所,大幅增加可收容犬貓數,新園區於今年10月31日正式完工啟用。

然而啟用典禮風光舉行後,不到半個月,園區狗舍志工隨即於11月14日投訴,指出多項狗舍硬體環境不良處,包括:室內狗籠區積水且缺乏跳臺,狗隻被迫在水裡睡覺;室內迴音過大,狗叫聲震耳欲聾;門閂設計不良,工作人員進入籠內工作時無法從內鎖門等設計疏失。

市長鄭文燦於媒體報導後立即至園區視察,指示動保處督促廠商改善,並要求動保處每月召開會議與志工及動保團體溝通。但緊接著收容所貓舍志工12月21日也在FB發文指出貓舍的缺失,包括無障礙電梯出口未設置坡道,工作人員難以運送貓咪上樓;室內未封閉上方空間,貓咪群聚在天花板下無法進行互動親訓,更使貓咪排泄物從天而降;排水不良使室內積水,環境潮濕有害貓咪健康等問題。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僵化的行政管理提高動物死亡風險

除了新園區的硬體設施問題,更讓志工們反彈的是動保處在軟體面的各種管理措施。12月21日志工在「新屋收容所貓舍義工團」FB中公布影片,怒指動保處長只重視行政流程,造成小貓無辜送命。

志工在影片中說明,過去需人工餵奶或催尿的貓咪入園時,都會直接通知志工帶出緊急照護,以免因動保處工作人員下班後無人照顧錯失黃金救援時間,畢竟每條小生命的救援都是和死神搶時間。

但21日發布的影片中,工作人員表示因長官的要求,目前都必須等入園行政程序完成並公告,志工向動保處申請中途,再等動保處審核申請單後,才能決定是否交由志工照護,相較過去相關程序只需事後補送,管制力道明顯增強。冗長的過程中,需緊急照護的貓咪常已回天乏術,搶救不及。影片中需人工灌食的小奶貓,因在收容所裡有長達13小時無人照顧,最後無法進食而嚴重脫水死亡。

除了轉介志工中途的行政流程改變,今年9月修訂的「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收容動物中途申請計畫」中,也將志工中途對象限縮為尚未離乳或傷病犬貓,且新增志工不得為中途犬貓募款的規定,志工只能自掏腰包支付救援照護所需醫療費。

相較之下,同樣是桃園市動保處委託寵物業者執行的「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成犬收容及認養」作業中,政府卻每月給付業者3500元照顧一般健康成犬。志工無償付出時間心力中途尚未離乳、傷病等最難照護的犬貓,還必須自負龐大醫藥費,動保處對志工的要求是否合理,令人質疑。

鄭市長「該改善就改善」的承諾何在?

此外,桃園動保處11月2日公告修訂的「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管理作業規範」第七版中,將認養制度由原本的「預約制」修改為「抽籤制」(抽籤決定動物的認養人),也讓動保團體批評過於草率。「桃園市推廣動物保護協會」更在FB發文指出,缺乏認養評估與追蹤機制的送養流程,根本無法真正確保動物福利。不適當的領養更可能造成後續退養問題,對動物造成二次傷害。

桃園市政府動保處今年園區改建及一連串的政策修改,原意是為了提升動物福利,但政策形成及執行過程中,卻未充分與園區第一線工作人員及志工溝通,納入每天直接照顧動物者的建議,而處長管理風格也讓基層員工及志工反感,使原本就工作負荷沉重的人員流動率更高。

11月大選結束,桃園市長鄭文燦高票連任,選後能否履行選前所言——新屋動保園區,該改善就改善——針對最根本的組織管理問題拿出魄力解決,讓公私部門未來能互信合作,民眾正拭目以待。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動物當代思潮

由臺南大學吳宗憲老師召集關心動物保護議題的學者及夥伴所組成。透過讀書會...

動物當代思潮 公共政策 動物福利 動保 零安樂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