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懲罰「中國軍工複合體」,商湯被罰只是前奏?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懲罰「中國軍工複合體」,商湯被罰只是前奏?

中國商湯科技遭列入禁止美國投資之黑名單。 圖/路透社
中國商湯科技遭列入禁止美國投資之黑名單。 圖/路透社

因參與大量新疆監控業務獲利豐厚的中國人工智慧(AI)巨頭商湯科技(SenseTime),被美國認定為「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Chinese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 companies),於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慘遭列入禁止美國投資之黑名單,也就是禁止美國投資人購買商湯股票。

根據美國權威機構「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IDC)去年6月發布中國市場報告指出,中國大規模的AI市場與國內數位監控、治安維穩關係密切,而「電腦視覺應用」主要供應商前四名是商湯、曠視、雲從以及依圖,正是所謂中國AI四小龍,商湯居首。

美國財政部旗下「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在國際人權日宣布制裁知名AI獨角獸企業商湯,已經阻礙其赴香港上市籌資之路。商湯原訂12月10日結束招股,並進行香港首次公開發行上市(IPO)定價,結果當天計劃開天窗。《華爾街日報》則指出,此事代表商湯在12月17日上市已被封殺。根據《路透社》引述的上市意向書,商湯原本預定在香港上市籌資7.67億美元。

對此,美國財政部聲明,正如拜登總統日前在「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開幕致詞所言,美國將與夥伴共同致力減少各國濫用監控科技等新技術、壓制人民表達權利。並且強調:「商湯受到制裁,是因為其技術侵犯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人權。」「商湯開發的臉孔識別軟體可以鎖定目標種族,尤其是維吾爾族。」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開幕致詞所言,美國將與夥伴共同致力減少各國濫用監控科技等新技術、壓制人民表達權利。 圖/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開幕致詞所言,美國將與夥伴共同致力減少各國濫用監控科技等新技術、壓制人民表達權利。 圖/法新社

商湯因「天網」名利雙收

2017年底,英國廣播公司《BBC》駐北京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現已離開中國,並派駐台灣)在中國貴州省貴陽市測試並轉播,將自己照片登錄到公安檔案之後逃到街頭,七分鐘就被逮。報導指出這項中國所謂「天網工程」主要目的是打擊反對政府聲音、監控異見人士,並將設置超過兩千萬支監視器,頓時引起全球熱議。

商湯就是當時此辨識技術主要供應商,這家新創企業創業不到四年就迅速成長為價值超過十五億美元的「獨角獸」,值得注意的是,其最主要客戶是中國政府公安單位。

根據2019年4月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商湯是當時全球估值最高的AI獨角獸企業,但因大量協助中國政府監控新疆維吾爾人而聲名狼藉,商湯因為計畫IPO有所顧慮,曾經宣稱出清新疆合資事業所有股權。

多年以來,商湯是中共以臉孔辨識系統監控新疆維吾爾族的主要開發商與供應商,為此,川普政府時期的美國商務部早在2019年10月將商湯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與美國相關商務活動都要經過核可,被批准機率甚微,涉及美國零組件、商品、技術以及服務採購,幾乎等於是遭到美國技術封鎖,並與美國供應鏈「斷鏈」。

美國所謂「列入實體清單」,主要對外國企業和國家進行出口管制,經商務部、國務院、國防部、能源部和財政部組成的審查委員會,以多數決認定該企業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利益,就會被列入實體清單黑名單,要想除名則須經過「全票同意」,上了黑榜實難脫身。

美國商務部早在2019年10月7日公布商湯與海康威視等八家大型AI高科技公司以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局等20個單位列入「實體清單」,創下「迫害人權」為制裁理由首例,美國商務部當時聲明指出:「這些實體在中國任意使用高科技手段大規模鎮壓、拘禁、監控新疆維吾爾、哈薩克等穆斯林少數族群,已經涉及侵犯人權。」

後繼乏力,終將難以回天

不僅於此,美方指出這些實體的共同特徵是運用AI和電子監控能力,在全球擴張高科技基礎設施,以推動中共情報和軍事活動,協助中共在國際實施監控。

雖然兩年前遭到美方制裁,商湯憑藉龐大的中國AI內需市場,以及積極配合中共監控政策拓展事業,還是賺了不少錢,成為中共「內循環經濟」樣板。英國《金融時報》去年7月曾經指出,美國黑名單暫時恐難阻擋中國AI企業的擴張,例如,商湯在國家資本扶植下積極進行高額融資、洽簽海外訂單,市場遍及日本、中東、新加坡、泰國,還曾經投標日本高速公路監控系統升級計畫。

如今商湯再度遭遇美國制裁、上市受挫、重傷外資,最大苦主又是日本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孫董因為軟銀投資阿里巴巴以及滴滴,近年已經受傷慘重,今年第三季慘虧近三千九百八十億日圓(約合九百五十四億台幣),連累軟銀股價崩跌超過五成,從今年最高點10,695日圓跌到5,057日圓,被搞到心寒的孫正義發布暴風雪照片,似以形容手上中國投資急凍。此時軟銀重金投資、持股高約15%的商湯又出事,香港上市案暫時喊卡,原定認購的大量股東紛紛急撤,對孫正義更是雪上加霜。

商湯認為美國商務部關於「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的指控毫無根據,聲明強烈反對。然而對於被掐住脖子的商湯而言,這些粗糙的聲明無能迴避問題,只是困獸之鬥,美國勢必加強制裁與解放軍有關之AI企業,而中國AI企業欠缺獨立基礎研究能力,關鍵設備不足,在高端核心技術必須倚賴美國,一旦遭到制裁不只是結構性的衝擊,也勢必會讓籌資更為困難。

據悉中國特產的AI監控設備近年曾經外銷到六十多個國家,然而對於商湯等中國AI企業,不論中國政府再怎麼補貼,國內外市場再大,倘若後繼乏力,終將難以回天。

據悉中國特產的AI監控設備近年曾經外銷到六十多個國家。圖為北京街頭之監視器。 圖/路透社
據悉中國特產的AI監控設備近年曾經外銷到六十多個國家。圖為北京街頭之監視器。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