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辯金剛】同志教育應/不應於國中及國小實施?

聯合新聞網 相對論 udn Debate
製圖/相對論

今年11月24日的九合一大選,預計綁大選的公投案已經有10個(第7案至第16案)。

眾多公投案中,由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提出的第11案:「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上述提案,與平權公投小組王鼎棫提出的第15案:「您是否同意,以『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在立法技術細節上雖然有所不同,整體概念上是對立的兩種觀點。

反方常見的觀點主要有三:

一、國中小教育階段的同志教育,會「教育出」更多的同志,影響傳統的家庭秩序。
二、教育有階段性,國中小階段不適合學習同志教育。
三、因為缺乏性別教育可能導致的霸凌問題,可以透過品格教育解決。

其中的第一點,有許多學者專家澄清,同志教育是「認識」同志/多元性別的教育,追求的是多元平等,不在於區分特定性傾向的優劣。正方基本的論調認為,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有助於促進學生對不同生理性別/性傾向/性氣質的理解,從理解中化解誤會、嫌惡與恐懼,降低同儕間的歧視、排擠與霸凌。

反方則傾向認為社會秩序必須透過一定的性別角色定位來維繫,改變這種秩序,或是讓學生過早了解,可能產生負面效果。

百辯金剛去年開播以來,以促進人們對議題的理性思辨為目標,在節目中呈現多方立場,提供思考材料,讓大家可以理解各方思維與論證過程後,有自己的獨立思考與立場判斷。

這集我們邀請到知名辯士吳子申,飾演反方觀點,呈現社會大眾對同志教育的疑慮,正方則由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執行秘書黎璿萍擔任。本次辯論節目由老班底溫朗東、宜蘭主持,歡迎收看。

辯論 溫朗東 相對論 udn Debate 婚姻平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