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持續施壓中國科技機構,商湯被罰果然只是前奏

聯合新聞網 吳介聲
商湯科技(SenseTime)因協助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族,日前遭美國列入禁止投資...

中國AI巨頭商湯科技(SenseTime)因協助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族,日前遭美國列入禁止投資黑名單,中斷商湯預估高達7.67億美元的香港上市籌資之路。商湯被罰只是前奏,全球市占率最高的中國無人機大廠大疆創新(DJI)等八家中企也緊接著被美國列入投資黑名單,另有三十餘家中企被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黑名單。

繼商湯於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慘遭美國財政部列入禁止投資黑名單之後,美國財政部12月16日續以「積極參與中共對中國少數民族和宗教群體的迫害,尤其是對新疆維吾爾族進行監控和跟蹤」為由,將八家中企列入「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Chinese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 companies)投資黑名單。

大疆特別受到關注

此八家企業,除了大疆,還包括商湯主要對手曠視科技,以及中科曙光、雲從科技、美亞柏科、依圖科技、立昂技術、東方網力,涉及領域包括雲端運算服務超級電腦製造、臉孔辨識軟體、電子數據取證與網路安全產品、人工智慧、雲端運算、雲端監控系統製造。

美國商務部一年前(2020年12月18日)宣布將六十多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大疆即已名列其中。當時《路透社》指出,大疆被制裁理由是「透過濫行收集及分析基因資料、高科技監控行為,幫助中國大規模迫害人權」「幫助中國出口相關產品,協助世界各地政權壓迫行為,違背美國外交政策利益」。

創立於深圳的大疆,在中共國資補貼助陣的價格優勢下,迅速發展成為全球市占率最高的無人機大廠,去年針對美國商務部的制裁高調宣稱「美國的消費者可以正常繼續購買並使用大疆的產品」,藐視制裁影響。

去年美國巴德學院(Bard College)曾經調查美國各州政府都有使用無人機,高達九成為大疆產品,主要用戶是軍警消等安防單位。此外,市場研究公司Skylogic Research統計,2019年大疆在全球民用無人機市占率達74%,在美國和加拿大更高達79%。

去年美國巴德學院(Bard College)曾經調查美國各州政府都有使用無人機,...

今年10月19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幹部表示,希望美國電信監管機構開始對大疆加強限制。FCC幹部卡爾(Brendan Carr)表示,FCC應將大疆加入「制裁名單」(Covered List),該名單功能可限制購買該公司設備。

卡爾聲明表示,大疆無人機與其監控技術正在收集大量敏感數據,從關鍵基礎設施高分辨率圖像,到臉孔識別,以及可測量體溫和心率的遠程傳感數據等。

卡爾強調「安全研究人員還發現,大疆從手機收集大量可能被北京利用的個資。」由於中共《國家情報法》讓政府可強制收集企業情報,大疆的敏感數據特別令人不安。

美國財政部聲明,據估2017年以來,中共新疆當局任意拘留一百萬至一百八十萬維吾爾、哈薩克等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成員,並且關在所謂「再教育中心」。大疆等企業協助新疆當局實施大規模監控,參與嚴重侵犯人權行為。

美國財政部主管恐怖主義和金融情報的副部長尼爾森(Brian E. Nelson)對此表示,該行動凸顯中國國防和監控技術民營企業如何積極配合中共政府鎮壓少數民族和宗教團體成員,財政部致力於確保美國金融系統和投資人拒絕這些活動。

大疆等企業協助新疆當局實施大規模監控,參與嚴重侵犯人權行為。 圖/法新社

增列三十多家「實體清單」

此外,美國商務部12月16日以「涉嫌壓迫新疆維吾爾族、協助中共解放軍、國家安全」為由,將三十多家中企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

美國商務部指出,由工業與安全局(BIS)採取行動,因應中共開發部署生物技術等科技,對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構成持續威脅,並且侵犯人權,共有37家實體被列入涉嫌參與「違反美國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利益」行動的黑名單,包括學術機構以及企業,涉及軍事、醫療、光電、海纜等領域。《法新社》指出,這項新制裁與新疆維吾爾族人權有關。

根據《CNBC》報導,美國商務部指控解放軍的軍事醫學研究院(Academy of Military Medical Sciences)發展駭人聽聞的「腦控武器」等軍事裝備。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對此聲明:「生物技術的科學研究和醫療創新可以拯救生命」「不幸的是,中國運用這些技術來控制人民,壓制少數民族和宗教團體。我們不能允許支持醫學和生物技術創新的美國商品、技術和軟體,被轉用於違背美國國家安全的用途。」

外國企業一但被列入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與美方交易必須先經特別許可,審核標準嚴格,幾乎形同「斷鏈」,要申請解除黑名單,則需代表關鍵決策部門的委員會成員全票同意,在美中近年競爭態勢下,幾乎不可能。

此前不久,美國商務部於11月24日公布將12家包括量子電腦、記憶體、導航晶片等領域的中企列入實體清單,以防止美國技術被用於支持中國軍事發展、影響外交政策——例如,杭州中科微電子、科大國盾量子等中企被指控嘗試取得美國技術以支持解放軍甚至俄羅斯發展量子運算。

市場持續傳出,拜登政府將收緊對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的出口規定,甚至將禁令擴大至成熟製程相關設備,此外,在美方制裁影響下,中國生技醫療製藥產業市值近期也已崩跌,中國多種科技產業遭到重重圍困,大勢已經難以逆轉。

外國企業一但被列入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與美方交易必須先經特別許可,審核標準嚴格,...

吳介聲

本名吳奕軍,鉅石智庫創辦人,前網路與投資高管,曾旅讀波士頓、新加坡。著...

時事觀察 中國 美國 吳介聲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