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糧食怎麼辦?」中國糧食危機衝擊國際

聯合新聞網 吳介聲
12月12日《人民日報》頭版出現「那麼糧食怎麼辦?」七個大黑字,顯見問題嚴重程度...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重要會議中相當罕見地詢問官員「那麼糧食怎麼辦?」並且登上中共主要黨報《人民日報》頭版,凸顯當今中國糧食供應嚴重危機。

12月12日《人民日報》頭版出現「那麼糧食怎麼辦?」七個大黑字,顯見問題嚴重程度,此報導除了強調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提問,也令外界高度關注中國糧食安全,而且這場危機已經衝擊國際經濟。

中共當局日前宣稱中國糧食生產連續18年豐收,然而《人民日報》轉述,習近平在12月8日的會議中說「耕地面積還在減少」「過去是南糧北調,現在是北糧南調。一些地方大把的良田不種糧食,要麼建養殖場,要麼種花卉果木。」詢問「那麼糧食怎麼辦?」

習近平:「那麼糧食怎麼辦?」

中共統計局於12月6日公布,中國「糧食生產」連續18年豐收,2021年全國糧食總產量創歷史新高,達到68,285萬噸,比去年增加1,336萬噸,增幅約有2%。

另方面,中國海關公布「糧食進口」總量將連續兩年創歷史紀錄——2019年進口糧食11,144萬噸,2020年進口糧食14,262.1萬噸,同比增加27.97%,而2021年的前10個月進口糧食13,795.6萬噸,同期相比增加近23%,預估今年糧食進口總額勢必超過去年。

習近平繼日前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注糧食危機,多次重申「穩住經濟」之後,於12月26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特別關注農業問題,要求在2022年二十大之前應對挑戰,「著眼國家戰略需要,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並且列入幹部考核重點——習近平所謂「三農」,意指中國「農業、農村、農民」問題。

習近平在中共統計局公布連年豐收之際,強調糧食危機與三農問題,並以明年二十大之前做為考核要點,使得中國糧食問題平添政治意涵,顯得特別詭譎。

然而,國際輿論更為關注的是,中國人口不到全球兩成,卻早已囤積超過全球半數的主要食糧,包括白米、小麥、玉米等等,不僅導致多國糧食匱乏、惡化飢餓危機,並且推升全球糧價以及物價。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重要會議中相當罕見地詢問官員「那麼糧食怎麼辦?」並且登上中...

中國囤糧嚴重推升物價

根據日本《日經新聞》報導,中國以不到20%的世界人口囤積超過全球一半的主要糧食,日本東京櫪木縣自然資源研究所所長柴田明夫(Akio Shibata)直言,中國囤糧是全球糧價高漲的主因之一。

《日經新聞》12月22日報導,中共糧食儲備局局長秦玉雲11月聲稱,中國糧食庫存維持在「歷史高位」、「小麥庫存可以滿足一年半的需求。」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去(2020)年中國食品進口總額為981億美元,是十年前的4.6倍。今年至9月也達到了2016年以來最高點。《日經新聞》指出,過去十年中國食品儲量增加約兩成,顯示持續囤糧,其主要原因是中國產量不足。

此外,根據美國農業部預估,2022年上半年中國將擁有全球69%的玉米儲量、60%的稻米儲量和51%的小麥儲量——中國囤糧行徑之嚴重可見一斑。

日本愛知大學名譽教授、中國農業專家高橋五郎(Goro Takahashi)向《日經新聞》指出,「中國農田分散、土壤污染,導致生產效率差。再加上農民工湧向城市,糧食產量將持續停滯。」

根據美國農業部預估,2022年上半年中國將擁有全球69%的玉米儲量、60%的稻米...

持續囤糧致使世界糧食分配陷入危機

根據聯合國統計,2020年全球飢餓人口超過七億,比五年前劇增超過一億。高橋五郎認為,雖然已開發國家要為飢餓問題承擔責任,然而中國責任更大,中國應該要為解決全球糧食分配不均有所貢獻。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近日公布,今年11月食品價格指數與去年同比高出約三成,《日經新聞》指稱,中國國內生產跟不上需求,從國際進口與囤積大量糧食,推升全球糧價。

約莫半年前,今年6月3日聯合國糧農組織曾經公布數據顯示,全球糧價連續上漲12個月,5月份與去年同比上漲39.7%,創下2011年9月以來的最高紀錄。當時,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專家意見指出,全球食品漲價壓力來自中國對糧食需求飆升,以及巴西嚴重乾旱與生質柴油影響植物油市場。

當時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糧食進口相對去年「激增」之數據相當驚人——5月份中國進口穀物及穀物粉同比增長143.9%;此外,1月至5月累計進口穀物及穀物粉同比增長190.5%,玉米進口同比增長322.8%,小麥進口同比增長88.9%,大麥進口同比增長139.1%,高粱進口同比增長237%。

根據《路透社》引述報導,去年8月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指出,到「十四五」期末(2025年),中國可能出現約1.3億噸糧食缺口,包括穀物缺口約達2,500萬噸。

甫於今年5月去世的已故中國「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曾於2019年接受央視採訪表示中國糧食不夠吃,指出「中國差不多14億人口,中國糧食是不夠吃的,要進口的。」「如果人家一卡你不賣糧,那就麻煩了,要餓肚子。」

中共不僅大量囤糧,近期還積極鼓勵家庭囤糧,種種跡象除了顯示中國糧食生產不足、供應不穩,並且隱含中共嚴重的內政外交危機,深怕「內政上供不了糧,外交上被卡住糧。」

如今連俄羅斯都意識到中共大肆掃貨囤糧,準備限制關鍵食品出口、保護糧價,美國國會議員也要求保護食品供應、終結中共跨國大肆掃購農田,顯見中國糧食危機已是嚴重的國際問題。

已故中國「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曾於2019年接受央視採訪表示中...

吳介聲

本名吳奕軍,鉅石智庫創辦人,前網路與投資高管,曾旅讀波士頓、新加坡。著...

中國 時事觀察 吳介聲

推薦文章

留言