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後成中共囊中物,阿里巴巴只能配合習近平唱大戲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整改後成中共囊中物,阿里巴巴只能配合習近平唱大戲

近來阿里巴巴與共同創辦人馬雲動向引起市場關注。圖為2019年馬雲在阿里巴巴二十週年時發表演說。 圖/美聯社
近來阿里巴巴與共同創辦人馬雲動向引起市場關注。圖為2019年馬雲在阿里巴巴二十週年時發表演說。 圖/美聯社

中共亟欲提振中國經濟頹勢,市場低靡不安,電商巨擘阿里巴巴與共同創辦人馬雲動向卻漸趨高調,又難掩詭譎,各方猜測甚囂,塵埃未定之際,不免引起中外市場關注。

《德國之聲》指出,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團宣佈將更換主帥,顯示積極進行重組。當天集團董事長兼CEO張勇宣佈將於9月卸任,轉任阿里雲智慧型集團董事長兼CEO。阿里巴巴控股集團董事長將由現任執行副董蔡崇信升任,CEO則由旗下淘天集團董事長吳泳銘出任,9月10日生效。其中由來自台灣的馬雲老戰友蔡崇信領軍掛帥之消息,甚受矚目。

《德國之聲》報導,聚焦中大型網路企業的中國商業媒體《晚點LatePost》透露馬雲在5月的對內重要講話也引起關注,馬雲指出當前中國經濟下行、消費信心不足仍將持續,難掩對市場競爭與集團前景的憂慮。

阿里巴巴集團曾經表示將建立更靈活的組織架構,以面對監管挑戰和全球競爭壓力,今年3月宣佈將重組為擁有六個不同業務集團的控股公司,包括雲計算、中國電商、全球電商、數位地圖、外賣物流、媒體和娛樂。

圖為將接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團董事長的蔡崇信。 圖/歐新社
圖為將接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團董事長的蔡崇信。 圖/歐新社

中共羅網全面掌控阿里巴巴

法國《世界報》(Le Monde)駐上海記者勒普拉特(Simon Leplâtre)認為,阿里巴巴「解體」象徵中國經濟瘋狂成長時代終結。並且指出,經過兩年多的調查和罰款,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今年1月初已經宣布,螞蟻集團等14個網路平台的「整改行動」基本完成。

《德國之聲》6月22日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阿里巴巴重組主為因應發展遲滯以及中國經濟困境挑戰,過程顯示馬雲仍有實質影響力,在計畫公佈之前一年內,馬雲在國外親自策劃重組。阿里巴巴市值在2020年底觸頂,曾經超過8,500億美元,近期市值銳降至約2,380億美元,今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收入成長額度是2014年上市以來的最低水準之一。

張勇則另於5月18日宣佈,計劃12個月內將雲智慧型集團從阿里巴巴集團完全「分拆」並且完成上市,在股權和公司治理完全獨立於阿里巴巴集團。

阿里巴巴集團的新計畫也被認為是刻意分散與低調,以規避中國《反壟斷法》打壓,以及美中關係惡化衝擊。2021年4月阿里巴巴集團被以觸犯中國《反壟斷法》為由遭罰182.28億元人民幣,這是中共史上同類案件最高罰款。

6月19日《晚點LatePost》轉述多位阿里巴巴員工說法,5月下旬馬雲召集淘天集團各業務負責人開會,指出當前競爭局勢嚴峻,並以諾基亞和柯達興衰史舉例,強調「一個企業從行業標竿到死亡,半年到一年就足夠了,在網路行業這個速度可能會更快。」

馬雲表示,面對拼多多與抖音崛起,阿里巴巴賴以成功的方法論可能都不適用了,應該迅速打掉重練,並且指出三大方向為「回歸淘寶、回歸用戶、回歸互聯網」。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配合習近平演唱荒謬大戲

馬雲是阿里巴巴最大股東,即使2019年被卸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團董事長,仍有強大影響力。2020年馬雲重砲批評中國監管機構扼殺旗下螞蟻集團的金融科技創新,其後遭到中共當局打壓,約莫三年來猶如人間蒸發,今年1月傳出馬雲放棄對螞蟻集團控制權,而在中外媒體紛紛報導馬雲退居日本與香港學界教書後不久,今年3月底馬雲現身故鄉杭州,清爽地擺拍留影。

然而在馬雲缺席期間,阿里巴巴集團遭到中共整頓,地動山搖之後,如今已經成為中共黨官密佈、嚴加管控的重地,在中共黑手強行介入之後,企業本質早已不復往年。

今年初,阿里巴巴「去馬雲化」之後被「整頓」兩年多,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宣告,螞蟻集團等14個平台企業金融業務專項整改告一段落,顯示中共已經全面接管阿里巴巴集團,集團內部設立阿里巴巴集團黨委、螞蟻集團黨委、阿里巴巴集團總部黨委等三大黨委組織,下設25個二級黨組織、一百五十多個黨支部,猶如在阿里巴巴架好天羅地網。

《華爾街日報》2月指出,受中國防疫措施與經濟情勢等影響,阿里巴巴收入增長乏力,去年第四季收入同比增幅下跌;在螞蟻集團方面,中國央行宣稱螞蟻集團的金融科技業務整改已經完成,根據《華爾街日報》基於阿里巴巴的業績計算,螞蟻集團在截至去年第三季淨利潤約人民幣30.5億元,同比下滑83%。這比截至第二季的淨利潤同比下滑63%幅度更大。

阿里巴巴管理階層也難免「整改」,原在螞蟻集團擁有逾五成股權的馬雲已非實際控制人,調整後持股比例驟降至6.2%。如今阿里巴巴將董事長換上台灣人蔡崇信,看似持續積極重組,實際上在中共架設羅網、高舉紅旗、國際資金出走、地緣政治危機以及中國經濟困境之下,難見效益,即使是編好故事讓馬雲老朋友操盤也無濟於事,甚至連對表達「台灣屬於中國」的統戰宣傳效果也極微,顯示不懂市場經濟的中共高層病急亂投醫,阿里巴巴和馬雲礙於專制高壓,也只能無奈地配合習近平演唱荒謬大戲。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