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結果:蔡英文連任、藍綠得票版圖、立委席次分布

聯合新聞網 編輯室

總統選舉結果:蔡英文以817萬票成功連任

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開票結果出爐,現任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比552萬票,以約265萬張票的差距,壓倒性大勝對手韓國瑜,成功連任第15任總統。

本次總計有1446萬4571人投下總統、副總統票,投票率達74.9%,不僅比上屆(2016年)的66%多出許多,也超過2012年總統大選的74.38%。其中,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的得票率為57.13%;國民黨韓國瑜、張善政得票率為38.61%;親民黨宋楚瑜、余湘則為4.26%。

此外,蔡英文更成為台灣民選總統史上最高得票數的總統,以817萬得票數,超越前總統馬英九於2008年獲得765萬得票數。

總統選舉得票數(全國版圖)。 圖/鳴人堂製

全台灣得票版圖:民進黨拿下16縣市

以全國版圖來看,22個縣市中,民進黨總計在16個縣市的得票數高於國民黨,包括台北、新北、基隆、宜蘭、桃園、新竹市、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縣、嘉義市、台南、高雄、屏東、澎湖。國民黨在6縣市中取得多數票,包括新竹、苗栗、花蓮、台東、金門及連江。

六都得票數:台北、新北、桃園。 圖/鳴人堂製

六都得票數:台中、台南、高雄。 圖/鳴人堂製

六都得票數:國民黨得票率盡歿

以六都的得票數來看,國民黨於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以418萬票大勝民進黨的340萬張選票,差距達78萬票。本屆總統大選,蔡英文在六都則以580萬張票,比起對手韓國瑜的380萬票,足足多出200萬票以上。

其中,民進黨於台北獲54%的得票率,而新北則有57%、桃園55%、台中57%、台南67%,以及高雄62%的成績。

反觀國民黨,六都得票率盡歿,台北得票率僅42%;本屆擁有332萬選舉人的大票倉新北市,國民黨也僅拿下39%;韓國瑜執政的高雄市,則僅獲35%的得票率,在票數上更輸給民進黨近50萬票。另外,桃園的得票率為40%、台中38%、台南29%。

立委選舉席次分布。 圖/鳴人堂製

立委選舉結果:民進黨獲61席次

國會部分,在113席次中,民進黨立委總席次達61席,取得國會過半席次。國民黨取得38席、台灣民眾黨5席、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5席、時代力量3席,以及台灣基進靠著陳柏惟在台中第二選區的翻盤,讓基進黨首度取得國會席次。

區域立委席次。 圖/鳴人堂製

區域立委部分,今年共有410位候選人角逐73個席次。開票結果為民進黨獲得46席,佔63%;國民黨22席,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4席,台灣基進獲得1席。

不分區立委席次。 圖/鳴人堂製

不分區立委部分,今年的政黨及候選人登記皆創下新高,有19個政黨、共216人登記參選,力爭34席的不分區席次。

開票結果有4個政黨跨越5%得票門檻,包括民進黨獲481萬票、得票率約33.98%;國民黨獲472萬票、得票率33.36%;台灣民眾黨158萬票、得票率11.22%;時代力量109萬8100票、得票率7.75%。

以上4黨可獲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分別為民進黨13席、國民黨13席、台灣民眾黨5席與時代力量3席。

原住民立委席次。 圖/鳴人堂製

原住民立委部分,在3席平地原住民立委中,國民黨獲2席,民進黨獲1席;3席山地原住民立委中,國民黨獲1席,民進黨獲1席,無黨團結聯盟獲1席。

總統候選人勝選、敗選感言

2020大選 國民黨 民進黨 韓國瑜 蔡英文 編輯室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