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熊貓派」也退縮?日本軟銀暫停投資中企的警示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擁抱熊貓派」也退縮?日本軟銀暫停投資中企的警示

日本數位新創投資龍頭「軟銀集團」8月11日宣布暫停在中國進行投資。 圖/路透社
日本數位新創投資龍頭「軟銀集團」8月11日宣布暫停在中國進行投資。 圖/路透社

中共當局從去年底開始大刀闊斧整治中國數位科技巨頭,外商投資意願因此深受打擊。日本數位新創投資龍頭「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 Corp.)8月11日宣布暫停在中國進行投資,直至中共對中國科技產業的監管明朗化為止。軟銀此舉對國際金融以及外商投資市場影響深遠,不容樂觀。

軟銀著名的科技新創基金「願景基金」(Vision Fund)管理投資規模逾千億美金,是全球最著名的中國新創投資機構之一,也曾被譽為全球最大創投基金。從去年底中國監管機構無限期暫停阿里巴巴螞蟻集團上市案之後,中共當局對數十家中國數位科技巨頭進行調查、整頓與懲罰,軟銀正是其中許多企業的主要股東。

中共監管重擊軟銀

軟銀所投資的許多企業市值急跌,已經淪為中共高度監管下的苦主。雖然軟銀上季才創下史上最高營收,超越微軟成為年度獲利全球第三高的企業,第二季財報卻顯示利潤大幅縮水。至今軟銀股價已從3月份的高峰下跌約達36%,《華爾街日報》認為主因是中共對中國科技行業監管突然趨嚴所致。

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軟銀於8月10日公布最新財報,今年首季獲利為7615億日圓(約合台幣1918億),與去年同比減少39%,軟銀並稱將準備減少阿里巴巴持股,並且宣布因爲太多不確定因素,難以預測業績前景。

日本軟銀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韓裔日籍的孫正義(Masayoshi Son)在東京的發表會表示,中國的整頓行動已經變得太廣泛而且不可預測,「現在是中國高科技股困難的時刻」、「出現越來越多的規範,我們打算觀望一陣子。」

弔詭的是,孫正義發言之後引起中國資本圈騷動,在中國被視為代表軟銀、市場簡稱「軟銀中國資本」的「軟銀中國創業投資有限公司」(Softbank China Venture Capital, SBCVC)隨即於8月11日當晚聲明表示有注意相關報導,「對於日本軟銀集團在中國的投資策略我們不予置評,軟銀中國資本將一如既往致力於在中國投資優秀的高科技、高成長性企業。」——但此回應迅速被刪除,原因不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軟銀在中國的曝險部位極高,阿里巴巴佔其資產價值39%,是軟銀在中國最著名的投資,而願景基金的投資組合有23%是中國新創企業,然而孫正義表示今年4月以來,在中國的投資組合已迅速調降到11%。4月10日阿里巴巴因涉嫌壟斷,被中國市場監管總局處以182億元人民幣罰款,金額創下中國反壟斷行政處罰紀錄,或為調降主因。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軟銀在中國的曝險部位極高,阿里巴巴佔其資產價值39%,是軟銀在中國最著名的投資。圖為孫正義及馬雲,攝於2019年。 圖/路透社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軟銀在中國的曝險部位極高,阿里巴巴佔其資產價值39%,是軟銀在中國最著名的投資。圖為孫正義及馬雲,攝於2019年。 圖/路透社

孫正義對中國前景難掩疑慮

軟銀旗下的願景基金,在滴滴出行、抖音(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以及號稱貨運版Uber的「滿幫集團」等多家獨角獸企業投資上百億美元。也因此,在中共勒令下架赴美上市不久的滴滴出行,以及抖音等企業停止赴美上市的風波中,願景基金可說是受傷慘重。

根據《金融時報》指出,2019年願景基金以118億美元購得滴滴出行20.1%股份,然而在中共勒令滴滴出行下架之後,這筆股份已經虧損40億美元。

近期中共突然打壓中國補教產業,強制要求改為非營利組織,也重傷軟銀——軟銀重金投資的「作業幫」今年4月曾經宣布下半年將赴美上市,計畫籌資五億美元,如今已成泡影;字節跳動去年進軍教育產業,大舉僱用1.3萬名員工,近期已決定開除其中九成員工。

《華爾街日報》引用美國花旗銀行(Citibank)報告估計,截至3月底,軟銀在中國科技企業的投資占其全球投資總額44%,最主要是在阿里巴巴的持股,如今阿里巴巴股價已從2月高峰下跌近三成。此外,願景基金是滴滴出行最主要股東,滴滴出行在美上市後突然被中共勒令下架,至今股價至少縮水三成,滿幫集團股價從6月23日上市以來則暴跌37%。

此外,軟銀在中國投資的美國上市中企例如貝殼找房、金融壹帳通等等,是否也將被中共對海外上市中企監管政策波及,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孫正義率領軟銀搭著中國崛起的順風車,投資中國三十載以來名利雙收,也造就了阿里巴巴馬雲等中國數位科技風雲人物,被視為日本資本市場重量級的「擁抱熊貓派」。如今軟銀突然抽腿,甚至難得對中國監管環境說了重話,到底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疑慮有多深?答案應該是很明顯了。對於中國市場以及中概股仍舊抱持綺麗幻想的投資人,實應引以為戒。

孫正義率領軟銀搭著中國崛起的順風車,投資中國三十載以來名利雙收,被視為日本資本市場重量級的「擁抱熊貓派」。如今軟銀突然抽腿,到底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疑慮有多深?攝於2018年。 圖/路透社
孫正義率領軟銀搭著中國崛起的順風車,投資中國三十載以來名利雙收,被視為日本資本市場重量級的「擁抱熊貓派」。如今軟銀突然抽腿,到底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疑慮有多深?攝於2018年。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