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中國AI發展必須「姓黨」,凸顯習近平獨裁焦慮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強調中國AI發展必須「姓黨」,凸顯習近平獨裁焦慮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下令加強監管中國人工智慧發展,會議文件表明中共正在強化全方位監控體系。示意圖。 圖/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下令加強監管中國人工智慧發展,會議文件表明中共正在強化全方位監控體系。示意圖。 圖/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下令加強監管中國人工智慧AI)發展,會議文件表明中共正在強化全方位監控體系,起草法案要求AI發展必須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且不得「包含顛覆國家政權的內容」。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對於維持政權穩定極為焦慮。

根據《新華社》報導, 5月30日習近平主持第二十屆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要求加強監管AI,表示「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認識國家安全面臨的複雜嚴峻形勢,正確把握重大國家安全問題,加快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提升網絡數據人工智能安全治理水平」「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至於到底何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何為「包含顛覆國家政權的內容」?中共官僚們也許從所謂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作品裡頭翻箱倒櫃甚至皓首窮經也不一定能確認,一切都由習近平本人以及逢迎諂媚的佞臣們來定奪。在習近平的指示下,中國AI發展恐已淪為政治鬥爭的罪惡淵藪。

中國AI必須「姓黨」

習近平在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的指示早有跡象。去年底開始,美國OpenAI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橫空出世」,驚人表現震撼全球,中共當局意識到對政權的威脅潛力非同小可,同感「地動山搖」。

中共除了迅速頒令禁止中國應用程式和網站將用戶連至ChatGPT的服務功能,並要求中國相關業界儘速研發嚴守「社會主義價值觀」的中國版聊天機器人以取而代之,簡言之中國發展的AI必須「姓黨」。《德國之聲》日前則指出,OpenAI的ChatGPT服務雖在中國被禁用,仍有許多中國民眾趨之若鶩「翻牆」使用。

《紐約時報》於4月報導指出,ChatGPT問世掀起熱潮的五個月後,中國政府斷然宣布監管新規,要求所有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開發公司必須上交演算法至監管機關備案,生成內容不得詆毀中國領導人或觸及歷史禁忌,必須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得含有「顛覆國家政權」或「破壞國家統一」的訊息。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4月11日推出號稱阿里版 ChatGPT的「通義千問」,表現遠遜ChatGPT,同日中國國家網信辦發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草案之意,用以公開徵求回饋意見。)要求所有生成內容必須「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公開發表之前必須通過政治審查,顯見中共當局害怕AI聊天機器人說出真話、惹上麻煩。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4月11日推出號稱阿里版 ChatGPT的「通義千問」。 圖/截圖自「通義千問」首頁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4月11日推出號稱阿里版 ChatGPT的「通義千問」。 圖/截圖自「通義千問」首頁

業者須上交演算法、用戶須實名

具體而言,以《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第四條為例,要求生成式AI產製內容應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而且不得含有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體制、煽動國家分裂、破壞國家統一,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宣揚民族仇恨、民族歧視,暴力、淫穢色情資訊,虛假資訊,以及可能擾亂經濟和社會秩序的內容。

此外規定,在提供公眾服務前,應依照「具有輿論屬性或社會動員能力的互聯網信息服務安全評估規定」向國家網信部門申報安全評估,依照「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履行演算法備案手續。並且規定業者,除了應該「承擔該產品生成內容生產者的責任」,申報安全評估、上交演算法之外,也應防止出現國族、信仰、性別、年齡、職業等歧視,並且「防止生成虛假信息」,用戶則應提供「真實身份信息」,若有不符合要求的生成內容,應予過濾並且在三個月內優化模型,以防再次生成。

而在此前不久的3月30日,習近平才剛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從4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加緊嚴控以所謂習近平思想為核心的集權專制意識形態。

3月30日,習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從4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加緊嚴控以所謂習近平思想為核心的集權專制意識形態。 圖/美聯社
3月30日,習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從4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加緊嚴控以所謂習近平思想為核心的集權專制意識形態。 圖/美聯社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指出4月3日中共對此開始造勢,由《新華社》發表〈凝心鑄魂向復興——寫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長文,稱讚「習思想」是「贏得勝利的思想密碼」,十八大以來所創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能夠「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其文冗長但概念跳針、了無新意、不知所云,堪稱中共八股拍馬文敗筆之作,操刀者難免有「高級黑」(明讚暗諷)之嫌。

習近平緊盯監管中國AI早已有跡可循,然而包括聊天機器人等AI表現本質上具有不可預測性,難免生成所謂「一本正經胡說八道」的荒謬成果,而今在習近平偏執的揠苗助長之下,管控意識形態「正確」訊息與AI發展勢必形成嚴重矛盾衝突。

在習近平的現代化極權中國,竟連AI都得「言不由衷」,顯示習近平獨裁焦慮已經難免政治鬥爭惡性循環,而中國AI的發展,適足以加速這種悲劇般的宿命。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